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澳大利亚“钉子户”为啥敢把女总理打得狼狈逃跑
www.wforum.com | 2012-01-28 10:15:28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的“钉子户”为啥这么牛

文/奇之傅

在国内看到或听说的所谓“最牛钉子户”,早已记不清究竟出现了多少位;然而,若将他们的“牛”和澳大利亚“钉子户”的“牛”一作比较,便可发现二者之间所存在的差异,简直无异于天壤之别。未想到“没有最牛,只有更牛”这句华夏的拆迁流行语,竟然在澳洲这群“钉子户”身上被诠释的如此酣畅淋漓。

据凤凰网1月27日消息,1月26日,仅仅因为反对党领袖艾伯特说了句有关拆迁的话,居然使正在首都堪培拉参加国庆庆典的女总理杰拉德遭到了200多名“钉子户”的围攻。在一浪高过一浪的“无耻”、“种族主义”的呐喊声中,愤怒的“钉子户”们使劲拍打着土著居民会所的玻璃窗,大有砸烂玻璃冲进会场和女总理一试高低之势。面对情况不妙险情,在保镖的劝说下,杰拉德不得不中断会议,在当地警察增援、防爆警察开道、保镖连拖带拥的呵护下,狼狈逃离现场。甚至连被踩掉的一只鞋都无暇顾及,光着一只脚就被保镖塞进汽车仓皇离去。国庆日总理出此尴尬,实为当今世界所罕见。

客观地讲,这些愤怒的土著居民根本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钉子户”。因为,澳大利亚政府既没有向他们发布过什么拆迁动员令,也没有和他们商讨过任何具体拆迁协议,更没有在他们住房的墙壁上用排笔书写过什么大大的“拆”字,当然更别说动用什么推土机、挖掘机、强拆队之类的具体设备和人员了。一句根本不能代表政府的脱口而出竟然也能引起如此轩然大波,实在令人匪夷所思难以理解。议会反对党领袖艾伯特讲话从无深思熟虑习惯,哪怕在国庆日也同样如此。在当天早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是考虑将这所土著居民会所拆除的时候了”。就是这样一番在国人看来根本不足为奇的言论,未想到在堪培拉土著居民中一经迅速传播,竟硬是活生生地酿制出了一幕让女总理杰拉德狼狈不堪的“活报剧”。

据悉,为了保护土著居民的文化、土地等权利,澳大利亚土著居民于1972年在堪培拉建立起了自己的会所。也许由于会所就在国会大厦附近,也许正如艾伯特所述“澳大利亚已变得越越来越好”,或许由于会所年代久远建筑风格陈旧和周围环境不太协调,因此才有了艾伯特引起轩然大波的一番话。然而,不论出于何等原因,在土著居民眼里,未经他们许可,任何人想对他们的动拆迁的言行都是绝不容许的。仅从视频的过程与结果分析,澳大利亚政府若想真的对这座会所进行拆除,估计还真得不是轻而易举之事。

和国内的各类“最牛钉子户”相比,澳大利亚的“钉子户”牛就牛在他们并不是为了捍卫个人的一已私利,他们要维护的是整个土著居民的共同利益。不仅在他们身后还站着数十万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土著居民,而且,在他们的血管里还奔涌着土著居民对自己固有文化的深深眷恋之情。而这种眷恋之情又恰恰能被政府所理解和认可,宁愿自己掉只鞋光脚不体面的离去,也不会下令让警察以维稳为借口对这些“钉子户”采取行动。这或许是这些“钉子户”之所以比华夏“钉子户”牛的另一个根本原因。

在政府及国内众多“牛”与不“牛”“钉子户”的努力下,“强拆”、“血拆”等现象已明显得到了好转,然而若想得到根本性的彻底好转,恐怕仍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尤其是在“旧城改造”中出现的摧毁古建筑问题,由于这些建筑相当一部分原本就属于“公”,不可能遇到什么“钉子户”,因此拆起来十分得心应手,以致在城改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有关专家所说的一幕:“我们全国600多个城市基本都差不多了”。  “几个城市的俯瞰图放到一起,你都没法分辨哪个城市是哪个!”回味各个不同城市名称的耳熟能详的景观,联想一个个似曾相识的大同小异建筑,谁能否认澳大利亚的“钉子户”就是比中国的“钉子户”牛?

由于华夏缺乏澳大利亚这样的“钉子户”,以致“五千年历史留给我们的千姿万态的古村落的存亡,已经到了紧急关头。”据统计,20年来,全国已超过3万处在册的文物已在城改中永远地消失在了华夏的地平线上,一大批古建筑在推土机、挖掘机的轰鸣声中丧失了踪迹。许多富有个性的城市只能从老照片和记忆中去品味,令人感慨连连、叹声不已。

澳大利亚的“钉子户”为啥这么牛?因为他们的骨子里有一种对民族文化不离不弃的热爱和需求。其正如致力于城市保护和民间文化遗产的著名作家冯骥才所云:一个民族不应该只有GDP,还应该有DNA。而民族的DNA,就是文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