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香港学者:应针对改善政策化解内地与港矛盾
www.wforum.com | 2012-01-27 21:36:35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何制定移民政策、对公共资源如何避免被非本地居民滥用,香港市民自应直接发表意见,政府的人口政策也应该定期修正,这些都是理性讨论足以解决的问题。
  内地与香港近期出现对立情绪,引起不少网民讨论。香港特首办facebook官网由昨日起,分别邀请香港学者、官员和各界人士在网志撰文,探讨这个时事热话。首位发表文章的是香港教育学院文理学院副教授沈旭晖,他以《大熔炉与香港核心价值》为题,提醒各界应针对政策层面讨论如何解决矛盾,而非以偏概全造成互相仇恨,全文如下:

  近月不少争议,像孔庆东教授言论、D&G拍摄事件、“双非人”成为特首选举议题等,均触及新移民、内地游客、使用本地公共资源的非本地居民等群组。在网络世界,香港与内地网民就此连番激辩,互斥对方歧视;在知识份子圈子,也引发了不同门派学者的论战。其实在宏观角度,出现这些争议是十分正常的,即使是两德统一,德东与德西人至今也有不同层面的矛盾存在,重要的是如何表达、如何化解。

  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香港一直以自己的核心价值自豪,例如重视法治、人权、自由等,都是我们深信的理念。核心价值的重要性,正是维系一个地方人心的根本,就像一个大熔炉,足以把来自五湖四海的人融合。香港作为一个移民社会,到今日有深厚的社会凝聚力,不再自居“借来的城市”,就是因为我们深信这些核心价值,并希望来到香港的客人,都尊重我们的价值观;对希望移民来香港的朋友,我们希望他们是认同香港核心价值而来。

  笔者几乎每月到内地交流、开会,遇过难以理喻的朋友,正如在国外,也难免遇过个别不快事件,香港也有极个别偏好人身攻击的评论人。但理性的人,不应以偏概全,遇上一个美国人人身攻击中国人,就把美国列为野蛮国家;事实上,笔者在美国入学的第一课,就是说明“hate crime”的破坏力,那才是留学予人最深刻的影响。同一道理,在香港个别内地朋友的作风,不能代表整个中国,而内地在港留学生的质素,就绝不比香港学生逊色;他们大多珍惜香港的核心价值,并对港人港地心怀感情。孔庆东教授的言论、对香港法治的不解,令人反感,但制造二元对立,也是缺乏自信的表现;若港人只以眼前案例来论证自我优越,以十三亿国人为蝗虫,何尝不是缺乏自信的表现?

  当然,以香港的面积,自不可能接纳全国各地、乃至全球的移民。对孔教授的言论、D&G的政策、双非人使用香港公共资源,笔者个人都不赞同。但对于希望如何制定移民政策、对公共资源如何避免被非本地居民滥用,香港市民自应直接发表意见,政府的人口政策也应该定期修正,这些都是理性讨论足以解决的问题;若政府闭门造车,自会受到监督和批评,这里针对的应是政策层面,不是人。对根据政策接纳了的新移民,我们则应以我们的核心价值,尽力将他们融合在这个大熔炉内,这是香港人应该持有的信念,否则香港何以有今天?在这个“两部曲”内,有根本方圆,不应有互相仇恨的空间,否则“hate crime”会变成常态,这是内地人、香港人都必须明白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