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前驻法大使:处理欧债 中国不会缺席
www.wforum.com | 2012-01-27 21:34: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中国驻法国大使蔡方柏
  中评社香港1月27日电/前中国驻法国大使蔡方柏在香港文汇报撰文指出,龙年伊始,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2月2日至3日访华。这是在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上升,欧债问题继续发酵的背景下进行的一次正式访问,对双方继续携手应对挑战,深化中德务实合作,进一步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意义。2011年,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显着进展,是中欧关系呈现变中有进的重要因素之一。

  高层频密互访强化关系

  文章指出,去年,国际形势发生错综复杂的变化和和始料未及的波折。中欧关系却逆势而上,呈现出变中有进的良好态势。高层互访频繁。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中方领导人成功访欧,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及许多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相继访华。同时,中欧第二轮高级别战略对话、第二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成功举行,各领域的对话与磋商顺利进行。特别是去年6月,温家宝总理与默克尔总理亲自主持首轮政府磋商,德国成为第一个与我国建立政府磋商机制国家。这一切深化了中欧双方务实合作和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磋商协调,战略互信得到进一步增强。正如欧洲理事会范龙佩主席最近指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是战略选择,而是战略必需。

  经济上实现历史性超越

  经济上,2011年实现了历史性的超越,中国与欧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全年中欧贸易额超过5,6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欧盟越过日本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对欧投资规模迅速扩大,1至7月对欧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0.1亿美元。中德建立电动汽车战略伙伴关系和生命科学创新平台。同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在金融、能源等重要领域的合作取得新进展。

  2011年也是中欧人文交流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中欧首次成功举办了青年交流年,成果显着,反响深远。同时,首届布鲁塞尔“中欧论坛”、第二届文化高峰论坛成功举行,中国同欧盟许多成员国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了解和认知。

  摒偏见实事求是创共赢

  当然,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和中国快速发展,欧盟国家受到压力和冲击,难以适应。因此,相互产生分歧和摩擦也属正常。只要双方在互利共赢战略指导下,摒弃意识形态偏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看待对方,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坚持以合作化解分歧,以对话处理矛盾,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2年,中欧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这次默克尔总理来访拉开了今年中欧高层互访的序幕。中欧战略互信和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将会得到深化。我深信,中欧通过领导人的互访、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等机制的战略引领,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携手应对挑战,在新的一年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能迈上新台阶。

  处理欧债 中国不会缺席

  此外,欧盟正被主权债务问题和经济低迷所困扰。在帮助欧盟克服困难问题上,中国能发挥什么作用,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要问题。对此,我有以下看法:

  首先,欧洲携手自救是化解欧债危机的唯一出路。其次,欧债问题是欧盟发展模式和结构性弊端造成的,如果内部不改革,外部力量也难有作为。第三,在国际社会支持欧洲克服债务问题时,中国是积极的参与者,中国不会缺席。但欧方应保证中方资金的安全和合理的回报。

  文章最后指出,同时,可推动中方有实力的企业赴欧投资,并购或参股欧洲企业,既可缓解欧方就业困难,也可增加税收。但是,欧方应消除不必要疑虑,改善投资环境。中国谋求的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既无能力更无意“买断”欧洲。欧方还应进一步放宽对高新技术出口限制,扩大对华贸易,以便中方能从欧洲进口更多所需产品和技术。双方还可加强高新科技领域的合作,共同进行研发,开拓第三国市场。以上措施将为恢复欧洲经济增长提供帮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