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嫦娥三号奔月 将首建月球天文台
www.wforum.com | 2012-01-27 21:10:35  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嫦娥三号着陆器将携带月基天文望远镜和紫外望远镜,在月球建一座小型月球天文台。图为美国科学家对未来月球天文台的构想图。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日前透露,中国第三颗人造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三号预计2013年前后发射,它将完成首次降落月球任务,并创下人类历史上多个第一,包括在月球上建立首个月基天文望远镜,并首次在月球上观测太阳活动和地磁干扰对地球的影响。

  香港文汇报报道,国家国防科工局透露的最新消息显示,嫦娥三号任务是中国探月工程二期的关键任务,将实现中国首次对地外天体的直接探测,并突破月球软着陆、月面巡视勘察、月面生存、深空测控通信与遥操作、运载火箭直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等关键技术。

  携月球车边走边探

  目前,工程已圆满完成月球着陆器悬停避障及缓速下降试验,月球车的综合测试及内、外场试验等各项验证性试验,技术方案已得到验证。

  “月球着陆器携带月球车,共同称为嫦娥三号。”欧阳自远院士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透露,月球车已被命名为“中华月球车”。他表示,着陆器登陆月球后就会固定不动,通过携带的立体、全像照相机拍摄周围的地形地貌,然后再释放出月球车,“一边走一边展开探测”。这意味着,嫦娥三号将对月球的就位探测和巡视探测联合进行。

  欧阳自远还透露,嫦娥三号将创造人类历史上多个第一。首先,着陆器将携带月基天文望远镜和紫外望远镜。其中,月基天文望远镜也被称为是一座小型月球天文台,可在没有大气层的月球,对太空进行更好的天文观测。紫外望远镜则主要是从月球上对地球进行包括地磁干扰对地影响等观测。这些天文观测活动,都是人类史上的首次。

  登月巡视至少90天

  另一方面,中华月球车则将进行月球表面的巡游。欧阳自远表示,月球车是中国当前最高智能的机器人,“它可以自己在月球表面行走,完全自主地去导航,自己选择路径”,不仅能上坡、下坡,还可以规避障碍。预计月球车将至少在月表巡视90天,并将得到数据直接传回地球。月球车将携带全景相机,360度对月球进行拍摄,还搭载有红外光谱仪、X射线谱仪,探测其经过的地方有何矿物,科学家可由此推演出月表成分及历史。

  雷达探测月球内部

  此外,月球车还将首次利用测月雷达对月球内部进行探测,雷达安装于月球车底部,相当于“一边走一边把月亮表面切开”,探测月球内部的结构和特点。

  至于备受关注的嫦娥三号从绕月飞行到软着陆过程,欧阳自远透露,将采取发动机反推的方式进行。目前,软着陆过程实验已完成,证明完全能够实现预计方案安排,中国已比较有把握完成首次落月任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