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中印边界谈判新突破 带来生机
www.wforum.com | 2012-01-27 21:01:22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印官兵在友好握手。资料图
  日前,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与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在新德里分别代表各自政府,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的协定》。标志着印边界谈判取得了一个新的突破,该机制的建立将有助于中、印两国加强边境事务合作,共同维护两国边境和平与安宁。

  中印边界磋商机制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研究开展和加强中、印边境地区双方军事人员和机构间交流与合作的方式方法,探讨在双方一致同意的边境地区开展合作,并处理可能出现的影响中印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的问题和情势。

  第二、为双方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提供适当的渠道和平台,以便从外交层面及时有效地处理相关边境事务,增进彼此互信,确保两国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为谈判解决两国边界问题和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第三、该机制不承担探讨边界问题解决方案的任务,也不影响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

  中印边界磋商机制将由两国外交部门司局级官员牵头,双方外交和军事官员组成,其主要任务就是处理涉及保持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的相关边境事务。

  中印边界磋商机制的建立,为中印双方积极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带来了生机,为中印双方最终通过政治谈判解决边界问题铺平了道路。

  边界问题与领土纠纷已经严重影响了中、印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

  中、印两国在东、中、西三个地段存在领土纠纷,争议领土面积达到12.5万平方公里。

  中、印之间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中、印两国之间存在着传统的习惯分界线。但是,两国的边界从未正式划定过。中国政府从来就不承认英国强加于中国东段的所谓的“麦克马洪线”。1951年2月,印度乘机派兵强行侵占了中国西藏的门隅首府达旺,到1953年,印度又侵占了门隅、珞瑜和下察隅各地。1954年,印度在中国传统的习惯线以北9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上,建立了印度的“东北边境特区”,1959年3月,尼赫鲁又向中国政府提出了大片领土要求,导致1962年中、印边界的武装冲突。使中、印两国关系陷入了长期的冷淡时期。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中、印双方应本着平等相待、互谅互让的原则,通过友好协商,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早日全面解决边界问题。

  中印边界谈判已有30年历史,特别代表会晤也举行了8年,取得了积极进展,对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03年10月,中、印两国正式启动了双边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2004年1月,印度边界谈判特别代表访问了中国,双方就解决边界问题的指导原则进行了初步探讨。此后举行的两轮会谈,双方都是在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指导原则。2005年1月,中、印双方终于就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达成了一致,并签署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谈判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以后的七轮谈判,双方都在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并未达成具体协议。2009年8月,中印第13次边界谈判在印度新德里举行,双方将就政治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和维护两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2010年11月,第14次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在北京成功举行。除边界问题外,双方还就发展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及全球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对于复杂的中印边境问题而言,达成建立中印边界磋商机制已经实属不易,中、印双方为此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释放积极气氛。

  戴秉国此次赴印度出席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5次会晤前,在印度《教徒报》发表文章,集中阐述了中印关系和中国和平发展。

  2012年1月16-17日,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5次会晤在新德里举行。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戴秉国和印方特别代表、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坦诚深入地讨论了中印边界问题和共同维护两国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等事宜。双方就建立中印边界磋商机制达成了协议。双方表示,将根据已达成的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努力推进框架谈判进程,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双方就解决框架交换了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加以确认,为未来谈判提供指导。

  双方表示,中印关系近年来发展很快,取得可喜进展。当前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为中印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世界上有足够的空间供中印共同发展,也有足够的领域供中印进行合作。中国和印度的和平发展,对于双方是机遇,对于世界也是机遇。中、印两国具有十分巨大的合作潜力,发展前景良好。因此,中国、印两国应牢牢把握中印共同发展的大目标、大方向,加强协调配合,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双方应按照两国领导人的指示,从两国关系大局和政治、战略高度出发,推动边界问题的妥善解决。

  发展中印关系的意义十分深远,中、印关系的发展已非一对简单的双边关系,而是具有全球影响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建立公平合理的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过程中应扮演更重要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中印边界磋商机制的顺利建立以及常态的运作,可以有效维护中印之间的边界安定。

  由于中、印边境问题错综复杂,涉及两国的核心利益,因此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只是暂时性维持边境地区和平的一个机制,并不能解决谈判问题。中印边界的彻底解决尚需时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