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拒看能否唤醒春晚的文化内涵?
www.wforum.com | 2012-01-25 22:03:47  西安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赵本山退出龙年春晚
  19日下午,央视春晚官方微博自爆“赵本山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赵本山的小品,观众虽然褒贬不一,但不可否认的是,本山大叔是不少人支撑到零点不换台的原因之一。今年已无赵本山,六成网友在网络调查中称“不会看央视春晚了,没了赵本山少了很多期待。”(1月20日《西安晚报》)

  其实,即使本山大叔没有“临阵退出”,春晚的收视人群也会萎缩。对于春晚来说,这或许是一个无奈,但是对于文化消费来说,这是一个必然——当人们的娱乐方式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元时,期待着人们还在除夕那天围着一台晚会过春节,已经不太现实。所以,春晚节目组不必因为拒看人群的增加而感到难过,在如今这个文化消费充裕的时代,春晚式微已经不可避免。

  但话又说回来,不必难过并不意味着可以不思进取。在春晚式微的形势下,春晚节目组依然可以锐意进取,传承春晚的好传统,以在观众流失的背景下着力挽留老观众,吸引新观众。这是春晚节目组最应该做的。如果没有这样的文化生产自觉,则春晚的地位和质量会一年不如一年,而观众对春晚的感受也会由勉强接受到真的拒看。

  那么,春晚的文化内涵是什么?或者说,春晚何以在过去的几十年成为新的年俗?有人或许会将原因归结为当时娱乐的匮乏,在人们的娱乐方式和内容极其有限时,垄断最优质文化资源的春晚自然能够一枝独秀。但即使如此,春晚能够进入人们内心,还是有其值得珍惜的文化内涵,这些文化内涵让春晚真正成为人们不能舍弃的文化大餐。具体地说,春晚的文化内涵至少包括这样的两个方面:联欢和表达。所谓联欢,一定是各个群体的互动;所谓表达,一定是群体自身的发声。如果忽视了这两个文化内涵,则春晚就可能成为只是精彩节目的汇演。

  正是这个原因,本山大叔近几年的小品让人觉得不够真诚和过瘾。从《不差钱》开始,本山大叔的农民形象越来越模糊,尽管他的服装依旧,他的风格依旧,但是当他刻意推出自己的徒弟时,他苦心经营的农民形象却不再清晰,而且小品的内容也基本与农民的现实生活无关。从其今年准备的节目看,依然属于设计精巧,生活不足的精致小品。

  也正是这个原因,去年春晚上的旭日阳刚让人印象如此深刻。尽管这对组合在登上春晚之前已经在网络和星光大道上频繁曝光,但是当他们在春晚这样一个最高综艺舞台上演唱《春天里》的时候,人们还是发出了抑制不住的唏嘘感叹。他们的节目之所以成功,原因不在于他们唱得如何成功,而在于他们以农民工的身份发出了自己的诉求和声音。这就是联欢和表达的体现。如果换成原唱来演唱这首歌曲,也许演绎得会更加完满,但是人们却不一定会如此感动。

  作为一个品牌,春晚的影响力依然存在;作为一种文化,春晚早已融入到人们过年的习俗中。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春晚也正在面临其危机。当赵本山等一批符号化、标签化的人物渐渐退出春晚舞台时,当年轻人的娱乐方式越来越新潮时,春晚如何继续保持着自己的地位和影响,如何继续春晚的神话?这个命题显然在拒看人群增加时,更需要思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华为重磅发布!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