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英国泰晤士报:人民币看涨折射西方实力衰退
www.wforum.com | 2012-01-24 09:05:53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泰晤士报》周二(1月24日)刊登金融业巨头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师史蒂芬·金的评论文章“人民币崛起折射西方实力衰退”。

文章认为,20世纪国际储备曾经从黄金转向美元,21世纪人民币将取代美元成为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

“美元或许仍然是国际储备货币的最佳选择,但不会维持很久。21世纪金融界的最大变革之一将是人民币的崛起。人民币正在成为世界主要的储备货币。”

“印证一个国家成为世界超级大国的最明显信号,不是举办奥运会或赢得世界杯,也不是拥有核能力或公海上的航空母舰数量,而是这个国家的货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文章回顾历史说,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 国际间最通用的三种货币是英镑、法郎和德国马克。但是三足鼎立的货币王国没有延续多久:20世纪美元占据主导,欧洲货币退位。1940年代后期,1英镑曾经面值超过4美元。

开放金融

“人民币的崛起是中国经济崛起的同义词,正如美元反应出美国的经济成就。由于人口众多和超常的经济增长速度,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很有可能在2040年前后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大,并不意谓着就有影响力,特别是在金融领域。中国在1820年前后,同样也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但却成为工业化程度更高,金融体系更成熟的欧洲强国的攻击目标。“

文章认为,中国人对这一段历史深有研究。“中国知道,必须放弃在金融领域的单纯。而这么做的后果,就是我们所有其他人都将越来越依赖北京所制定的政策、广东制造的产品和上海以及香港的金融服务。”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大国,不必太久,中国就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资金输出国。”

国际化

文章列举联合国的统计数字: 中国加上香港在2010年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直接投资国。 而美国受困于庞大的债务问题,政府却束手无策,除了大量印钞票别无其他更好办法,导致美元不断贬值。

这将使中国拥有的庞大美元资产从人民币角度来衡量大幅贬值。虽没有拖欠债务之名,却有其实。美国正在走过去60多年来英国的老路。

目前,中国正在全世界大规模购买海外资产,其中越来越多的收购是用人民币交易,而不是美元。

“中国正在绕过美国和欧洲建造贸易和金融交往的又一条丝绸之路。”

不过,文章最后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仍然漫长,现在仍处在襁褓状态。但中国最终将如美国在过去几十年一样,重新塑造21世纪的国际金融体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