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外援 花小钱办大事
www.wforum.com | 2012-01-23 21:30:37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是世界上对外提供政府开发援助(ODA)最多的国家之一。日本对外援助始于1954年,迄今提供外援累计高达数千亿美元。

  环球时报文章称,日本外援数额不菲,但并不是单方面施舍。作为战后日本外交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外援给日本带来了重大利益。日本国土面积狭小,资源能源极度匮乏,99%的能源、70%的粮食依赖进口。通过提供外援,日本拉紧了与资源能源富集国的经济联系,确保了本国资源能源供应安全。1973年中东爆发“石油危机”,日本政府果断对此前追随美国、亲以色列的中东政策作出重大调整,不断派遣政要携带外援方案穿梭走访中东各国。1971年到1975年,日本对中东各国提供的外援从908亿日元激增至6209亿日元。通过以上举措,日本成功保证了来自中东地区的石油的稳定供应,维系了经济“生命线”。

  对外援助帮助日本确立“贸易立国”的外向型经济强国地位。战后,日本将与其有着传统经济联系的东南亚国家作为外援首选对象,投入巨资帮助各国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投资环境,日本企业随之纷至沓来,东南亚很快成为日本重要的投资对象和商品出口市场。在投向基础设施的外援中,日本往往会附带一定条件,如工程承包商必须是日本企业,工程器材必须使用日本产品等,这为日企进入有关国家市场打开了方便之门。以越南为例,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开始对越南提供援助时,在越南的日企只有1家,2009年已经发展到374家。

  与直接可见的经济利益相比,外援给日本政治和外交带来的利益意义更为深远。日本通过提供外援有效改善了国际形象,扩大了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发言权和主导权,还赢得广大受援国的好感和认同,极大提升了日本的软实力。与美国注重战略意义、欧洲标榜人道主义的外援相比,日本外援侧重于铺路筑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医疗卫生、教育、供水、食品安全和人才培养等民生领域,针对性强,普惠面广,符合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要。在实施过程中,日本重视“授人以渔”,投入力量传授技术、培养人才,受到有关国家民众欢迎。2007年,英国广播公司(BBC)在27个国家实施的民调显示,日本和加拿大当选为“最受尊敬的国家”。日本去年发生“3.11”特大地震,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对其外援政策的一次全面检阅。灾害发生后,世界163个国家和地区以及43个国际组织向日本提出援助意向,连身陷战乱的阿富汗也向日本提供100多万美元的援助。不可否认,日本通过外援为自己在国际上树立了乐善好施的正面形象,关键时刻得到了回报。可以说,日本用有限的钱,获得了难以估算的经济和政治外交利益,堪称“花小钱办大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