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重庆缉毒先锋成毒枭保护伞被判死刑 曾杀人灭口
www.wforum.com | 2012-01-18 23:45: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30”专案组查获的毒品。 重庆警方供图

审讯制毒团伙头目谭力仁。 重庆警方供图

  重庆警方18日披露一起特大涉黑涉毒案详情,曾被视为“缉毒先锋”的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原副总队长罗力与毒枭沆瀣一气 ,不仅充当毒枭的保护伞,还因担心罪行败露“杀人灭口”。据悉,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罗力以及两名毒贩已于6日被执行死刑。

  制毒工厂藏身歌乐山

  2009年5月,当地派出所接群众举报,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金刚坡一家农舍有些奇怪,听人说一个老板租下房子,修起了围墙在养狗,但房门长期关着,里面机器噪音没停过,还发出刺鼻难闻的味道,偶尔有小货车进出,当地群众怀疑这是一个假烟制作窝点。

  当民警破门而入时,现场是这样一番景象:11个大型汽油桶装满了制毒原料,其中的一间屋摆满了各色各样的过滤器、离心机、风干机等制毒设备,显然这是一个大型毒品加工厂。一个戴着护目镜,冒着机器轰鸣正在紧张制毒的男子被抓了现行。

  审讯得知,该男子早年在中缅边境游荡,学得制毒技术,后被一个叫谭力仁的老板招至麾下,以每月2、3万元的月薪为其制毒。通过称重,民警在现场缴获的毒品成品和半成品有近1吨,如此制毒规模在重庆警方查获的制毒案件中还是首次。

  “缉毒先锋”暗中护毒

  重大案情引起重庆警方高度重视,随即由市局禁毒总队牵头成立了专案组。因案情在5月11日发现,被命名为“511”专案,而专案组组长正是时任禁毒总队副总队长的罗力。

  在制毒工厂中被抓获的男子供述:一个叫谭力仁的中年男子,是投资建设毒品工厂并负责销售的“老板”;一个叫严昌凤的中年妇女,帮忙打理生产事宜;还有一名叫王洪的男子是严昌凤同居男友,偶尔帮忙购买制毒工具和原料。

  经查,谭力仁,40余岁,重庆市江北区人,1994年因故意伤害、盗窃罪被判刑8年。严昌凤,女,铜梁县人,40余岁。

  当晚的专案会上,针对重大案情,明确对象,参与侦办的民警提出,对谭力仁,严昌凤同时上网追逃。

  罗力在这个时候提出了他的意见:先抓获严昌凤,待确定“老板”是谭力仁后再对其实施抓捕。理由是严昌凤没有归案的话,谭力仁有可能不会交代。

  作为禁毒总队副总队长,罗力在会上的表态,直接否决了民警提出的把谭力仁、严昌凤上网追逃的措施,于是,又在没有任何明确分工的状态下,“511”专案组的工作停滞不前。

  举报信送上王立军案头

  2009年6月,重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刚刚揭幕。此时,一封举报信被送到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案头。

  举报信中叙述了重庆暗流汹涌的毒品交易生态链,不仅提到了一些毒枭的名字,还直接点出了充当这些毒枭背后的保护伞正是罗力,时任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副总队长。

  重大情况引起了王立军高度重视,他庚即派出人员对举报情况进行核实。

  初步调查发现,信中提到的一个大毒枭谭力仁,恰好与警方正在侦办的“511”的制毒大案有关。而罗力,这个警界赫赫有名的缉毒先锋,曾立功三十几次、甚至还获得过“五一劳动奖章”的警界“业务精英”,的确与谭力仁等重庆从事毒品犯罪的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重庆警方当即决定秘密成立专案组,将该案命名为“730”专案,案件核心组成员仅3人。随即,一场大网悄然打开。

  抓捕制毒工厂老板谭力仁

  2009年6月中旬,参与“5.11”案侦的沙坪坝区民警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职业责任感驱使他们瞒着罗力,将主要犯罪嫌疑人上网追逃。事实最终也证明了,正是由于这个大胆的决策,“511专案”在几天后就取得了进展。

  7月10日,谭力仁在准备坐飞机从重庆前往云南时,在机场被抓获。民警从谭力仁身上搜出来十几张电话卡、九部手机,三十多万现金。民警一看就知道谭力仁准备潜逃。

  谭力仁虽然到案,但关于案情他却像得到了高人指点一般,闭口不谈。

  民警问及歌乐山的制毒工厂,他说什么都不知道;问及李顺平、严昌凤,他矢口否认与这两人相识。问及大额现金,他说没有现金存银行的习惯,这些钱是他从小到大存起来的,准备这次到云南去旅游。

  另一名嫌疑人严昌凤却像人间蒸发了一般,没有任何消息。唯一的突破是,警方抓获了严昌凤的同居男友王洪。查获制毒工厂那天,他接到正在上厕所而侥幸翻墙逃脱的严昌凤电话,让他把车开到金刚坡的一个偏僻路段接自己逃走,之后,他拨打谭力仁的电话,将严昌凤送到了沙坪坝城区交给了谭力仁,从此严昌凤音信全无。

  对谭力仁的审讯没有效果,对严昌凤的追捕没有进展,这件罗力牵头的原“511”专案组的案侦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顺藤摸瓜牵出“缉毒先锋”

  通过对原“511”专案冷静观察,专案组发现眼前的这一切变得越来越扑朔迷离。分析种种迹象,专案组更清楚的认识到这个案件背后确实另有隐情。

  专案指挥部果断决定停止“511”一切侦破工作,将专案资料全部移交至牵涉罗力的“730”专案组。

  专案组再次把目光投到了那封叙述地下毒品链和罗力的举报信上,举报信提及一个叫敖兴满的毒枭与谭力仁有过交往,专案组决定另辟蹊径,试试这条路是否能走通。

  敖兴满,50多岁,以83年因抢劫罪、流氓罪被判刑14年,1996年出狱。上个世纪90年代,敖兴满与谭力仁在同一个监狱的同一个监区服刑,由此相识。举报信透露,两人因贩卖大宗毒品走到一起,而后因谭力仁私自卖掉敖兴满的“货”产生矛盾,进而分道扬镳。

  专案组决定从敖兴满身上找到案件突破口呢,巧合的是,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敖兴满因非法持有枪支,于2009年8月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正面接触敖兴满,他对举报信中提及到他曾经参与贩毒的事情,均矢口否认。他甚至表示自己连毒品都没碰过,也不认识什么谭力仁、罗力。

  在敖兴满众多的社会关系中,专案组排查出一个叫周渝的马仔。2000年的6月9日,周渝在沙坪坝区因非法持有毒品五十公斤被警方抓获,后被依法执行死刑。

  专案组通过提取周渝案档案,发现周渝当时交代了他的50公斤毒品来源于敖兴满,但是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当时这个案子没有再往下追查,故敖兴满得以逍遥法外。

  当专案民警抛出“周渝”这个名字时,敖兴满的心理防线被突破,他不仅交代了自己参与贩毒的犯罪事实,还为警方提供了诸多关于谭力仁贩毒、制毒的线索,而最让专案组民警震惊的是,敖兴满也同时供述出了他利用禁毒总队副总队长罗力作为保护伞,多次贩卖毒品,甚至犯下命案的情况。

  “内鬼”现形 毒贩竟藏身监狱

  2009年9月24日,罗力因涉嫌包庇毒品犯罪,被专案组从他的办公室带入电梯,戴上手铐。据罗力供述,他曾多次为敖兴满、谭力仁等毒枭通风报信。

  谭力仁在歌乐山的毒品加工窝点被查后,罗力答应谭力仁的关系人想办法不抓谭力仁,在抓获谭力仁的当天,罗力借审讯谭力仁之机,支开其他办案民警,告诉谭力仁要“刚起(意即不要承认罪行),后面的事情我来处理。”

  同时,罗力在第一时间将谭力仁被抓的消息透漏给了谭的朋友,其不仅把谭力仁笔记本、电脑、光碟等物品全部销毁,还联系谭力仁在监狱服刑期间结识的一名监狱民警,按照谭力仁授意将严昌凤送到了这名监狱民警位于监狱内的住所躲避抓捕。

  2010年10月9日,犯罪嫌疑人严昌凤,因涉嫌制造毒品罪,被专案组抓捕归案。10月10日,因涉嫌窝藏的监狱警察刘勇,被专案组抓捕归案。随着侦查的深入,谭力仁亲手组建的另外一个位于沙坪坝龙台寺一废旧厂房的毒品窝点也被一并端掉。

  经查,罗力及其保护的涉黑涉毒人员还有命案在身,张颢是重庆另一个毒枭,曾与罗力有过瓜葛,后罗力因担心自身罪行败露,通过敖兴满联络当地黑社会头目将张颢枪杀,而枪手后来则在一次黑社会组织火拼中殒命,致使该案一度成了“无头案”。

  专案组查明,敖兴满、谭力仁犯罪团伙与在“打黑风暴”中落网的陈明亮、雷德明、王小军等黑社会性质团伙也有勾结,先后为14个黑社会团伙提供过枪支或毒品。

  纵观全案,共摧毁地下毒品加工厂2个,破获案件23起,查获晶块状冰毒8.4公斤,稠状液体冰毒110公斤,液体冰毒950公斤及大量制毒原料和设备,经公安部对冰毒的纯度鉴定,纯度重量为160公斤。收缴查封毒资600余万元,查扣车辆5台,冻结房产10套,查获涉案手枪2支,子弹35发。一个涉及制造、运输和贩卖毒品、包庇毒品犯罪分子、非法持有枪支、故意杀人等多项犯罪的黑恶势力团伙彻底覆灭。

  2011年10月,经当地法院审理,“730”专案涉黑涉毒团伙中,包括罗力在内的46人被分别判处刑罚,无一人漏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