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媒体质疑南京劫匪身份 称并未确定嫌犯是曾开贵
www.wforum.com | 2012-01-09 20:08:42  东南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嫌犯曾开贵,曾经当过武警,反侦察能力极强,又名‘四娘’……”南京持枪抢劫案发生后,在一些公开报道和网络消息中,很多人将嫌犯与一名外号“四娘”的逃犯曾开贵划上等号,称曾开贵就是南京此次劫案的嫌疑人。昨天,快报记者多方求证后发现,警方在公开信息中,并未将两者明确为同一人。

  悬赏公告未提身份信息

  南京警方表示,关于嫌犯的身份,一切表述都以悬赏公告为准。打开南京警方的悬赏公告可以清楚地看到,公告中只有嫌疑人的特征,但对于其身份信息,只字未提。

  快报记者多次搜索,发现昆明警方和长沙警方的悬赏公告均如此表述。2011年6月28日,长沙警方的悬赏公告表述为:经侦查,该犯罪嫌疑人特征如下:男,40岁左右,身高1.7米左右,中等身材,皮肤较黑,走路外八字,讲不标准普通话。性格孤僻,沉默少语,独来独往,有早起习惯。

  昆明警方的悬赏公告表述为:经侦查,该犯罪嫌疑人特征如下:男,40岁左右,身高约1.7米,中等身材,皮肤较黑,走路外八字,操不标准普通话。性格孤僻,沉默少语,独来独往,有早起的习惯。作案时有踩点守候现象,头戴灰白色棒球帽、戴墨镜,上着深色上衣(较脏),习惯不将上衣扎入裤腰,下穿深色裤子和黑色皮鞋。这一公告还单列了一条:对提供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的,公安机关将奖励人民币10万元。

  曾开贵是怎么来的?

  那么,在南京作案的劫匪到底是谁?他跟曾开贵是否同一人?曾开贵又是怎么来的?

  快报记者根据重庆警方公开的资料发现,曾开贵的确是重庆警方通缉的嫌疑人。重庆警方于2011年1月6日发布悬赏公告,通缉曾开贵。公告显示:1995年10月13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杀人案,致1人死亡。经查,曾开贵有重大作案嫌疑。同时公告还表示:犯罪嫌疑人曾开贵还涉嫌重庆“2004·4·22”“2005·5·16”等多起持枪抢劫杀人。据此,警方悬赏10万元寻求线索。

  2011年11月7日,重庆警方再次发布了一则悬赏公告:2004年至2011年,重庆市和湖南省长沙市相继发生多起枪击案。经侦查,该犯罪嫌疑人特征如下:男,40岁左右,身高1.7米左右,中等身材,皮肤较黑,走路外八字,讲不标准普通话。性格孤僻,沉默少语,独来独往,有早起习惯,喜好上网。人民群众发现上述类似特征的可疑人员,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该公告显示,此次的悬赏金额是30万元。

  重庆警方的这两则悬赏公告,其涉案嫌疑人是否为同一人?重庆警方未置可否。2011年12月12日昆明警方发布的悬赏通告依然没有“曾开贵”三个字,从这可以看出,警方对于这一系列案件的涉案人员的身份,仍然无法确定就是曾开贵。

  有关人士表示,这也就意味着,在南京作案的嫌疑人,是否就是曾开贵,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巡防等级升级,关于举报嫌犯的悬赏奖金也在不断升级。这两天,一些网络和媒体报道称,举报者最高可获得高达245万元的奖金。昨天,快报记者联系了重庆、长沙、昆明等地警方后确认:尽管各地奖金可以累加,但最高也不超过175万元。

  南京玄武警方:

  追加5万元奖金

  南京下关发生劫匪持枪枪击取款人案当天,南京市公安局迅速发布悬赏公告,征集线索。“2012年1月6日上午,南京市下关区东门街农业银行附近发生持枪抢劫银行取款人案件,警方高度重视已全城布控,全力追缉嫌疑人,并悬赏10万元奖励提供破案线索者。嫌疑人特征:40岁左右,身高1米70以上,中等身材,皮肤较黑,走路外八字,着深色衣服,讲不标准普通话。望知情者拨打025—110。”

  在悬赏公告向社会发布的同时,南京市公安局召开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会上,南京警方表示,经初步侦查,这起案件串并上此前发生在重庆、长沙的持枪抢劫杀人案件。这就意味着,此次在南京作案的劫匪,跟此前在长沙等地作案的劫匪,均系同一人。

  很快,1月7日,玄武警方在张贴的“悬赏公告”中表示,在南京市公安局奖励10万元的基础上,“追加5万元奖金,请市民积极提供破案线索”。

  长沙、昆明警方:

  不管在哪抓到都兑现

  针对这一嫌疑人的悬赏通告,除南京外,还涉及到云南昆明、湖南长沙和重庆。

  警方在将奖金“升级”的同时,有关提供线索到底能获得多少奖金的话题,很快在市民中传开。按照有关媒体的报道,举报线索导致破案的,最高可以拿到高达245万元的奖金。

  昨天,快报记者联系多地警方获悉,这个数字存在较大偏差。长沙警方表示,他们开出的悬赏金额一直是30万元,“并没有像有些媒体报道的那样,曾经提高至100万元,目前还是悬赏30万元。”如此算来,针对在南京作案的这一嫌疑人,长沙警方的悬赏金额为30万元,重庆警方的悬赏金额为30万元,昆明警方最高,为100万元,再加上南京警方的10万元和玄武警方追加的5万元,累计最高应为175万元,并非传说中的245万元。

  长沙和昆明警方明确表示,南京此次追缉的嫌疑人,就是他们追缉的嫌疑人,为同一人。不管在哪抓到,只要嫌疑人归案,警方都将兑现承诺。重庆警方则表示,“是不是同一人不方便说,但是,只要抓到了确认是同一人,重庆的奖金,一样会发给举报者。”这也就意味着,提供线索导致破案的举报者,最高可获得175万元的奖金。

  以往重要节假日和活动期间才会如此部署

  快报讯(记者 田雪亭) 昨天,记者从江苏省公安厅获悉,针对南京发生的持枪抢劫案,江苏全省已经开始全面布控,巡防等级升至一级,为最高等级,悬赏公告也被下发至全省各地。

  记者获悉,目前全省民警全部进入一级巡防“战备”,“大部分民警都已经放弃休息,展开巡查布控。”作为“主阵地”的南京,新一轮的全面排查已再次展开。昨天晚上,记者与南京警方一位一线民警电话连线,“刚才花了两个多小时,把两户出租屋全部排查见底了。”这位民警表示,案发后,他们24小时加班加点排查,目前已经初步查了一遍,剩下“全都是硬骨头了”。

  民警口中的“硬骨头”,是出租房屋的“未见面人员”。民警表示,在排查中,所有房客的身份证和登记信息都筛了一遍,但还有一些只有登记表,没见到人。“有的在外面打工,有的说过年回家,还有些说去串门看朋友。”对于这些没有见面的房客,民警表示:“就是回家了,也得想办法见面。串门的、打工的,都要到工地,一对一见面问话。”

  除继续在所有进出城卡点武装排查外,辖区网吧、KTV、旅馆等场所的第二轮排查也已经开始。对于那些外来人员聚居区,社区民警同样也是“一一见面”,“尤其是那些持大四川口音的人员,都是重点排查对象。”

  据警方介绍,路面巡逻民警还加强了对于桥洞、隧道以及无人居住的临时建筑的排查力度。

  名词解释

  一级巡防:为最高等级的巡防安排,按照相关规定,一级巡防状态下,35%以上的警力将布置在街面,再辅助必要的卡口排查和武装巡逻,多警种配合,可谓是天上地下全空间、24小时全时空的巡查。快报记者了解到,以往只有在重要节假日或重要活动期间会部署一级巡防,“针对一个案件,全省采用如此高的巡防等级,极为罕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