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经济萧条时代 马克思在韩国再受重视
www.wforum.com | 2012-01-09 10:55: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日报记者 金润德

在看不到尽头的经济萧条和国际金融危机中,“马克思”再次在韩国受到关注。面向一般大众的专题讲座中出现马克思的《资本论》讲座,书店也陆续推出重新解读马克思的入门书。甚至有题为“马克思,背着相机来首尔”的照片展在本月25日举行。那么,韩国民众为何又开始关注马克思呢?

本月4日,东亚大学教授姜信俊的特别讲座“资本”(论)在首尔奖忠洞举行。姜信俊历时23年翻译出版了马克思呕心沥血的著作《资本论》,从去年开始在釜山针对普通人举行“资本”讲座。此次是第9次讲座,地点也转移到首尔。前来听讲的人数远远超出预期,达到105人。姜信俊说:“为何要在2012年重新解读就连社会主义阵营也不再谈论的马克思?我将利用《资本论》的精髓,以通俗易懂的方法讲述我们能学到什么。”

在书店各种马克思入门书上架,引人关注。从《猴子也能读懂的资本论》、《马克思使用说明书》到近期的《青年们,读马克思吧》(以上均直译)这本日本书籍被翻译出版,深受20多岁年轻人的欢迎。这本书以内田树和石川康宏两位教授互通的信件形式撰写。在日本销售30万本,成为畅销书。出版韩国版的Galapagos出版社说:“我认为,马克思作为失败的新自由主义的替代品受到关注。出版仅一个月第一版已经全部售罄。”

为何马克思再次受到关注?姜信俊说:“在柏林墙被推倒和苏维埃联邦解体后,重视日常生活、饮食及服装的后现代主义取代宏观社会理论,并风靡近20年。但2008年发生美国大恐慌后,没有一名社会学者和经济学者对全球经济衰退给出答案。在重新讨论恐慌后的整个体系时,人们发现马克思的理论依然有效。因此,在德国和日本马克思讲座再次复兴,没有出路的韩国经济也因同样的理由而寻找马克思。”“马克思,背着相机来韩国”照片展的策划人、摄影师Lee Sang-yeop说:“举办此次照片展的灵感来自‘如果100年前的马克思背着相机来到韩国,会看到什么风景’的问题。将通过图片聚焦经济危机、贫富差距等社会矛盾在如何蔓延。”
 
此外,重新解读马克思也是为了“还原人性”。《青年们,读马克思吧》的作者内田树说:“日本年轻人为了成为成熟的成年人也要读马克思。”也就是说,“为了成为对弱势和贫穷的人有共鸣、怜悯、良心的成年人,要读马克思”。姜信俊说:“韩国大学生的目标是,不断提高个人成绩,在高收入企业就业。马克思对他们的启示很多。就像在上世纪50年代的西方出现‘马克思复兴’时爱因斯坦说的那样,马克思教导我们,如果只顾个人,而不顾制度和共同体,社会将走向灭亡。”他指出,要关注作为共同体主义者的马克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