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外媒惊中国“长征式”春运 服了中国人回家过年的决心
www.wforum.com | 2012-01-09 10:25:35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摘要:对于中国人一年一度的“大迁徙”,外媒也比较关注。有媒体惊叹中国春运客流量庞大,堪比挪威等多国的一国人口;也有媒体折服于中国人不屈不挠回家过年的决心,称车上人潮、食品及如厕问题都挡不住中国人的回家路。

  环球网记者郭文静报道,又是一年春节时,又是一年春运到。为期40天的2012年春运于1月8日正式启动。由于今年客流量比往年有较大增加,天气情况又比较恶劣,今年春运又是一场“浩大的工程”。对于中国人一年一度的“大迁徙”,外媒也比较关注。有媒体惊叹中国春运客流量庞大,堪比挪威等多国的一国人口;也有媒体折服于中国人不屈不挠回家过年的决心,称车上人潮、食品及如厕问题都挡不住中国人的回家路。

  春运日均发送旅客数量惊人  堪比一国人口

  今年春运不同于往年:元旦、春节相隔仅22天,再加上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在时间上叠加,今年春运的组织难度远超往年。据中国官方发布的数据,预计今年春运客流量将超过31亿人次,同比增长9.1%。其中,全国铁路预计将发送旅客2.35亿人;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28.45亿人次。

  《 印度时报》6日报道称,中国铁路发送旅客数量超过了印度人口最密集邦——北方邦的人口数量。春节期间,中国平均每天发送旅客588万,这个数字远远超过挪威、新加坡、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全国人口数量。

  《爱尔兰时报》9日则用“长征式回家”来描述春运。报道说,春节是中国人家庭团聚的重要节日,通常也是很多人一年中唯一一次回到老家的机会。而今年又是龙年,一个尤其吉祥的年份。

  报道描述,这些天,火车站、机场、长途汽车站挤满了拎着大量行李箱的农民工、工人和学生,他们还随身携带着方便面、瓶装茶等,以保证他们在艰难的回家路上有东西可吃。

  再苦、再难,也难挡回家的脚步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它意味着团聚、裹挟着温馨、寓意着希望。在中国人的观念中,即使路途再遥远、天气再寒冷、时间再紧迫,也必须回家过春节。欧洲新闻电视台8日报道说,尽管有1500公里的路途,但一名铁路旅客仍然表示将毅然回家过年,因为回家过年很特别。这名旅客说:“如果不回家过年,春节就没有意思。我的父母已经准备好了我爱吃的饭菜。我父亲特别高兴,他已经在家乡火车站等着接我了。”

  《爱尔兰时报》报道说,异地旅客们一回到家,就会吃饺子,按照传统帮父母打扫房间,而对于很多人,这是一年当中难得的能够与孩子团聚的时刻。“在外辛苦工作了一年,我终于能够回家看望我的孩子,”一位名叫罗力荣的农民工在西宁火车站说,“我无法假装我不急着回家。”

  《印度时报》报道还说,春运意味着“挤得像沙丁鱼罐头”一样的火车以及过去数年不断重复的景象,包括吵吵闹闹的人潮、食品及如厕等问题。一些人甚至穿着特制的成人纸尿裤,因为在异常拥挤的火车上,要想上厕所几乎是不可能的。

  网络及电话成售票新方式  但依然“一票难求”

  从今年1月1日起,铁道部开始在全国铁路系统全面实行实名制购买火车票,除了传统的窗口售票方式,2012年春运火车票销售更加注重网络售票、电话售票的新方式。但“一票难求”的场面依然存在。

  《爱尔兰时报》报道称,尽管随着近几年中国人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坐飞机回家。但铁路依然是许多人回家的首选。中国铁道部表示,每天已经增加了2064趟临时火车来满足旅客巨大的需求量,北京与上海之间的高铁每天也将延长运行时间。

  法新社8日报道说,尽管春节于1月23日才正式开始,但几周之前火车票需求量就开始大增。农民工们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家,不得不排几个小时甚至几天的队来买票。现年43岁在北京做服装生意的桂玉荣说,她花了10天的时间才买到回老家黑龙江鸡西市的票。她回家需要22个小时。“我一年才回家一次,我给自己的同学、亲友带了衣服、裤子、丝巾。”她指着几个装满礼物的箱子说。

  报道还说,为方便旅客买票,中国实行网络售票制,但依然难以满足巨大的需求量。很多人花费了数小时进入购票系统后,被却告知当天车票已经售罄。买票者难免愤怒。中国今年还开始实行实名制售票,以打击黄牛票现象,但这一新措施却让那些通过朋友来买票的人遇到麻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