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英国卫报:与中国人做生意“面子”最重要
www.wforum.com | 2012-01-07 09:50:54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卫报》网站1月3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国企:迥然不同的运作方式

    1978年,中国实施经济改革时,国有企业创造的价值约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80%。如今,这个比例降至约18%,但国企仍然是中国经济中一支强大的力量,中国7.5亿劳动力中约有半数为国企所雇用,国企还控制着50%多的工业资产。此外,他们还在电力、电信、金融和运输等国民经济关键行业中占据支配性地位。

  对多数局外人来说,中国的国企仍然十分神秘。中国的国企高度中央集权、等级森严、控制严格,这里流行的是儒家文化和中国的领导作风。

  西方组织和领导人如果想与中国企业合作,必须体会在中国做生意的微妙之处。

  笔者在这里提出五点与中国人建立有效关系的忠告。

  一、了解“脸面”这个至关重要的概念。“面子”在中国的意义比在西方深远得多。面子事关尊严和尊重,事关一个人的社会地位。用一个缺乏说服力的借口谢绝出席社交或生意场合、回绝礼物、情绪表达失控或者太特立独行,都会令人没面子。丢面子意味着用于培养和建立关系网的社会资源减少。

  二、关系的概念。这比西方人观念中的人际网复杂得多。在中国,这是社交和生意活动的平台,是以互惠、互信和互相负责为特点的关系网。私人关系和信任是最重要的:中国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则,如果某个人不信任你,就不大可能跟你做生意。

  三、儒家的和谐观念至今仍然很重要。中国人有时候认为西方的特立独行是“炫耀”的表现。在中国,如果有人在众人面前第一个提出新点子,这种举动可能产生重大的社交意义。可能被视为“炫耀”自己的聪明,还可能招致妒忌。

  四、中国人做决定的时间比较长。西方人崇尚快速决断,然后付诸行动。“时间就是金钱”这种观念在中国实践起来很可能产生负面结果。在中国,决策的根据是确保把“各方情况”都考虑进去。中国人希望保证把一个问题的所有角度都考虑到,把所有问题都想透,再拿出结论。另外,中国人不喜欢直截了当地说“不”,这会引起不和谐,让人丢面子,所以在明白无误地听到前,绝不要想当然地以为交易已经达成。

  五、中国人的交流风格是间接的。对中国人来说,交流是为了建立关系,而在西方,交流是为了有效地交换信息,尽快做完事情。沉默并不意味着你的意思没有传递出去。中国的领导人远没有西方领导人说话直接,这完全是正常的。

  这不是因为中国人不愿意告诉你情况,而是西方人要想获知详细的情况,就得敦促中国人说出来。或者,最好的方法恐怕是与某个人单独会面,而且是私下里。(芭芭拉·王李建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