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温家宝八次不拜毛泽东故居 左右为难 遭受夹板气
www.wforum.com | 2012-01-06 12:38:2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 Reuters

记者: 海涛 

在中共最高层排名第三的总理温家宝,新年伊始遭遇到新的批评。中共中央理论刊物《求是》元月期发表了主席胡锦涛要求抵御西方文化的讲话,同时,也发表了谈中国社会道德的署名文章,含蓄批评了温家宝关于“道德滑坡”的观点。

*党刊《求是》暗批温家宝?*

中共政治局常委温家宝可谓流年不利。这位接替朱熔基担任国家总理的天津人,新年伊始,就遭到了其前身是《红旗》杂志的党刊《求是》的不点名批评。

该月刊发表署名秋石的文章--正确认识我国社会现阶段道德状况--,用毛泽东的辨证法观点,驳斥了温家宝去年提出的“道德滑坡论”。

文章说,“考察道德现象,离不开具体的价值观立场,认识方法论和历史视野。”文章列举种种理论、观点、现象和事实,努力证明“我们社会道德状况在总体上获得巨大发展进步。”

文章也承认中国的社会道德出现了问题,主要“表现于一些时段、一些领域和一些人群。”尽管该文章也分析了出现这些道德问题的主要原因,但文章并没有具体提到近几年来出现的毒奶粉、地沟油等引起人们普遍关注和讨论的涉及公共安全和影响的社会重大事件。

在海外媒体上,秋石的这篇元旦文章,被解读为“暗批温家宝评价中国社会道德状况的立场有问题”。中国近年来还出现了瘦肉精、染色馒头事件,还不时有老人倒地无人扶、街头行凶无人救、孩子被车碾压多人路过视而不见等社会新闻见诸报端和网络,人们惊呼:中国人的道德哪里去了?!

*温家宝批中国道德滑坡*

温家宝(去年四月)曾表示,近年来相继发生的恶性食品安全事件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中共面向知识分子的机关报《光明日报》曾于去年两度发表社评,批评温家宝的“道德滑坡”论。

团中央办的《中国青年报》也援引专家的话说,官德败坏导致道德环境恶化。而这种情况,
“足以威胁中共的执政地位。”

*毛派批温家宝到湖南不去毛故居*

撇开道德问题不谈,温家宝的一些观点和行动,也不断遭到某些网民特别是毛派网站《乌有之乡》的抨击。

新年第一天,温家宝到湖南视察,《湖南日报》4日报道,温家宝2003年当总理至今,已经八次到湖南“调研”。乌有之乡注意到,但“从未到过韶山参观毛泽东故居。”

海外的多维新闻网报道,中共政治局其他八个常委中,胡锦涛、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等都在任上到过韶山毛泽东故居,吴邦国、周永康也曾在政治局委员任上去过。

乌有之乡网民发现了温家宝“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劣迹”。在网上说:湖南日报的记者“没有写X先生去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创始人毛主席的故居韶山,还是的确X先生忘了去了,或者是忙得无法去了?湘潭离韶山只有几十里吧。谁知道,请告诉我。”

*温家宝近年十多次提政改*

这些年来,温家宝多次在国内外场合呼吁进行政治改革,多维新闻网说,“其政治立场倾向西方普世价值。”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2010年10月发表“郑青原”文章,暗批温家宝“背离正确政治方向,”“华而不实、空喊口号。”

去年春天,温家宝曾邀请香港政界人士吴康民单独见面。温家宝说,封建残余和文革“遗毒”这两股势力阻挠改革,影响人民不敢讲真话,喜欢讲大话,社会风气不好,应该努力纠正。

2011年4月,人民日报再发中纪委文章,要求“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在涉及基本理论、路线、纲领、经验的重大政治问题上不容许说三道四,我行我素。”

*多维:温家宝退休前最后一搏*

到2013年,温家宝在总理任上已满8年,开两会时估计将退休。他这些年来多次呼吁政治改革。温家宝说过:“停滞和倒退违背人民意志,最终只会是死路一条。”

多维新闻说,这最后一年多里,温家宝“动作频频,尤其在政府行政部门力推政务改革,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之后,又剑指‘三公经费’。试图一改此前‘空喊’政治体制改革的形象。”报道说,温家宝以此在做“最后一搏”。

*温家宝母校谈政治运动影响家人*

去年10月25日,温家宝曾回母校天津南开中学。温家宝生于1942年,小学,中学,大学教育是在毛泽东时代完成的。他说:“上高中和大学以后,我家里人在接连不断的政治运动中受到冲击。爷爷在1960年(大饥荒年代)因脑溢血去世,是我把他背进医院的。现在他教过书的学校还留着他的档案,里面装了一篇篇的“检查”....父亲也在1960年因被审查所谓的“历史问题”,不能教书,被送到郊外一个农场养猪,后来到图书馆工作。”

香港的政论刊物开放最近一期报道说,温家宝的祖父温士瀛在中共上台之前是天津一位教育家,其父温刚则是天津第33中学历史教员。官方报道曾说其祖父死于天津解放前夕。温家宝叔祖、中共外交官温朋久曾说其兄长(温士瀛)天津解放前夕被害,是他一辈子最难受的事。但按温家宝说其祖父死于1960年,“虽说是脑溢血,但可以推定是死于政治迫害”。“温朋久文革也遭受迫害,坐牢多年。开放报道说:“由于其父辈和祖辈的遭遇,温家宝痛恨文革,自然可以理解。”

*姜维平:温家宝把握最后机会*

曾在中国东北特别是在大连工作多年的资深新闻工作者姜维平,因得罪薄熙来被关押多年。旅居加拿大的姜维平新年刚过发表文章题目是:温家宝把握最后的机会。姜维平说,“各级官员的‘势利眼’已由‘胡温’转向‘习李’,但是,温家宝还有最后的机会,如果灵活而果断地把握,不仅会使自身免于赵紫阳晚年的下场,还会推动中国和平转型,开启自上而下的政改里程。”

*温家宝“否定重庆模式,肯定乌坎模式”?*

文章说,去年底(12月27日),温家宝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讲话,有两个亮点:一是委婉否定了“重庆模式”,二是不点名地肯定了“乌坎模式”,强调了村民自治。姜维平认为,这些问题都是目前关系到中国生死存亡、统治者引导人民向何处去的问题。

*华商报:左右为难的温家宝*

德国的华商报网站曾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政坛的异数:左右为难的温家宝。文章说,温家宝最近在中国遭到左右两边的攻击。乌有之乡曾发表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张宏良的文章,题目是“千古兴亡,亡于一相”。2009年,《文革研究》网站发表了张德勤的文章,题目是“对温家宝总理的六点意见”,点名批评温家宝,把温家宝和赵紫阳这个1989年被推翻的中共前领袖联系起来,“把对温家宝这个现最高层领导人的攻击,和中国最终的政治取向,联系起来。”

除了左派,自由派知识分子余杰也曾在香港出书名为《中国影帝》,指名道姓批评温家宝太注重“作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