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中国恐惧症”日益加剧 有关中国的谣言四起
www.wforum.com | 2012-01-06 11:40: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日报驻东京特派记者 车学峰 (2012.01.06 15:31)

《中国开始崩溃》《中国经济必将走向毁灭的原因》《2013年中国将发生军变》……这些是在日本东京大型书店的“中国专区”销售的书籍名称。这些书一致主张中国经济即将崩溃,随着贫富差距的扩大,共产党领导体制将倒塌,从而引发大混乱。其中,将上世纪80年代泡沫破灭前的日本和中国经济进行对比、指出中国经济危险性的书籍格外受欢迎。

与此同时,在日本社会“中国恐惧症(Phobia)”也日益加剧。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存在领土纠纷,日本企业被中国资本收购的情况不断发生,致使日本对中国有很强的戒心。曾经是日本家电代名词的三洋白色家电部门去年被中国最大的家电企业海尔收购。中国基金持有85家日本主要上市公司的约合20万亿韩元的股份。受大地震、日元升值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不仅是家电,机械、化学等大多数日本企业均陷入苦战,成为中国企业的收购目标。最近帝国数据银行针对1万多家企业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8%的企业认为“中国等收购日本企业对日本经济构成威胁”。

有关中国的谣言也层出不穷。例如,中国资本接连购买北海道等山林地区土地,有人担心中国要掠夺日本的水资源。也就是说,因环境污染而水资源枯竭的中国在觊觎日本的水资源。但后来据悉,中国资本受到日本人的欺骗,高价购买的土地大多是没有任何用处的土地。但依然有很多日本人认为,中国资本对日本水资源虎视眈眈。

但日本真正担心的是中国经济衰退和政治混乱。2009年后日本对中国的出口超过对美出口,进军中国的日本企业已超过1万家。中国经济衰退将对日本造成直接打击。去年前10个月,日本对中国的直接投资额为57亿美元,同比增长65.5%,超过了美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