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法国回声报:中国加入世贸给欧美带来灾难
www.wforum.com | 2012-01-06 10:16:18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 古莉

中国在2001年12月10日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10年之间世界经贸格局发生巨变,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北京不断被指责通过压低本币汇率,压榨工人及环保缺失来降低产品价格,占领国际市场,进行不公平竞争,并对伙伴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设置障碍。随着中国出口量巨增,世界经贸严重失衡,欧美的制造业几乎被掏空,失业猛增。法国经济报纸回声报12月17日刊文分析10年来中国经贸政策对世界的冲击,认为中国的经济战略造成了如今欧美的危机。

法国重新考虑市场开放政策

该文作者里察-尤勒特(Richard Hiault)在文章开头写道:法国总统萨科齐12月13日接受世界报采访时表示,法国须要改变经济贸易政策,竞争需要公平,如果竞争不公平,法国会重新考虑开放市场的政策。文章说,这番话是萨科齐12月1号土伦讲话的翻版。萨科齐在土伦说:某些国家的不公平竞争毁掉了法国的就业岗位。我们不能容忍持久的倾销和不公平的竞争,不能让别人抢走我们的技术,毁掉我们的工厂。

中国的政策造成欧美危机

尤勒特说,虽然萨科齐两次谈话都避免指名道姓,但他说的不公平竞争的国家就是中国,正是中国的经济政策造成了今天肆虐欧美的债务危机。如今欧美两大地区要想很快走出危机,必须依赖经济增长,而恢复经济增长则需要经过中国。

该文举出一系列数字说明中国与欧美贸易不平衡:1988年到2010年,美国进口中国的货物量从85亿美元猛增到3650亿美元,增幅将近43倍,但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幅仅相当于进口增幅的四分之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供的数字显示,美国进口中国产品的比重占美国进口总量的20%,中国进入美国市场的产品主要是电器,玩具,体育用品,床上用品,鞋类和各类用品。这样的贸易失衡,造成美中贸易的巨大逆差,美国的贸易逆差中,有43%来自美中贸易。

法国的情况也类似:从1988年到2010年,法国进口中国产品的数量猛增了25点7倍,但法国出口到中国的增幅则少得多,为13倍。回声报说,欧洲统计局的数字表明,整个欧元区都没躲过中国货的席卷。

该文还引述布鲁内(Antoine Brunet) 和吉沙尔(Jean Paul Guichard)在《霸权中国的经济帝国主义》一书中所说:如果中国工业霸权的趋势持续下去,那么,所谓“富裕国家”将继续失去那些带来财富和活力的行业,所能创造的就业岗位,就只剩下博物馆的看门人、导游、咖啡馆服务员和厨师了。该书两位作者指责北京为获取贸易和金融利益故意压低本币汇率。

不遵守国际条约的高手

在一篇名为《为元而死?如何避免世界大战》的文章中,作者卡特普安(Jean Michel Qatrepoint)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大量商品免税进入欧美市场,造成更严重的贸易偏差。他说,北京是不遵守国际条约的高手:自从南京条约以后,北京对国际条约都是“有利于自己的执行,不利于自己的不执行”,并通过扭曲贸易规则,在国际市场损害工业国家企业的利益。欧美的企业越来越难以和中国企业竞争,欧美国家的工业也将逐渐消失殆尽。

美国给欧洲指出一条活路

文章还说,从2001年到2007年,美国丢失了2百10万工作岗位,2008年经济危机后,美国又蒸发掉8百万个工作岗位。不断加深的忧虑促使美国参议员通过法律,决定对来自操纵货币国家的货物征收惩罚性关税,此举引起北京的恼怒。然而,欧洲若想活命,就应该走美国参议员指出的这条路:通过增加关税来抵消中国或其他国家通过货币政策造成的倾销。

文章说,世贸条款允许成员国在贸易出现严重失衡的情况下,采取贸易限制措施。西方国家考虑这样做,也是因为中国在2007年20国峰会时承诺要通过加强内需、减少依赖出口来平衡本国经济增长模式,但这个承诺迟迟没有兑现。

文章说,尽管美国和欧洲不断呼吁人民币升值,尽管许多经济学者认为人民币至少被压低了20%,但北京当局一直拒绝明显放开人民币汇率。其实,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的家庭有利,因为此举可以增加中国家庭的财富,促进中国人消费。

文章还说,这种提高关税的做法并不是滥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而是要把不遵守规矩的国家拉回正道上来。

至于法国是否可以舍弃工业,转而发展服务业?文章引述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莫里斯-阿莱斯(Maurice Allais)在2009年春天说的话,他说,谁能设想,逐渐摧毁法国的工业,代之以发展商业和旅游业是个明智的目标?看看历史就会明白,没有了自己的工业,任何文明都不会存在或存续下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