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中国铁路迈进“自助”时代 迎来超大客流考验
www.wforum.com | 2012-01-04 10:57:29  人民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3日,旅客在铁路北京站东售票厅的互联网自助取票机上取火车票。

  王 振摄(新华社发)

  核心提示

  2012年春运,我国铁路全面推行实名制、网络购票、电话订票等新措施,正式迈入“自助”时代。

  部分旅客反映,在购票过程中,有时会遇到网络拥堵等问题。这些问题如何解决?旅客购票还需注意哪些事项?请看本报记者报道。

  “年过半百”的北京火车站日前首次添置12台自动取票机,并投入使用。截至1月3日16时,这12台取票机共出票507张。

  2012年春运,铁路全面推行实名制、网络购票、电话订票等新措施,正式迈入了“自助”时代。而据铁道部预计,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2.35亿人。这些自助售票措施在为旅客提供便捷的同时,也迎来超大客流的考验。

  春运购票自助手段丰富

  电话、网络购票预售期统一为12天

  “电话订票真方便,家里拨个号码就搞定了,省得去受冻排队!”北京市民胡婧拨通了95105105订票热线,按地区输入电话区号,然后分时间段选票,再输入身份证号,5分钟不到,就订到了今年1月9日北京西到太原的D2009一等座一张。

  2012年春运,铁路部门为旅客提供了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车站售票窗口及铁路客票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多种购票渠道。这是历史上火车票购票渠道最多的一年,也是自助手段最丰富的一年。

  为提倡旅客自助买票,减少窗口售票压力,自2012年1月1日起,电话订票、网络购票预售期全国统一为12天(含当日),比窗口及代售点提前2至4天不等。

  其中,网上购票时间为每天6时至23时,受理开车前2小时至预售期内的各席别车票;电话订票时间为提前12天(含当日)6时至23时,不受理开车前3天(含当日)内的车票。

  网络售票还实行区域错峰,即不同车站车票的网络起售时间不尽相同。比如,北京西站、深圳站是8时起售,北京站、北京南站、广州站是10时起售,济南站、南京站是12时起售,北京东站、上海站、上海西站则是15时起售。

  访问量激增致售票网络不稳

  铁路部门增加网络带宽,优化相关程序

  不过,由于这些自助渠道刚刚“试水”,不稳定的情况偶有出现。其中,对售票网络(www.12306.cn)登陆难、提交订单过慢、余票无法查询等问题的反映比较集中。

  铁道部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春运售票启动后,通过12306网站购票的旅客数量激增,每天访问量比平时增长数十倍,高峰期持续时间长,因此出现了网络异常情况。

  目前,铁道部正在不断优化相关程序,完善设备设施,增加网络带宽。

  还有一些旅客反映,自己已成功订票,银行已扣款,自己也获得了取票号,但取票时却发现订票并未成功,或只订上了其中一部分车票。

  对此,该负责人解释,“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网络购票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如果超时,票额就会重新返回售票系统,造成票没订上,钱被扣了的现象。根据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使用的有关规定,银行会在15个工作日内,把钱返还到支付账户。”

  据了解,从12月31日起,铁路部门已将网络购票支付时限延长到45分钟,以减少支付成功购票不成功现象。

  取票不按时将“得而复失”

  铁路部门单独设立取票服务

  1月3日,去代售点取票的旅客曾先生很无奈,“我好不容易订票成功了,可取票时却说票没了。后来我才知道取票也有时限的,都怪我自己耽误时间了!”

  像曾先生这样“得而复失”的旅客不在少数。根据规定,电话订票成功后,6时至12时订的车票,旅客应在当日24时前取票;12时至23时订的车票,旅客应在次日12时前取票。否则,这部分票额会自动返回到客票数据系统中重新发售。

  据铁道部介绍,今年春运电话订票取票率并不高。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电话订票的取票率平均为50%—60%,最低仅为38%,也就是说近一半的旅客订到车票后没有按时取票。

  今年春运,为缩短旅客取票时间,铁路部门在各火车站都单独设立了取票窗口、自动取票机,并要求社会上具备条件的代售点也要有取售分开设备,提供旅客取票服务。

  北京四车站一天办理临时身份证明970余张

  铁路部门提醒携带有效证件购票取票

  实名制全面推开,还出现了部分旅客未带有效证件购票、取票的情况。1月1日,北京四大火车站共办理临时身份证明970余张,是未全部实名制购票前的10倍。

  据介绍,目前,北京站公安制证窗口有2个,北京西站公安制证窗口有3个。从1月8日开始,北京站公安制证窗口将再增加3个,北京西站公安制证窗口将再增加14个,以应对客流高峰。

  铁路部门提示,如果旅客未携带身份证,可到车站制证处向民警报出姓名、身份证号,通过系统数据比对,制作临时身份证。不过,制作临时身份证件的必须是购票者本人,不能帮助亲属代办。同时,这种临时身份证明仅限旅客购票、退票、中转签证、检票以及乘坐火车时使用,并且时效仅限当日乘坐所在车次及进出车站使用,并不能作其它用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