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组图)枭雄还是忠臣?朝鲜二号人物张成泽的真面目
www.wforum.com | 2012-01-04 10:53:20  朝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刊朝鲜/撰稿=朴泂重,统一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2012.01.04 17:58)
▲金正恩的监护人、劳动党行政部部长张成泽。/朝鲜日报资料图
张成泽被视为北韩二号人物或潜在的下任领导人。金正日去世后金正恩体制启动,张成泽露出“真面目”的日期也日益迫近。

外部观察员认为,目前摆在张成泽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辅佐金正恩顺利接班,甘做二号人物。二是取代金正恩独揽大权。

但在回答这一问题之前,首先要提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金正日生前对张成泽有何想法?金正日也可能对张成泽抱有同样的怀疑。

从确立接班体制的2009年初到2011年12月去世,这3年来金正日内心究竟有何想法呢?在过去的3年里让金正日最揪心的问题,或许就是如何创造自己死后也能让儿子顺利接班的条件。

张成泽的真面目

金正日为金正恩如何建立接班体制,可以根据张成泽的历史轨迹进行分析。金正日从1995年起走先军政治之路,把军方地位提高至凌驾于党的位置。这与金正日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重视党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独裁者不能过于依赖一个势力。军部在1995年先军政治后不断扩大影响力,2004年鼓吹对高英姬的个人崇拜等,最先提倡权力世袭。高英姬是金正日的第三任妻子,也是金正恩的生母。如果军部对选定接班人也能行使影响力,这对独裁者来说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金正日从2005年开始大力扶植党势力,以削弱军部的影响力。在这一过程中张成泽于2006年复职,并扮演了重要角色。为牵制军部而扶植党势力的工作在2010年9月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上初步完成。

以张成泽为首的民间党干部势力制定了削弱1995年后在先军时代提升的军部经济、政治影响力的计划。民间党干部势力一方面在2007年与美国推进无核化谈判,另一方面在当年10月与韩国举行了第二次首脑会谈。当时韩国总统是卢武铉。与此同时,党干部势力在内部大力强调计划经济,并严格限制市场活动。张成泽也晋升为行政部部长。

金正日和民间党干部势力的国家战略基本构想是,在内部加强反改革和公安统治,并大力发展赚外汇事业,以赚取维持体制所需的外汇。民间党干部势力计划通过掌控外汇资金来源,支撑国家经济,并从金正日手中接过建立接班体制的主导权。

张成泽的局限性

但2008年开始南北关系恶化,这给了军部再次掌握发言权的机会。军部取代民间党干部势力负责对南关系,并实行军事化管理。而就在军部大显身手的时候,金正恩接班工作从2009年开始提速,军部对接班过程的影响力也得到增强。这意味着金正日的计划出现了差池。

以张成泽为首的民间党干部势力从2010年起修改旧国家战略,重新推进。在内部加强反改革和公安统治的战略没变,但把赚外汇事业合作对象从韩国改为中国。

2010年6月最高人民会议召开时先军时代的主要功臣都被大幅削权,军部也进行了大换血。此外,在2010年9月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上对中央党进行了整顿。先军时代不得志的张成泽阵营人物纷纷受到重用。

金正日一方面为削弱军部的影响力,扶植以张成泽为首的民间党干部势力,但另一方面也没有忘记打压双方。金正日在把金正恩确定为接班人后,让金正恩在党对军队的监视机构——党总政治局积累经验。

张成泽的课题

▲安置在锦绣山纪念宫的金正日遗体。照片=韩联社
金正日让金正恩先掌控侦察总局、国家保卫部、保卫司令部等公安工作机关。此外,金正日在2011年将自己的心腹李明秀任命为人民保安部部长。金正日此举是为了削弱应负责公安机关及司法机关的党行政部部长张成泽的权力。此外,金正日在2010年9月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上,把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作为金正恩的第一个正式职位。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大多是军人,但金正日硬是把张成泽安插到委员会中。2011年,金正恩亲自指挥了对咸镜北道、两江道、平安北道的长期、高强度的“非社斗争”(对非社会主义现象的斗争)。也就是说,金正恩取代张成泽行使了行政部部长权限。

从这一系列事件看,张成泽和被视为张成泽阵营的人士的任务和权限是内治(书记崔容海、干部部长金平海、平壤市党书记文京德)和对南、对外关系(国际部长金永日、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健)。

有人说,总参谋长李英浩也是张成泽阵营的人,但从李英浩的职责和结构利害关系看,与民间党干部集团不同。

总而言之,张成泽的作用非常重要,但也不能夸大其词。军部的影响力可能比民间党干部势力更大。那么,张成泽阵营的民间党干部集团有扩大势力的机会吗?预计这个机会只有在民间党干部主导推进的赚外汇事业取得成功时才会出现。

张成泽似乎热衷于扩大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赚外汇事业要想取得成功,首先要保持长期稳定的对外关系。但金正日去世前在北韩的让步下,与美国举行六方会谈的条件已经成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