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加大力道支持马英九 不希望台海发生大变动
www.wforum.com | 2012-01-04 10:23: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评社台北1月5日电(记者 邹巧韵)台湾大选在即,国际社会也高度关注。美国日前将台湾纳入免签候选名单,也是美国向台湾释出的一个重要讯息。中评社高层1月3日造访台湾重要智库--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就台湾选举与两岸关系相关议题进行交流、讨论。

  政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丁树范、前主任郑端耀、所长汤绍成咸认,美国的动作代表希望亚太区域安全稳定,不希望台海发生大变动;日籍助理研究员石原忠浩也说,从日本方面角度观察,现状稳定很重要,民进党上台后的两岸不确定性确实较高。

  中评社高层包括社长郭伟峰、新闻总监俞雨霖、副总编辑罗祥喜等。

  汤绍成表示,由美国主导的“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是非常明确指标,代表美国高调重返亚太。将台湾列入美国免签候选名单的动作,代表美国希望稳定台海情势,不希望改变现状,因此加深力道支持马政府。

  汤绍成认为,相较于美国担心两岸和解走太快导致边缘化,进而影响其战略利益,欧洲各国则是一面倒的支持马英九,因为蔡英文两岸政策变数大,维持现状对欧洲较有利。

  郑端耀也说,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初选已在爱荷华州起跑,代表美开始进入选举季节,对外政策也会为选举而服务。奥巴马为了巩固选情,在亚太玩两手策略,一方面宣示重返亚太,展现强势;另一方面也力求稳定,有助美处理亚太事务。

  郑端耀认为,马政府上任加强与美沟通,台美互信增加,但实质成果不多,主因在于台湾与大陆交流力度大增,与美交流成本则增高。台北现今应做的是,在稳定现状中,与大陆改善关系、也不要忽视美国政治利益,让美放心。

  对于美国日前出现弃台论的声音,丁树范表示,身为大国,美不可能放弃台湾这颗棋子;美国一放弃台湾,美在亚洲领导威信全失,只能退回夏威夷,如何重返亚太?因此不论马、蔡谁执政,美国都会紧抓台湾。美国把台湾列入免签候选之列,代表蔡英文的美国行谈话并不能说服华府;若蔡当选,美国能做的也只是好言相劝、尽量约束而已。

  石原忠浩也提供日本方面的观点,强调两岸关系“现状稳定很重要”,日本看台湾选举,最担心的是不确定性。过去扁时代,台日方面稍有接触,大陆就十分关切;马政府不要求台日关系有很大的政经突破,日本政府与民间现在多少较了解马,不会产生误解。而蔡英文与扁虽然特质不一样,但民进党执政,从和平稳定角度来看,其不确定性是存在的。

  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创立于1953年,当时主要研究中共与国际问题,后并入政治大学,继续推动中国大陆与国际事务研究。政大国关中心与多所大陆及国际知名学术机构进行交流合作,也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言。目前设有美欧、亚太、中国政治、中国经社四个研究所及多个研究中心,研究人员40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