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为何外国人在美国失业 仍不愿意离美回国?
www.wforum.com | 2012-01-04 09:43:22  汪华斌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原题:为何外国人失业也不愿意离开美国?

――今天在美国教堂里听到的与见到的而使我产生的感慨!

今天陪同几个华侨朋友去教堂,见到有位他们认识的菲律宾人在教堂住;于是就聊了起来。原来这位菲律宾人上班时他们认识,同时还是在美国有房有车的人;更为重要的是人家在菲律宾是贫困人家,在美国读书上班后就立刻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因为他上班的月收入有3800多美元,所以在美国就能贷款买房与买车;根本不是中国的富二代用中国的钱来美国消费。

然而因为世界经济的不景气,竟然他所在的单位垮了而他也就突然失业了;于是为了怕麻烦,他向银行申请了破产;自然这住房就由银行收回去拍卖了。同时他的车也没有还清贷款,所以他将车送去抵押了。这就是说这菲律宾人一下子由中产阶级变成了无产阶级。这时美国移民局动员他回菲律宾,因为他申请的美国绿卡还没有批下来。然而他却不愿意回菲律宾,就搬到教堂来住了;因为他相信美国能好起来的。在教堂里这一日三餐全部免费,并包住宿;同时衣服与日常生活用品全部有。另外就是病了,这政府还包你的全部费用。正因为如此,所以失去工作的他宁愿住教堂也不回国。

为什么不回国,不仅仅因为在菲律宾也就业困难;而是因为美国的就业平等。如他这还不是美国公民的人,只要有单位要他;那么他的收入就与美国公民一样,没有任何差距。正因为如此,他说他在美国每月能有3000以上美元的收入;所以只要工作就是美国的中产阶级。而回到菲律宾的收入,最多也就是几百美元。所以他说美国社会就因为公平,因此才不愿意离开它。

这时华侨朋友们告诉我,美国人就是这样的;你工作就没有任何身份差别,就是非法移民的人工作了也要保证收入平等。正因为如此所以想到美国的移民很多,主要就是看中美国社会的就业公平与收入公平;因为绝大多数想移民的人并不是政治原因,而实际就是其就业公平与收入公平的原因。
听了他们的话,我马上联想到了我们社会;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社会原则就是就业公平与分配公平。然而看我们今天的社会,先不说就业竟争是如何不公平;就连我们的同一岗位收入也是分等级的呀。我以前的文章说过同样的护士岗位,收入最高的是体制内的固定工;然后才是的合同工,最后才是临时;而临时工竟然还分长期临时与阶段性临时的区别。这就是我们今天社会的按劳分配,它使我们同一岗位上的收入就两极分化。所以看到美国社会的就业公平和收入平等,你能说美国社会不是吸引外国人来就业吗?

在我们当初的政治课中,好像世界上只有我们社会最公平;按劳分配是我们社会到处可见的口号。然而实际是分配的极大不公,根本不是按劳分配;而是按人的身份等级分配,这就是我们今天的社会。就是这样的分配制度,还不能保证你失业的生活;如美国人失去工作后本来没有收入,可政府的救援金马上就填补了你的工作收入;所以你的信用卡照样有钱,同样不影响你的购物与消费。可我们社会你失去工作后,根本没有什么政府补贴;现在我们社会的低保并不是失去工作的生活保证,而是没有劳动能力者的基本生活费;并还要申报和批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社会的低保还有指标概念,超过了指标就没有了。正因为如此我当初下岗时半年没有生活费,可没有任何单位给予一分钱;就连我们的失业保险也没有,因为这只是我们社会收费的一种名称;根本不是保证你的生活。所以说我们社会多年没有收入的人多的是,就是没有单位管;好在中国人有家庭保证,如今中国社会啃老簇很多;因为老的有退休金。正因为如此年轻人没有工作也没有收入,最后成为老的负担。我在想如果这老的去世了呢?他们究竟归谁管。

其实中国还有一个借口,你在这个单位下岗了;它竟然要你改行换个工作不就行了吗?如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就要他们到农民工的岗位上去干。可人家美国这里就没有这一说,我没有收入你政府就要给予我补贴;找什么工作是我的自由,不能以换个工作的理由来拒绝我的失去工作的保证;这就是美国社会的自由。

我不知道美国是什么社会制度,但真的好像是社会主义;因为就业平等与收入公平是这个社会的基本现象。再加上政府全身心的管贫困者,这难道还不是社会主义的体现吗?正因为如此所以我才说咋社会主义在美国,难道是我们自己的理论错了吗?真的,我的确是搞糊涂了;这世界究竟咋的啦,为何我们自己越看越糊涂呢?当然为何外国人失去工作了也不愿意离开美国,就说明美国的确有它的吸引人的地方;最起码就业公平与收入公平还是很现实的,这就是今天的美国社会;而这刚好是我们社会最欠缺的,它难道不能对我们有所启发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