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湾“总统大选”前最后一次公布民调
www.wforum.com | 2012-01-03 10:58:39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14日台湾将举行选举。这是第一次台湾总统大选与立委选举合并,也是第一次选举人数超过1800万。另外,今天也是此次选举最后一次可以公布民调结果的日子。
 
最后一次民调结果

目前有三组人马角逐总统大位。根据台湾的《中国时报》最新民调显示,国民党的马英九、吴敦义获得的支持度39.5%,民进党的蔡英文、苏嘉全是36.5%,亲民党的宋楚瑜、林瑞雄為5.8%,表态率是75%。其他的媒体、政党和民调公司也各自公布自家调查的数据。根据中选会的规定,选举前10天内不准公布民调结果,以避免影响选举结果,所以这次的民调结果公布会是最后一波。由《中国时报》的民调看来,马、蔡的支持度差距不大,最后哪一组人马胜出目前还是未定之数。

宋成为少数关键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萧全政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提到,今年有三组人马参加竞选,人一多,竞争起来自然就比较激烈。而且又是总统大选与立委合并选,选战就更加热闹。而左右选举结果的另一个因素是宋楚瑜的参选。萧认为,宋楚瑜的支持率虽然不高,不大有当选的可能,但是却足以影响选举结果:

"只要他(宋楚瑜)拿到5%的票,就足以让选情转变,比如让马英九没办法当选。又加上过去宋楚瑜跟李先生(李登辉)、蔡主席(蔡英文)有互动,有人就很容易联想到,这些人是不是有联合的现象。"

选战主轴不明确

至于选举的主题反而不明显。以往的议题如族群、统独、两岸等,这一次选战中相对的比较少被提到,而且缺乏重点。萧说:

"民进党原先论述的重点包括贫富差距太大,企业和庶民差异的问题,不大提两岸问题。慢慢的,我觉得,他们不也太提贫富问题了,也不提两岸问题。整体来说,民进党不太注重政策取向的诉求,到后来好像他们没有政治诉求,只是一直在等国民党出状况,好拿来批评。"

萧指出,民进党将国安人员是否监控蔡英文的问题,拿来大做文章,而轻轻放过蔡英文涉入的所谓的"宇昌案",完全忽略了对主要议题的论述。国民党的马英九虽然也谈有关台湾未来的问题,但是引不起瞩目。 宋楚瑜则只有一个所谓的"三中"主张,也就是要照顾中产阶级、中小企业、中低收入户。三方都追逐吸引话题的事务,而忽略了重要议题的阐述。萧批评说:

"没有真正针对台湾需要面对需要解决的问题作讨论,而是变成就程序性的、争议性的议题争论,把真正的问题盖过去,这不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首投族却步

萧认为,候选人谈得都不是关键性的问题,选举只剩下口水战。许多年轻人也有类似的感觉。22岁的林华容因此从来不去投票,今年也没打算去投票。她对选举的印象只剩下:

"蓝绿恶斗,我从小看到他们在吵架,而且吵得很白痴。大人们讨论政治的时候,我也觉得很无趣,他们没有针对问题在讨论。国民党批评民进党,民进党批评国民党。但是不知道在吵什么。我和几个朋友笑称,我们是'政治四感年轻人',也就是无感、冷感、反感和讲了怕伤感。"

林甚至和几个同学组织了一个"首投无措"论坛,讨论大家对选举的看法。"首投无措"是借用"手足无措"的成语,来表达今年首次参与投票的年轻人,也就所谓的"首投族"对选举感到茫然。林谈到他们聚会讨论后得到的结论:

"我如果去投票,不管选上谁,都好像在害人。可是,我如果不投票,好像我没有做到公民应尽的责任。"

投票率高  结果未卜

萧全政认为,这次选举投票率应该会很高,一方面是因为两个选举合并,另一方面:

"特别是涉及大选的部分,因为民调上大致呈现五五波,胜负未定,特别是涉及宋先生的部分,有人认为是'两党合起来打一党',这虽然是玩笑话,但是这种热烈的气氛,也会刺激大家去投票,会让投票率升高,所以可能成为历来最高一次的投票率。"

萧全政认为,选前应该不会有像"两颗子弹"的意外事件。中共应该也不至于试图影响台湾选举。一切就等投票后,结果自然分晓。

作者: 邱璧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