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中国必须主动塑造朝鲜 被动应对会出大问题
www.wforum.com | 2012-01-03 10:22:06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郑永年 知名学者 原题:东亚会出现次区域冷战吗?

简单地说,东亚面临一个新的冷战格局。

这个新格局是近年来由朝鲜问题引起的。朝鲜问题是冷战的产物,并不是新问题。多年来,朝鲜半岛危机不断。

但从去年危机的后续发展来看,这次危机不仅远较从前各次危机严重,在很多方面正在出现质的变化。

当然,对朝鲜来说,这次危机或许和从前的没有什么两样。但对中美关系来说,情形就很不相同了。

朝鲜的行为牵动着中美两个世界上最大国家之间的互动。只要中美两国能够在朝鲜问题上达成一定的共识,并且有意愿来共同维护朝鲜半岛稳定,那么任凭朝鲜如何行为,东亚势不至于失控。

但一旦中美两国在朝鲜问题上缺失任何共识,并且不能合作行动,或者进而各自采取行动,那么东亚局势就会失去稳定的支撑点而失衡。

无论从哪一个方面来说,东亚局势正是处于这样一个危局之中。

那么,经济上呢?在美苏冷战期间,双方阵营只有军事上的对峙和核武器的互相威慑,没有经济和社会方面的互动和依赖。

就东亚来说,一个基本问题就是经济上的互相依赖会不会阻止冷战的出现。这里可能有两种情形。

一种情形就是新形式的冷战,就是经济互动和依赖继续,但战略和政治上出现严重对峙的局面。

第二种情形就是经济互动和依赖逐渐减少,最终导致美苏冷战式的东亚冷战。

美国正在加大和亚洲各国(包括东南亚)的经济关联,各种形式的自由贸易机制(例如TPP)在谈判和实施之中。

这些经济关联为这些亚洲国家和美国强化经济关系提供制度性条件,同时也可以减少它们在和中国的经济关联过程中的损失。

最终的结局可能类似美苏冷战时期的经济局面,即形成一个以西方为中心(主要是美国)的封闭式的贸易经济集团(bloc)来抗衡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

实际上,第一种情形是很不稳定的,最终也会向第二种情形演变。

不过,东亚是否会演变成两个东亚或者是否会被分裂为两个部分,还要取决于中国的选择。甚至可以说,中国的选择要比美国的选择更为重要。

东亚经济之所以整合到现在这个程度主要是因为中国的选择。中国当然需要思考要不要、值不值得因为朝鲜问题而最终从一个潜在的G2演变成为中美冷战局面。

除了六方会谈,其他方法也不是不可能的。尽管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中国不会也不可以放弃朝鲜,但中国有可能改变朝鲜的行为。

朝鲜现在的所作所为都是其在国际孤立、深感不安全、社会不稳定等因素作用下的产物。而这些问题并不是没有办法得到解决。

朝鲜的不安全主要表现在国家的不安全和政权的不安全(被外部力量所威胁或者内部权力斗争所威胁)。

中国和相关国家如果不能在这两方面保证朝鲜的安全,朝鲜的非理性行为可能会继续。

实际上,除了朝鲜内部的权力更迭,其他方面的安全保障并不难,中国本身或者中国和其他国家(包括俄罗斯)都可以提供。

中国也可以对朝鲜施加压力,要求朝鲜进行改革开放,在外交上通过改变自身行为而融入国际社会。

这方面中国本身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朝鲜领导层对中国的改革经验也一直抱有兴趣。

对中国来说,一个比较强大的朝鲜符合中国的利益,而一个非常软弱的朝鲜是不符合中国利益的。

但朝鲜的强大不可以通过现在那样的发展核武器和军事挑衅而实现,而是要通过改革开放而实现。

中国如果作类似的选择,那么东亚冷战就可以避免。

很显然,这种选择也符合包括中国、朝鲜和美、日、韩等国的利益的。

有一点很清楚,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继续充当“和事佬”的被动角色,被动地被朝鲜牵着鼻子走,那么很有可能走向东亚冷战局面。

这不是一个中国喜欢不喜欢、愿意不愿意的问题,而是国际政治的现实面所驱使。

一旦美国完全对中国失去信心,必然会选择“冷战”方法来求得东亚稳定,尽管这会是一种充满危险的稳定(正如美苏冷战一样)。

而美国对中国的“敌意”也必然驱使中国对美国的“敌意”。一旦中美两国互为敌人,东亚冷战就成为必然。

当然,新冷战也不会是中国国际战略的末日。如果东亚分成两部分,中国失去东边的空间,就会努力向西边发展。

这种情形不仅可能,而且也已经开始,即向西和阿拉伯国家发展关系。

不过,新冷战对中国非常不利。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无论在硬力量还是软力量上很难和美国相比。

美国和世界大多数国家尤其是和东盟国家甚至中国周边国家的制度性关系已经发展到相当高的程度,而中国则没有。

美国的国际关系是全方位的,包括政治、经济和军事等,而中国则还是以经济为主。更为重要的是,这会使中国的外交战略出现一个“百废待兴”的局面。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甚至是20世纪70年代中美建交开始以来,选择的是和西方主导的国际社会接轨和融合的道路。

现在所取得的成就和出现的外交格局都是这个道路选择的结果。如果东亚出现新冷战,中国外交所面临的局面就会和现在的完全不同。

不用说其他的因素,如果美国选择和中国对抗,那么中国就要面临不可承受的外交问题,就如同美苏冷战时期苏联所承受的外交压力一样。

到现在为止,尽管中美两国也经常发生冲突,但合作大局并没有变化。

而冷战则意味着合作大局的消失。

所以说,目前东亚格局处于一个转折点,包括中美两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必须找到一个平衡点。

荒唐的是,问题的核心是朝鲜这个在国际政治上并不怎么重要的国家一直主导着世界上两个最大国家的关系。

对中国来说,在这个问题上,必须作一决断。历史上,中国内部几次致命的剧变和朝鲜半岛的局势有很大的关联。

今天很清楚,如果中国在这一问题继续以往的政策,必然会走向自己意愿的反面,得到自己绝对不想要的结局。

(中国新闻周刊)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