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乘跑车少女救助晕倒妇人续 称救人不分贫富
www.wforum.com | 2011-12-31 20:44:49  大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救人的二中少女小吴。

  探访救人少女引发热议的背后 受访90后孩子均称救人行为不分贫富

  近日,因当街扶起晕倒妇人而爆红网络的“保时捷少女”持续受到关注。大多数网民对女孩的行为表示赞许,但也有少数网民过分关注少女的家庭背景,甚至以此质疑其救人行为的动机。去年12月29日,救人少女小吴接受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专访,透露其救人前后的心路历程。

  新华社“中国网事”

  记者去年12月29日下午来到救人少女小吴所就读的学校广州市第二中学,学校正在进行期末考试,没有因为出了个新闻人物而打破日常的平静。小吴考完期末历史考试后,在班主任何老师的带领下,接受了记者专访。

  一身绿色校服,短发,齐眉刘海,白净清秀的面庞,坐在记者面前的小吴话不多,就跟绝大多数初二学生一样朴实而单纯。

  问:当时看到有人晕倒,你做出下车救人的反应时,心里是怎么想的?

  吴:我当时没有想什么。看到她晕倒在地,我就想看看她怎么了,当时看到她很难受,眼里有泪水,我就叫姨丈下车来帮忙,把她抱上车送去医院。

  问:对于现实生活中有人扶了摔倒在地的老人、做了好事反而被冤枉的事情,父母有没有对你有特别的交代?

  吴:没有什么。学校每学年都有去清远贫困中学扶贫的活动,我希望参加,去体验他们的生活。

  问:你以前做过类似的事吗?

  吴:算有吧。我家楼下有个残疾人,他只能用滑板“走路”,平常在路边摆摊卖东西。我经过时,就算不需要,也会买个头花什么的,如果卖3元,我就给他5元,其实我想直接给他5元,但妈妈说那样做他会更难受。

  问:在救人事件发生后,周围的人,包括父母、老师、朋友是怎么评价你的?

  吴:有好也有坏吧。好的说我做的好事帮了别人,坏的说我在炫耀。其实每件事都有好的和坏的评价,口长在别人身上,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问:你从这件事中收获了什么?

  吴:其实没有什么,这只是一件小事。

  问:期末学校要评选“令我感动的身边人”,你身边发生的什么事会感动你?

  吴:都是一些小事。比如有同学上体育课总会带纸巾,一张一张分给同学擦汗;还有同学不管跟她关系好不好,只要看到有人伤心了,都会去细心地安慰。这些感动,会让我想做同样的事情。

  问:今后碰到类似的事情,你还会这样做吗?

  吴:是的,还会。因为能帮到人就要帮。

  二中副校长温晖对小吴救人事件的评价是:“她做了一件好事,但也是一件小事。”她说,学校不希望对学生过度报道和关注,因为这个事情如果被其他学校的孩子遇到可能也会做出同样的举动,“希望给孩子一个安静的成长环境。”

  记者了解到,救人事件发生后,二中的退休老师看到媒体的报道后,特意给小吴送来两本书《习惯制胜》、《感谢折磨你的人》,书中还夹着温馨的小纸条,希望小吴能够健康成长。

  90后善行在传递 救人无关保时捷

  广州女中学生救人事件走红网络的同时,也在90后群体中掀起了不小的波澜。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广州初中、高中学生,当被问及“如果换成是你,是否也会那样做”时,20个90后的孩子无一例外地做出了肯定的回答,他们普遍认为,救助病弱者本来就是应该做的事情。

  广州知用中学高三学生小黎说,救人者重要的不是身份,而是行为本身。穷、富跟救人行为本身没有关系。救人是出于好心,是每个有良知的人的本能,跟“保时捷”无关。

  还有学生说,救人的同时不妨多些考虑,比如不清楚晕倒在地的人是什么病情时,不要盲目扶,可以先拨打120,求助于更为专业的救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