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大一女生割腕后坠楼 遗书称上大学未开心过
www.wforum.com | 2011-12-18 20:08: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事发地有人送上鲜花祭奠

  山西大一女生坠楼调查:坠亡前切割自己手腕 遗书称“上大学未真正开心过”

  12月14日清晨,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一位大一新生从6楼水房坠下,用一种残忍决绝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年仅18岁的生命。事发后第二天,中新网记者赶赴山西临汾,全程追踪事件进展,试图揭开这起高校悲剧的前因后果。

  花季少女残酷“凋零”

  12月17日。临汾。

  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位于该地解放东路。一条不宽的街道上,两旁高大的梧桐在冬日阳光的映射下略显凄凉。死者赵慧(化名)的哥哥朱飞(化名)手持一束鲜花,陪同母亲来到事发地祭奠。

  上午十一点三十分许,学生们刚刚下课,偌大的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校园里人来人往。

  “本来我妹妹应该像其他人一样,享受大学的美好生活。实在想不到。”朱飞说。

  朱飞介绍说,14日上午,父母接到校方通知,称“孩子不见了,请帮忙寻找”,待来到学校,才知有人在7号宿舍楼下发现了赵慧的尸体。而他也专程从安徽合肥赶来。

  据当地警方介绍,14日早上七点多接到报警,赶到现场后经医生抢救后确认赵慧已无生命迹象,初步认定为高坠死亡。死者生前曾用水果刀在手腕、脖子两处进行切割企图自杀,但均不致命,后从宿舍来到六楼水房,从窗口跳下后死亡。

  现代文理学院宿舍区7号楼下,尽管现场已经经过清洗,但地面血迹仍清晰可辨。一束不知道谁送过来的鲜花摆在地上。此情此景,赵慧的母亲失声痛哭。

  “妹妹性格活泼,和家人也相处融洽,之前也没有显示出有自杀的迹象。得到消息后我们十分震惊,实在想不通她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条绝路。”朱飞说。

  据了解,赵慧是现代文理学院外语系大一1103班的长治籍学生。

  遗书引发猜测

  事发后,赵慧的室友在其枕头下发现了遗书。

  “亲爱的爸爸妈妈,这也许是你们女儿最丢人的一件事儿了。”洋洋洒洒写了五页的一封长信说出了孩子最后的心声。最后几页纸张的褶皱可以看出,赵慧是边哭边完成了遗书。

  在遗书中赵慧称,想不开已经不止一次。上了大学从没有真正开心过,“想象中的大学生活并不是这么残忍。”

  同时,赵慧在遗书中提到了两件事。一是请假问题。12月9日至11日,赵慧以“家里有事”为由请假回到老家长治市给男友过生日。回校后辅导员李静(化名)曾找赵慧谈话。赵慧称,她骗了辅导员,并向辅导员递交了“自我检讨书”。谈话后感觉辅导员“态度不好,自己心里憋屈,不是滋味,已经烦透自己了。”

  二是丢钱问题。赵慧称,宿舍五个人里已经有四个人莫名其妙丢过钱,自己积攒的六百多元钱也不翼而飞。由于不知道小偷是谁,导致室友之间“在相互猜疑中过日子”,感觉身边没有了关心的朋友。

  赵慧还提到,学校的生活让自己“非常不愉快”,发生的一些事情让她“没自信再活下去。”

  关于遗书中提到的事情,辅导员李静老师对记者说,她确实找赵慧谈过话,但是并没有过分的言语,一切都很正常,根本没有想象到后来发生的“坠楼”事件。

  而赵慧的室友由于惊吓和悲痛哭泣不已。她们表示,丢钱的事情没有影响到相互之间的友谊,赵慧在她们眼里也是个开朗的女孩,事发的前一天晚上,她们也并没有发现赵慧的异常举动。

  “只是在上自习的时候看见她在写东西,眼睛红红的。因为赵慧平时就有写日记的习惯,所以当时就没有在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室友如是说。

  针对遗书中所述,赵慧的家属产生了疑问,并要求校方给出合理解释。

  “遗书是我妹妹最后的话,我相信她说的都是真心话。”朱飞说。

  校方:辅导员与其谈话过程未出现不当

  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俊平告诉中新网记者,事发后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七人组成的善后小组,由他本人担任组长,积极处理善后事宜。

  “校方对于发生这样的事情表示悲痛。这样的结果任何一方都不希望看到。”张俊平说。

  而关于遗书中提及的内容,校方也与辅导员李静及赵慧室友进行过了解,并让李静大体还原了她和赵慧的谈话过程。

  “学校有自己的规章制度,学生犯错老师找其沟通是正常的。”张俊平表示,校方对辅导员李静因赵慧“骗假”一事与其进行沟通表示理解,并确认谈话过程中没有出现不适宜举动。

  张俊平说,学校历来重视学生的心理教育和辅导。在学生辅导员培训会上,专门请山西师范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对辅导员进行授课。每个班也都有心理委员,经过学校心理学学习后,再和学生们进行交流。

  同时,每位辅导员都有一份“学生基本情况登记表”,除学生的基本情况,还有父母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家庭情况等。如果学生出现成绩不合格或其他不正常的情况时,校方要求辅导员要第一时间与家长沟通。

  张俊平表示,90后大学生心理素质普遍脆弱,自尊心强,管理难度也很大。该校经过调查后不完全统计,有千分之二到千分之三的人群有中度以上的心理障碍。

  据悉,该校近期将集中研究对大一学生学习方法教育和心理障碍疏导方面问题,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工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