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冠冕堂皇的“限娱令”:扩大新闻报道加办道德建设类节目
www.wforum.com | 2011-10-25 20:43:32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报讯 昨日,传的沸沸扬扬的“限娱令”现身。记者通过新华网了解到,广电总局实际上对上星卫视下发的相关节目管理文件名称叫做《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简称《意见》),其中提出从2012年1月1日起,34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要提高新闻类节目播出量,同时对部分类型节目播出实施调控,以防止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倾向。

  意见1

  加强新闻报道力度

  意见重申,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是以新闻宣传为主的综合频道,要扩大新闻、经济、文化、科教、少儿、纪录片等多种类型节目播出比例。意见提出,从2012年1月1日起,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日6:00至24:00新闻类节目不得少于2小时;18:00至23:30必须有两档以上自办新闻类节目,每档新闻节目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还要开办一个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道德建设栏目。据悉,从9月1日起,各频道已开始陆续推出思想道德建设栏目。

  意见2

  限制娱乐节目数量

  意见提出,对节目形态雷同、过多过滥的婚恋交友类、才艺竞秀类、情感故事类、游戏竞技类、综艺娱乐类、访谈脱口秀、真人秀等类型节目实行播出总量控制。每天19:30至22:00,全国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播出上述类型节目总数控制在9档以内,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周播出上述类型节目总数不超过2档。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天19:30至22:00播出的上述类型节目时长不超过90分钟。广电总局还将对类型相近的节目进行结构调控,防止节目类型过度同质化。

  意见3

  专人检查低俗问题

  意见还在强化监管方面提出一系列要求。如,各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及时发现问题,果断严肃处理;各播出机构要落实节目三审制度,严格节目把关。意见明确要求,省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均须建立专门收听收看机构,并配备专业人员,重点跟踪检查广播电视过度娱乐化和低俗问题。意见规定,凡在节目中出现政治导向、价值取向、格调基调等方面的问题,视其性质和严重程度,对该节目分别采取批评、责令整改、警告、调整播出时间以至停播等措施。

  意见4

  不得搞收视率排名

  意见要求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建立科学客观公正的节目综合评价体系。意见明确提出“三不”,即不得搞节目收视率排名,不得单纯以收视率搞末位淘汰制,不得单纯以收视率排名衡量播出机构和电视节目的优劣。

  此外,意见还对加强行业自律、支持社会监督、加强引进电视节目形态管理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卫视应对

  湖南卫视

  弃:《娱乐无极限》(停播) 保:《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

  新闻/服务类节目“涌现”

  今年9月,在“快女”比赛结束后的答谢宴上,湖南卫视新闻发言人李浩主任向媒体证实,湖南卫视明年将不再举办选秀。本月18、19日,湖南卫视黄金广告资源招标会在长沙举行,湖南卫视明年的节目编排情况浮出水面:黄金档综艺节目保留了周末的两档王牌节目《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两档相亲类节目《我们约会吧》《称心如意》明年将改到中午播出,已开播12年的《娱乐无极限》将告别荧屏,其制作团队全部移师为自制剧开辟的新栏目《剧说很精彩》。《新闻当事人》《变形记》《平民英雄》《平安2012》《就是要健康》《最佳婆媳》等社会新闻类和生活服务类节目,将占据晚间黄金档。

  记者根据湖南卫视官方提供的节目表,查到了本周湖南卫视黄金时间播出的综艺节目,依次为《把谁带回家》《我们约会吧》《称心如意》《那是我妈妈》《天天向上》《快乐大本营》《少年成长说》,其中代际沟通伦理道德节目《那是我妈妈》和家政服务类节目《把谁带回家》都是今年9月播出的新节目,《少年成长说》则是之前励志偶像剧情秀《少年进化论》的升级版。

  湖南卫视一高层工作人员表示湖南卫视的创新意识很强,近期将不断推出新节目,目前仍以广告招标会的通知为准。

  江苏卫视

  弃:《老公看你的》(节目组现已开发新节目) 保:《非诚勿扰》

  新老节目全部在重新编排

  江苏卫视负责人表示,江苏卫视支持并执行广电总局规定。目前江苏卫视一周内于黄金时间播出的综艺节目依次为《不见不散》《职来职往》《非常了得》《欢喜冤家》《老公看你的》《非诚勿扰》(周六日两天播出),这六档节目中除了求职节目《职来职往》外,都具有较强的娱乐性,其中《非诚勿扰》《欢喜冤家》《老公看你的》都可视为“婚恋交友类”节目。

  对此江苏卫视总编室副主任刘原称下个月初,江苏卫视会做出比较成熟的节目编排。“江苏卫视定位为幸福频道,它的内在诉求就是要与老百姓的生活有关,为他们提供情感服务,包括相亲、夫妻情感互动以及求职等等,我们希望把生活服务类节目做成品牌。”据记者了解,《非诚勿扰》本周末会正常播出。江苏卫视也告诉记者,近期将做出比较成熟的节目编排,来应对广电总局的规定,至于热点节目《非诚勿扰》的形式、播出天数等设置是否会有变化,她表示下个月初会出具体细则。

  此外,江苏卫视婚恋节目《老公看你的》主持人李好已在微博上透露节目下个月不再继续录影,现节目组正在全力研发“道德建设类”节目。

  浙江卫视

  下月试播“2012版节目”

  目前《意见》涉及到浙江卫视每周黄金时间播出的两档相亲节目《爱情连连看》《婚姻保卫战》以及两档综艺节目《我爱记歌词》《中国梦想秀》,今年浙江卫视还举办了选秀节目《非同凡响》。浙江卫视副总监杜昉表示,浙江卫视一直是省级卫视里新闻节目播出时间最长,两档综艺节目《中国梦想秀》《我爱记歌词》也具有很强的公益诉求。“我认为《意见》是广电总局对各省级卫视定位的重新确定和强调,对同质化节目竞争的规范,这是好事。”

  据记者了解,11月11日11时,浙江卫视将连续12小时推出《2012全新节目测试版》,新版节目的调整会首次亮相。明年,在每周黄金时段《中国梦想秀》等强档综艺节目将实行轮播,新版《我爱记歌词》也会以升级版与观众见面。

  东方卫视

  “达人秀”生存空间变大

  东方卫视已成功举办两季《中国达人秀》,第三季也于本月启动。《中国达人秀》宣传负责人陆伟表示节目并未受到影响,“我们关注的是草根达人,他们向世人传递的是一种励志精神,而《意见》中限制的是一些价值取向有问题的节目,这些节目被停掉后,“达人秀”这类传递主流价值观的节目生存空间会扩大。”

  目前东方卫视每周黄金档播出综艺节目包括约会类节目《百里挑一》和歌唱真人秀节目《我心唱响》。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档节目都具有主流价值观,并不是泛娱乐化节目,东方卫视定位一直是新闻立台,坚决拥护和支持广电总局的政策规定,目前一切都在调整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