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江苏一县公安局民警竞标抓逃犯 需交千元保证金
www.wforum.com | 2011-10-24 21:27:28  扬子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湖公安局对12名在逃人员追逃招标会现场。

  公安局里开起竞标会

  “标的”是逃犯,民警来投标

  金湖警方抓逃出新招:若抓捕失败将扣罚1000元保证金,民警还要做书面检讨

  淮安市金湖县为了让“清网”行动中尚未归案的12名逃犯尽快落网,该县公安局在22日下午对这12名逃犯进行了内部公开竞标。让局长陈明中颇感意外的是,原本预计1个小时左右的招标大会,不到半个小时,12名逃犯就被民警竞投一空。记者昨天下午赶到该局采访时发现,所有竞标成功的民警都已分赴全国各地抓捕他们的目标。

  12名逃犯,个个都不是“菜鸟”

  此次被竞标的12名逃犯中有7名是金湖本地人,还有5名则分布在重庆、贵州、四川等地,他们当中有的涉嫌强奸、强迫卖淫的严重犯罪,有的潜逃5年以上,有的则是涉嫌在金湖贩卖毒品的外省籍犯罪嫌疑人,而且他们长期潜逃在全国各地。

  据金湖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王怀信介绍,自今年5月下旬公安部部署开展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以来,该县在册的49名逃犯已抓获37名,还有12人没有到案。这12名在册逃犯,金湖公安局在此次招标抓捕之前也已下了狠功夫,但规劝犯罪嫌疑人到案的办法已行不通,所以才决定在内部对他们进行招标抓捕。局党委经过研究,在22日下午召开内部招标会,进行招标追逃。

  一个月抓不到逃犯,保证金没有了还要做检讨

  “你有话请快说,我正带着队员在追捕一名诈骗逃犯。”昨天下午,记者拨通金湖县公安局副局长陈洪的手机时,只言片语就让人感觉到紧迫感。陈洪告诉记者,抓不回人,所交的1000元保证金要不回是小事,逃犯不能被绳之以法是大事。同时,作为局领导的他与其他中标民警一样,都与局长签下了一个月内将抓捕对象成功抓获的军令状。

  王怀信告诉记者,此次参与招标的都是局机关、大队副股职以上干部,以及农村派出所所长、城区派出所副所长以上民警。最后竞标成功的都是副股职以上民警。民警中标后,要向局里交纳1000元保证金,签下一个月之内抓捕成功的军令状后,他可以从局里任意挑选两名民警形成抓捕组。如期追回逃犯的追捕组,不但给予5000元奖励,还将在公务员年度考核和提拔任用时优先考虑;凡未能如期追回逃犯的,扣罚1000元保证金,组长即中标民警要向局党委作出书面检讨。

  中标民警如果抓不回他的抓捕对象,除了扣罚1000元保证金外,看似没有其他损失。对此疑问,王怀信告诉记者,此次中标民警也是有门槛的,都是年龄在30岁左右的副股职以上民警,从政治上,他们需要进步,从年龄上,他们都属于身强力壮,而且在竞标时并不是由谁举手谁就中标的,还要看他对所竞标逃犯的了解程度以及工作方法才能最终确定。

  “同罚不同奖”,领导只参与罚钱不参与奖励

  金湖县公安局7名党委委员也曾对12起案件进行督导,由于多方面原因,这12名逃犯至今仍未归案。此次招标后,7名党委委员仍将挂钩他们原先所督导案件,但与以前不同的是,他们不但要对竞标后形成的抓捕组进行督导,还要向局里交纳1000元保证金,并且是“同罚不同奖”,即,抓捕成功,他们不参与抓捕组5000元奖励分成,抓捕失败,要扣罚1000元保证金。

  “以前办案人员在外面辛苦办案,这次,我们也要为他们做些义务工作,”金湖县公安局陈明中局长告诉记者,此次竞标成功的民警中,有8名是原先就负责逃犯追逃的办案单位民警,另外4名则是新竞标成功的单位民警。此次竞标后形成的抓捕组在抓捕过程中属于独立办案,非抓捕组成员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他们,即便是知道在逃人员的一些线索,也要由局领导转给抓捕组成员。对于此次追逃,陈局长告诉记者,经过前期对12名在逃人员的调查,有信心、也有决心将他们全部抓获归案,局里在办案经费上会对分赴全国各地的12个抓捕组给予全力保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