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明确恐怖组织定义 恐怖组织人员名单拟公布
www.wforum.com | 2011-10-24 20:36:09  京华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昨天审议了兵役法修正案(草案)、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草案)、清洁生产促进法修正案(草案)。会议还审议了国务院提请审议的《关于加强反恐怖工作有关问题的决定(草案)》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等。今天,第二次全体会议将审议国务院关于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等。

  职业病防治法

  未定劳动关系

  病人可申请救助

  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草案)昨天第二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在征集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后,草案规定,无法确定劳动关系的职业病患者可向当地政府申请医疗救助和生活救助。

  法律委员会表示,应进一步加强职业病源头的预防和监控,草案建议增加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依据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按照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落实职业病预防措施从源头上控制和消除职业病的危害。

  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全面负责,用人单位应当保障职业病防治所需要的资金,不得挤占、挪用,并对因资金投入不足导致的后果承担相应的责任。

  据了解,国务院提出的草案说明中提及,有少数职业病患者因其用人单位已不存在或无法确定劳动关系,对这部分人员的职业病救治难以纳入草案的规定办理,拟另行研究解决办法。而在审议过程中,有些常委会委员和专家提出,应建立专门的职业病救治基金,解决这部分人的救治问题。

  “考虑到这个问题情况十分复杂,实践中对这部分人员主要通过地方政府救助解决其医疗和生活困难”,法律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议草案增加规定,“用人单位已经不存在或者无法确认劳动关系的职业病病人,可以向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医疗救助和生活等方面的救助。”

  辖区现重大事故主管领导“下课”

  >>相关要点

  草案增加规定,“有关部门擅自批准建设项目或者发放施工许可的,对该部门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监察机关或者上级机关依法给予记过直至开除的处分。”

  而对于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在职业病防治工作中未履职并且辖区内出现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草案规定,将依法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记大过直至开除的处分。构成犯罪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清洁生产促进法

  拟设中央财政

  清洁生产资金

  清洁生产促进法修正案(草案)规定,国家设立中央财政清洁生产资金,包括部分中央预算内安排的节能减排项目资金和中央财政清洁生产专项资金等。

  清洁生产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对生产过程与产品采取整体预防的环境策略,减少或者消除它们对人类及环境的可能危害,同时充分满足人类需要,使社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一种生产模式。

  草案对清洁生产资金的使用范围作了明确规定:用于支持国家清洁生产推行规划确定的重点领域清洁生产工作的实施;重点支持列入清洁生产强制性审核、实施清洁生产效果明显、完成节能减排指标份额较大的项目;优先支持生态脆弱地区生态保护有明确目标和措施需要实施清洁生产的项目。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汪光焘表示,草案明确国家建立清洁生产推行规划制度,提出规划应当包含两项内容:一是推行清洁生产的目标、主要内容和主要措施;二是按照资源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水平确定的开展清洁生产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程、重点企业名录。

  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

  建议为劳务派遣

  制定专门法规

  “劳务派遣在部分单位被滥用,损害了派遣工合法权益的问题突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在做关于检查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明确指出这一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发现,近三年来劳务派遣公司和劳务派遣人员明显增多,用工单位用工有不少超出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岗位范围、在主营业务岗位上长期使用劳务派遣人员。

  华建敏表示,劳务派遣人员同工不同酬、不予参加社会保险或少缴社会保险费,权利得不到保障,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不畅,他们缺乏归属感和责任心并希望改变现状等问题比较突出。而且,不少劳务派遣机构资质较低,难以履行法律责任。

  对此突出问题,执法检查组建议,通过修改完善有关规定、制定劳务派遣专门法规或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劳动合同法关于劳务派遣适用范围等规定。

  此外,华建敏还建议,提高劳务派遣单位的设立门槛,依法清理和取缔不具备法定资质、不具备相关经营条件、违法派遣、损害劳务派遣人员权益的劳务派遣单位。

  兵役法草案

  义务兵退役

  考公务员拟优先录用

  此次兵役法修改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安置制度。草案规定,国家建立健全以扶持就业为主,自主就业、安排工作、退休、供养以及继续完成学业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士兵退出现役安置制度。其中草案明确,义务兵退役报考公务员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彦林说,有的常委委员和地方提出,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但本人自愿选择回乡创业的,其土地承包权也应当保留。据此,草案的相关规定在初次审议的基础上修改为:义务兵和服现役不满12年的士官以及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但本人选择自主就业的其他退出现役的士兵,入伍前依法承包的农村土地应当保留。

  修正案草案在初次审议时,有的常委委员提出,国家组织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服务期满后给予就业上的优惠。对义务兵退役后复学毕业的大学生,在参加这一类人选选拔时,应当优先考虑。据此,草案增加规定,退役大学生复学后参加国家组织的农村基层服务项目人选选拔,优先录取。

  草案还规定,义务兵退出现役,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或者聘用。

  残疾军人按评定等级退养安置

  >>相关要点

  胡彦林说,有的常委委员和部队提出,修正案草案在不同条款对残疾义务兵、士官和军官的安置作了规定,有必要对残疾军人安置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式作出总体规定。

  为此,草案规定:现役军人因战、因公或者因病致残的,按照国家规定的评定残疾等级采取安排工作、供养、退休等方式妥善安置。有劳动能力的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优先享受国家规定的残疾人就业优惠政策。

  在我国何为恐怖活动、恐怖活动组织和人员?昨天经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的《关于加强反恐怖工作有关问题的决定(草案)》首次对此作出明确界定。草案还规定,将认定恐怖活动组织、恐怖活动人员名单予以公布,并同步冻结涉恐资金。

  拟明确界定恐怖活动

  中国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表示,由于现行法律没有对恐怖活动、恐怖活动组织、恐怖活动人员的含义做出规定,直接影响到对恐怖活动的打击和对涉恐资金的控制,也影响到反恐国际合作。

  鉴于此,草案明确了何为恐怖活动及其组织和人员的相关定义。恐怖活动是指以制造社会恐慌、胁迫国家机关或者国际组织为目的,采取暴力、破坏、恐吓或者其他手段,造成或者意图造成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公共设施损坏、社会秩序混乱等严重社会危害的行为。煽动、资助或者以其他方式协助实施上述活动的,也属于恐怖活动。恐怖活动组织是指为实施恐怖活动而组成的犯罪集团。恐怖活动人员是指组织、策划、实施恐怖活动的人和恐怖活动组织的成员。

  人员名单将认定公布

  杨焕宁说,世界上反恐怖任务比较重的国家,都通过立法确立恐怖活动组织、恐怖活动人员名单认定和公布机制。我国为更加有效防范和打击恐怖活动,开展涉恐资产监控和冻结工作,在司法程序外,还需要由法律授权机关对相关名单进行认定公布。

  因此,根据中国反恐怖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草案规定,由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机构认定恐怖活动组织、恐怖活动人员名单,由公安部予以公布。

  涉恐资金将同步冻结

  针对加强涉恐资产监控工作,草案规定,国务院公安部门公布恐怖活动组织及恐怖活动人员名单时,应当同时决定对涉及有关恐怖活动组织及恐怖活动人员的资金或者其他资产予以冻结。

  此外,金融机构和特定非金融机构发现涉及国务院公安部门公布的恐怖活动组织及恐怖活动人员的资金或其他资产的,应当立即予以冻结,并按照规定及时向国务院公安部门、国家安全部门和国务院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