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衡阳被打副局长廖曜中:我将辞官归田当农民
www.wforum.com | 2011-10-20 23:13:17  广州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就要离开这个公务员队伍,但我一定会与这种人干到底,人一辈子能打倒一个贪官,就是胜利,就是反腐英雄。

  ●我当官就是为了研究腐败、反腐败。

  ●如今官场最大的问题就是一把手权力无限大,有的官没有真才实学,傻瓜都能当,全看后台硬不硬,有没有钱,放不放得下脸,懂不懂厚黑之道。

  ●我觉得能拉下万春生已经不容易了,很多时候你还没有把人家反下去,人家早就把你整下去了。

  副局长的未来:

  开绿色食品公司

  当律师为民请命

  廖曜中辞职在即,而在辞职后,廖曜中的意愿是远离官场,成为一名开绿色食品公司的“农人”和一个为民请命的律师。“农人”是廖曜中自己设立的概念,它比农民更加宽泛和高端,他生产更加环保、自然的农业产品,用科学的理念来管理农场和营销。

  事实上,廖曜中开绿色食品公司的计划并非心血来潮。出生农村的他对于农学有着极其浓厚的兴趣,2009年和2011年,廖先后发表了两篇农学论文《我国农村发展中的几个基础性问题分析》、《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新探》。论文涉猎极广,关注耕地红线与粮食安全问题、农村土地污染与治理问题等。

  廖曜中的家在衡阳市经济开发区,面积有200多平方米,天台上种满了南瓜、丝瓜及各种蔬菜,他的汽车是一辆长安福特。廖说,他当时买房的价格只要1500多元,房屋总价只要40多万元,但他还是贷款28万元买的房。天台上种植的蔬菜,他除了自己食用外,多余的还能赠给亲戚朋友。

  创办农业公司,廖曜中认为自己的想法并不崇高,“我就是为了先让自己和家人吃得健康才做这个打算的,虽然我也很羡慕陶渊明,但我知道不可能找到桃花源。现在,我已经和几个同学商量,准备创办农业公司,专门生产绿色食品。”

  廖曜中也准备干另一份非常入世的兼职律师,为民请命。廖曜中热衷于公平,在1997年中央党校毕业后,便考取了律师资格证,他虽然担任司法局副局长,分管法律援助中心,但有时候案子突然过来,被告人又没有指定律师,这时廖来不及将任务分配给下属,常常要亲自挂帅当律师,“我经常要替死刑犯辩护,他们往往没有指定律师。”

  10月10日,湖南衡阳司法局的党委会上,副局长廖曜中因公开抗拒局长万春生的“进人”指示,两人在会场大打出手,廖的左脸颊被打至淤青。事件在经过媒体披露后,引发各方关注。10月14日,打人的局长万春生被停职,10月17日,廖曜中的伤势基本恢复,重新回到司法局上班。但廖已对官场心灰意冷,“最多一两个月后,我就会辞职。”

  冒官场之大不韪,公开冲撞顶头上司,拂袖而去,是什么造就了这位副局长耿直的内心?这场斗殴又反映了如今怎样的官场生态?这位另类官员准备解甲归田留给世人诸多的疑问需要解答。

  10月18日晚,在衡阳的一家小茶楼里,记者见到了廖曜中。白衬衫、黑西裤、银边眼镜、双鬓花白,左脸颊的淤青渐消,今年方才41岁的廖曜中看起来偏老,但谈吐间书卷气不改。

  副局长其人:

  法学博士“混”入官场

  廖曜中称其通过自考进入中央党校攻读法学研究生,方向是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此后又考上了武汉大学的法学博士,对于此前的人生经历,廖曜中却不愿多谈:“都是从农村出来,凭本事考上去的,没什么好说。”研究生毕业后,廖曜中从1997年9月到2003年9月间在衡阳市委党校担任法学讲师。

  2003年9月,廖曜中通过湖南省公开选拔干部考试,成了衡阳县副县长,分管发改委、物价局和法制办。2007年10月23日,廖曜中调入衡阳市司法局担任副局长。事实上,廖曜中比万春生还早上任9个月。但谈起这位顶头上司,廖曜中仍咬牙切齿:“(被他殴打)都是我反腐败的结果。”

  廖曜中出事后,不断有同学打电话来安慰他,仅仅在接受记者采访期间也电话不断。

  10月17日,伤势基本痊愈的廖曜中回到单位上班,因为此前万春生已被停职,主动向廖曜中嘘寒问暖的同事不少,但也有很多同事选择了回避。“我自我感觉,万春生停职,司法局80%的干部还是很开心的。”

  互殴事件:

  局长“进人”遭副手阻击

  廖回忆说,万春生尤其喜欢打“三打哈”(一种扑克牌),万要是赢了钱,就一定要人愿赌服输,一旦输了钱,却不愿拿出来;万非常喜欢美女,生活很放纵,廖很怀疑,万要求招进的这名女公务员,与他有不可告人的关系;万春生在单位里很多事情都是自己说了算,从来都不按程序来。这一切在廖曜中这个耿直的书生看来,非常的低劣。三年来,廖不断通过各种手段反抗万的权威,但这次党代会的当面指责是最激烈、最直接的一次。“以前为了颜面和同事关系,我也隐忍过,提出问题的方式也比较缓和。”

  谈到10月10日党代会上的那场架,廖曜中至今还有些不服气,“在交锋的第一回合,他打了我一拳之后,我当即起身,一把就将他推到在地,当时我已经揪着他的衣领,他根本就动不了,要不是有人在背后拉偏架,他根本就不是我的对手,他在我的左脸颊打了这么多拳,我也只是被他打得有点淤青,可见他是多么虚弱。”

  万与廖斗殴的原因是因为“进人”问题。万春生要把一名在衡州监狱工作的女公务员,调至司法局下属的衡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法律援助中心正是廖曜中的分管单位,但这位女公务员来历不明,进人的程序也不对,不知道有什么特殊的背景。所以廖曜中在党代会上严词拒绝,“你这样进人是不合理、不合程序,我坚决不同意!”

  万春生要求廖曜中必须接受,“哪个地方不合理?哪个地方不合程序?哪个地方不正常了?”

  在万春生的逼迫下,廖曜中却继续顶撞,两人随即大打出手。

  廖称,万春生这样的行为早有先例,“他隔三岔五地会安排人进入司法局,但人事上却不按程序走,以前我也在这方面提出不同的意见,他就派他的亲信来,强迫我接受,我隐忍了这样的行为三年,实在忍无可忍。”廖表示,万春生来到司法局的前三个月里,两人的关系相处得还不错,但廖随后就发现万在很多方面有问题,“我现在手头上搜集到很多他违法乱纪的证据,他这个人是一个好战分子,一定不会善罢甘休,不久之后肯定会报复我。”

  然而,廖曜中也不会善罢甘休:“我郑重宣布,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三五天,可能一两个月,我就要离开这个公务员队伍,但我一定会与这种人干到底,人一辈子能打倒一个贪官,就是一种胜利,就是反腐英雄。”

  不过,万春生昨日则回应称,打架是廖先动的手,这位招进来的女公务员,在衡州监狱工作了11年,通过了律师资格考试,是属于合理的下级人事调动,他与这位女公务员没有任何关系。“经过法医鉴定,我们俩都受了伤,轻微伤。”

  另类局长:

  天生一副牛脾气

  在廖曜中的很多同学看来,廖是一个天性耿直的书生。“老廖人品很好,性格直率,但似乎官场上的文化没学好,出了这样的事情还是让人很意外,把打架的事情公开化,恐怕还有欠考虑。”廖曜中的一位同班同学这样告诉记者,老廖尊师重道,一次他的导师出了点事,老廖搭载着这位同学,一起开车奔赴千里之外的武汉帮忙。

  而在廖曜中自己看来,他的倔强源自遗传。“我父亲就是一个耿直的人,有一次因为生产队分给家里的粮食非常少,他认为这样一家子都会饿死,于是冒着很大的风险偷来稻米,却被生产队发现。但我的父亲死不认错,反而说生产队胡来,生产队的人将他头摁在水塘里要淹死他,幸亏伯父赶来把他救了。”

  廖曜中从小就倔强,在上初中的时候,他甚至因为一件小事与班主任翻脸。“当时我们班刚刚换了新的班主任,有一次班里刚刚大扫除完毕,班主任要我把倒在地上的一把扫帚扶起来放归原位,但我告诉他,扫帚不是我弄倒的,应该让当时拿这把扫帚扫地的同学把它收好才对。”为了这件小事,廖曜中与班主任相持不下,最后甚至到了要动手的地步,但廖始终认为自己没错。

  与廖曜中做了6年同学的廖清元也说,廖曜中爱抱打不平,不怕得罪人。“小学时有一次一个高大的男生欺负一小个子,他首先报告老师,然后去帮小个子。”

  长大后,虽然受到官场习染,但并没有因此而变得圆滑多少。很多时候,廖把很大的精力都投入在研究农学和法学上。这一点,从他的两次改名就可见一斑。廖曜中原名叫廖方体,在中央党校时改名叫廖嵩,1999年,回到衡阳担任党校老师的他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廖曜中,“曜是北斗七星中的第四颗星星,我改成这个名字,就是想维护公平和正义。”

  廖清元回忆,廖曜中在中央党校时曾给他写过一封信,信里有这样一句话:“社会是一染缸,他要像先辈所说的去做:‘粉身碎骨都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入官场初衷:

  当官是为了研究腐败

  既然早已认清“染缸”本色,廖曜中为何又要混官场呢?廖的回答是:“我当官就是为了研究腐败、反腐败。”

  “我们都知道蛇有毒,但还是有人去研究蛇,我们都知道山有虎,但还是有人上山。如今当了8年的官,是见到了树木也见到了森林。”廖曜中说,如今官场最大的问题就是一把手权力无限大,有的官没有真才实学,傻瓜都能当,全看后台硬不硬,有没有钱,放不放得下脸,懂不懂厚黑之道。

  廖曜中表示,自己没有很厚的后台,但通过读书和研究,他获得了实在的经验。“做人做事要有实在的能力,搞交往要有实在的感情,我也看清楚这个世界不可能有绝对的公平正义,我并不是死咬理的人,但也绝不会与人同流合污,更不会任别人欺负而忍气吞声。”

  廖曜中认为,如今官场内贪官的势力还是很强大的:“我觉得能拉下万春生已经不容易了,很多时候你还没有把人家反下去,人家早就把你整下去了。尤其是像我一个下级反对上级,这样付出多大的努力和精力,才能扳倒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