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电力投资:中缅密松电站合作项目互利双赢
www.wforum.com | 2011-10-03 20:18: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媒体报道称,缅甸政府将搁置伊洛瓦底江(以下简称伊江)上游密松电站建设,此消息引起国际国内媒体广泛关注。带着诸多问题,中新网记者采访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

  问:陆启洲总经理,您好。最近,我们在媒体上注意到,缅甸政府将搁置兴建密松水电站项目。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投集团)作为密松水电站投资主体,能不能告诉公众,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答:我也是在媒体上看到这个消息,感觉非常震惊。在这之前,缅方没有就“搁置”意向向我们做过任何沟通。自2006年12月我公司与缅甸第一电力部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来,一直本着相互尊重、互惠共赢的原则,与缅方成立了合资公司,严格遵循中、缅两国法律法规,认真履行责任和义务,按照国际BOT项目运作模式推进工作。2009年3月,中、缅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缅甸水电资源的框架协议》,明确支持中电投集团开发伊江上游水电项目。我们聘请了中国一流的水电设计院、科研单位、咨询公司及权威专家,开展伊江上游水电项目的规划、设计、专题研究、咨询和监理工作。承担伊江上游流域规划和密松电站设计工作的是长江委设计院,中国三峡工程的设计就是由他们完成的。在密松电站推进过程中,项目技术文件得到了权威机构的咨询和审查,也通过了缅甸第一电力部组织的专家咨询和审查。可以说,项目的报批核准、合资协议签署、合资公司营业执照、投资许可、特许经营权状和大法官意见书等法律文件均严格按照缅甸程序执行。目前,密松电站在两国的法律支持性文件全部齐备。也就是说,由中电投集团负责开发建设包括密松电站在内的伊江上游水电项目,是经过了缅甸政府批准的重大项目,严格履行了中缅两国的所有法律程序。今年2月,缅甸总理在视察项目时,还催促我们要加快建设进度。现在突然提出搁置,确实让人不得其解。如果搁置意味着停止建设,将带来一系列法律问题。

  问:那么你们是如何参与到密松电站的建设开发中来的呢?目前该项目的具体情况怎样?如果搁置,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答:水电是目前技术最成熟的也是最经济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发达国家水电的平均开发度已在60%以上,其中美国达到72%,日本达到67%,法国达到90%,意大利达到95%,挪威达到60%以上。中国目前开发程度也已接近50%,计划在2020年达到75%左右。缅甸水电资源总量超过1亿千瓦,是世界少有的水电资源极为丰富的国家,目前开发利用率仅为2.45%,与其拥有的资源相比,极不相称。特别是伊江上游水电项目,位于中缅边境附近,开发建设水电资源,既可以解决缅甸工业化对电力的需求,也可以向中国提供清洁能源。基于此,我们才决定投资建设这个互惠双赢的水电项目。

  大家关注的密松电站是流域最大电站,已于 2009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密松电站坝区移民全部完成,项目“四通一平”(通路、通水、通电、通信和场地平整)已全面开始施工,场内道路、水厂、油库等工程已初具规模,坝下游跨江大桥正在进行施工,主体溢洪道及引水系统上部土石方开挖工程也已开始施工。

  密松水电站开工以来,已投入巨额资金,如果项目搁置,造成的损失将远不止直接投资和财务费用,还将面临有关合同方巨额的违约索赔,电源电站严重窝电,分摊到其他梯级电站的基础投入巨增等,开发完成伊江项目建设的目标也将无法按期实现,中缅双方损失都将不可估量。今年年初,中缅两国达成一致,两国有关银行签署了人民币贷款协议。为保证还款,缅甸政府已将其持有的密松水电站股权质押,并将其预期收益作为还贷的主要收入来源。如果密松电站建设搁置,将严重影响贷款协议的执行。

  我认为,密松项目经过了充分的科学论证,履行了双方严格的法律程序,必将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强烈希望在相关方面的不懈努力下,该项目能按期顺利推进,真正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问:有报道说,该项目只为中方带来经济利益,您如何看待?

  答:这个观点是极其错误的。持这种错误观点的人,要么是不了解情况,要么是另有所图。在基础设施领域,实施BOT投资方式是一种国际惯例。根据BOT协议,伊江上游水电项目建成后,我公司负责运营50年,50年后项目将无偿移交给缅甸政府。

  无论从直接经济利益还是间接收益两方面来看,伊江项目都将大大促进缅甸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从直接经济利益来看,包括密松水电站在内的伊江上游流域几座水电站建成投产后,缅甸政府可以通过税收、免费电量、股权分利等,获取540亿美元的经济收益,大于我公司经营期内的投资收益。特别是,伊江项目的设计寿命在100年以上,我们运营50年移交缅甸政府后,缅甸政府可增加数百亿美金的固定资产,并可再获得上千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收益。当然,前提是美元不贬值。

  从间接收益方面来看,一是随着高等级、大容量电站的建设运营,将迅速提升缅甸国内的电力装备水平,为缅甸培养一大批电力建设、运营和管理人才,缅甸的电力工业水平将实现跨越式发展,为缅甸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二是密松水电站建成后,将有效控制和削减洪峰,提高下游地区的防洪标准,减少下游流域洪水泛滥对两岸人民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密支那市的防洪能力将由5年一遇提升到20年一遇。三是伊江项目还要配套建设约750公里的公路和相当规模的水文、气象和地震观测站网,这些基础设施必将为当地招商引资、改善民生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四是项目建设高峰期,用工超过4万人,显著增加当地就业机会。目前,伊江项目建设现场共有缅籍员工2000人,其中密松工地1400人。当地居民通过直接参与伊江项目的建设,或向参建人员提供相关服务,显著改善了自身经济生活条件。

  问:有人担心大坝建设会引发洪水、地震等重大灾害,我想问的是,大坝的安全性有没有足够保障?

  答:据我所知,在100多年的水电建设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由于大坝建设引发的洪水和破坏性地震的案例。中电投集团是一个负责任的特大型能源企业,在中国境内拥有建成并运营的水电装机1800万千瓦,我们有能力做到大坝建设的安全。在密松电站设计、施工过程中,我们吸纳了中国一流的专家和团队,他们拥有设计世界最高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水布垭电站和马来西亚巴贡电站等200余座电站的经验。经过对密松项目地震安全性评价进行反复论证,工程方案绝对安全可靠。缅甸政府也组织了瑞士、日本等国际知名的咨询机构和专家反复论证。双方都认为密松电站不存在地震安全性问题。

  密松电站大坝抗震设计标准按9度设防,高于在中国已经受了四川汶川大地震考验的紫坪布电站的7度设防标准。为进一步提高坝体的整体抗震性能,我们还对大坝下游坝坡顶部采取了钢筋混凝土格栅护坡等抗震加强措施。遇到紧急情况,可通过溢流坝泄洪表孔、泄洪中孔快速降低水库水位,保障大坝及下游安全。我们还将在流域水库建设25个数字遥测地震台站,并按照世界上已建最高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的安全监测标准在大坝各个部位布置700多个安全监测仪器,适时掌握大坝运行期的工作状态。

  密松电站大坝防洪标准按1000年一遇设计,10000年一遇校核,能够确保安全运行。

  问:环境保护问题历来是水电开发中的热点,个别西方非政府组织指责项目会极大地破坏环境,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想问,这些组织在缅甸人民最困难的时候,有没有帮助缅甸发展经济?现在这些组织却打着“维护缅甸人民利益”的旗号,干扰缅甸政府为改善民生所开展的经济项目建设。我不知道他们的真实目的是什么?!

  任何人类活动都会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发电活动也不例外,无论是水电、火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都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努力降低人类活动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人类在水电百年发展过程中,对保护环境的认识不断深化,随着技术进步,保护环境的能力不断提高。水电是当前唯一可大规模开发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已成为共识。

  美国胡佛水电站的建设和运营至今已有80年,使西部70万公顷的荒漠得到可靠水源而变成良田,并造就了拉斯维加斯新城。巴西和巴拉圭合作开发的伊泰普水电站对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同样发挥了重大作用。中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梯级水电的成功开发,既提供了大量经济可靠的清洁能源,还确保了黄河中下游近10年不再出现断流。这些项目对当地环境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正面作用是显而易见、不容置疑的。

  中电投集团非常重视项目开发过程中涉及的环保问题,在项目规划之初就启动了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关于植被问题,我们委托了中缅两国100多名专家完成了流域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其中部分来自缅甸的非政府组织。根据实地调查,淹没区内原生植被比例极小,淹没的陆地面积仅占全流域面积的1.4%,且淹没的保护植物在库区外分布广泛,不会影响生物的多样性。

  关于海水倒灌问题,水库蓄水后,汛期平均流量将减少3.5%,枯水期平均流量将增加16%,不仅在汛期不可能产生海水倒灌现象,而且还有助于在枯水期阻挡海水回流。同时,对下游的航运、防洪和灌溉还十分有利。

  问:移民问题同样是水电开发中的热点问题,移民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着移民的后续生活质量,这方面你们做了哪些工作?

  答:缅甸政府非常重视伊江上游水电项目移民工作,卓有成效地领导和组织开展了移民的规划、设计和实施,针对房屋类型、搬迁补助等反复征求移民意见,最终选择了交通方便、环境优越、地形条件好的两个地方作为密松坝区移民安置点。我们负责按照协议约定,充分尊重当地宗教信仰、民族习俗和移民意愿,配合开展移民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

  伊江项目所在流域属典型的高山河谷型地形,电站建成后淹没区域相对流域面积非常小,仅占整个流域面积的1.4%,因流域梯级水电站建设而搬迁的人口不超过2万人。

  密松电站坝区涉及5个村,共410户、2146人。我们为其提供的房屋都是两层砖木结构,每户发放了10万缅币的生活补助、一台21寸彩色电视机及相应生活必需品。对移民的私有果园、经济林进行了适当补偿,坝区补偿费用总额达数十亿缅币,已搬迁移民的补偿基本发放到位。为了移民后续生活有保障,我们新开垦440英亩土地,并向每户发放了土地整理费、一年的大米、30公斤的稻谷种和50公斤的化肥。与此同时,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全部为混凝土结构房屋,向所有学生发放了教材、校服、文具等,增设了较高标准的宗教场所、警察局、消防与行政管理楼、邮局及集贸市场等配套设施, 修建了20公里的混凝土道路,向社区提供清洁稳定的水电供应。目前移民安置工作已全部完成,移民生活水平与搬迁前比,有了较大的改善和提高,对现在的生活条件是满意的。

  对于密松库区移民工作,我们将充分借鉴坝区移民安置工作经验,使移民工作更为合理可行。库区淹没的道路、桥梁等也将按照不低于原标准并有所提高的原则进行复建,以满足当地居民交通需求。

  我们同样高度重视移民的长期帮扶。已开始着手在流域内规划建设养殖、蔬菜基地,吸纳当地人民为工程建设提供后勤服务,以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保证移民长期可持续发展。

  中国有两句老话,一句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一句是“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我相信大家在了解真实情况后会得出公正客观的结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