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湖南益阳市委书记遭犀利提问 公布年收入为8万
www.wforum.com | 2011-09-30 21:27:27  红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当选的益阳市委书记马勇接受媒体记者和网民代表提问。

  “再这么问下去,我的脸都快挂不住了。”

  今天当选连任湖南益阳市委书记的马勇,在随后进行的记者见面会上回答最后一个尖锐的问题前,不得不用自嘲先缓解一下气氛。

  这是他到益阳任职的第五个年头,也是他以下一个五年“一把手”身份的头一次亮相。陪同他出席的,还有今天在中共益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新当选的所有常委。

  见面会通过益阳电视台全程直播,20名通过网络报名征集的网友,则在现场不停刷论坛、刷微博。

  出乎所有省级媒体同行预料,在第一个略显温和的提问后,益阳本土记者便争抢着毫不客气地抛出一个接一个让马勇冒汗的问题:

  先是要求马勇公开财产和家人就业情况,然后以“与时共进”为由询问是否有意愿开通微博。

  接下来,一名记者当场出考题,要求马勇背出益阳至少3个乡镇党委书记和两个村支部书记的名字(老实说,回答得并不十分流利),然后又以党代会期间两名乡镇党委书记不配合采访为例,请马勇谈看法。

  一名网友代表念出两首讽刺县级公路收费站多年收费的诗,希望得到取消收费的时间表。

  最后提问的益阳日报记者,干脆质问“不少部门单位的机关干部敷衍塞责已经成为习惯,如何取信于民”。

  ……

  没有一个提问带有例行的客套,比如:这次会议开得很好,益阳取得了巨大成就……所有提问都直奔主题,甚至有些咄咄逼人。

  独自站在台上的马勇,好几次都不禁面露难色,但每一个问题他都坦诚作答,即便有时回答得并不顺溜,这为他赢得现场一阵接一阵的掌声。

  将近一个小时的见面会,马勇两鬓汗湿。而在第一排就座的常委们,因为背对观众看不到表情,不过他们的心里,或许也在打着小鼓如果说见面会是一场面试,应试的人,实际上不只是马勇,而是益阳市委整个领导团队。

  比如,马勇开诚布公地讲出,“工资收入为五千多一点,年收入,加上各种稿费和其他费用,大体上是八万块钱一年”,并介绍夫人和女儿的工作学习情况后,显然为其他同事做了一个示范,市民对更多官员公布财产的期望,因此变得更加迫切。

  在微博上,益阳的这场见面会也赢得各地网友几乎一面倒的赞誉。

  网友“三湘一明”说,益阳的这种形式值得推崇。网友“黑色的毛衣e”描述,“这次新闻发布会很真实,红网网友和记者们都很犀利”。网友“蛮天真蛮勇敢”则认为记者们“真是辣~,益阳是个有前途的城市”。
  自我批评:乡镇党委书记出问题,根子在市委市政府

  益阳电视台乡村频道记者:

  您一年下基层的时间有多长,能不能说出三个乡镇党委书记和两个村支部书记的名字?

  马勇:

  作为市委市政府的领导班子的成员之一,深入基层调研不仅仅是上级的要求,也是我们自己履职、做好工作的基本前提,我下基层的时间不会少。

  益阳市从3400个村减到1700多个,乡镇现在还有90多个乡镇。领导干部我认识一大批,但要一下子把名字说出来,有点困难,我试着回答你:

  第一个,我记得坪口镇的陆进予,梅城镇的丁小明,呃……还有前交河的,叫高智城。

  村里面的我也记得一大批,坪口镇花垣村的姚平翔,还有连湾村的郭建斌(注:镇村和人名全为录音听译)。

  两个够了吗?

  益阳电视台乡村频道记者继续提问:

  在党代会采访期间,还有一小部分党委书记不仅不配合采访,对记者的态度也十分不友好。比如28号晚上6点40分,我们去华天B61507房间采访南县马河口镇党委书记时,当记者说明来意之后,他把门打开对我们说:你们在外面等一会。记者在外面等了足足有十五分钟还没开门,只好再次敲门,听到里面说:呃,他们怎么还没走?门打开后直接对我们说:我们不接受采访,你们去找我们的领队吧,就把门关上了。

  还有27号晚上7点钟,在佳宁娜酒店采访8646房安化小烟镇(音)党委书记时,记者敲开门,也是一位代表手拿扑克牌,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请问书记,您怎么看待这些人?他们对媒体记者尚且如此,对待普通的平民百姓会是怎么样的呢?难道耽误他们两分钟打牌的时间,有这么难吗?

  我想问,这样的领导回去后,能够落实党代会的精神吗?能够带领当地的群众改变现状吗?

  马勇:

  看来这位记者是希望所有的党委书记都跟我一起上来最好。

  非常好的问题,也是非常好的建议。我和我的团队,包括区县市委书记、南县的书记也来了,可以把这个好的意见带回去。

  我想说两点:第一点,问题出在我们乡镇党委书记身上,根子还在我们市委市政府、市级层面对干部的教育培训还存在偏差,问题、责任摆在这里。

  第二点,我想借这个机会和平台,也呼吁我们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重视与媒体沟通。

  我过去曾在生产队当过保管员、技工员。那个时候,党中央国务院或者是中央的声音,是通过群众大会这样一种方式来传达,人民群众的声音也是通过有组织的反映来上诉。

  但是到了今天,信息沟通的流量已经大增,原来的民意诉求渠道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了。所以党委要不脱离群众,就必须加强与人民群众沟通,媒体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重视与媒体合作,与媒体打好交道,应该说是新时期提高执政能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我一方面虚心接受记者对党代会期间遇到的问题的批评,另一方面,我们从现在开始,从新一届班子开始,从自己做起,也要加大与媒体的互动与沟通。媒体的作用会发挥得更好,党委的工作会更加有针对性,人民群众也更加心情舒畅。

  取信于民:党委政府的职责,就是做好老百姓的事情

  益阳日报记者:

  前不久我们对一些单位回答处理市长热线的情况作了一个回访,了解到有市民反映的5个问题,其中4个没有解决,如此敷衍社会,如何取信于民?

  上个星期再次对市长热线回复的情况进行回访,不少部门单位机关干部敷衍塞责的问题仍很严重。请问马书记,在新的领导班子即将上任的情况下,益阳要实现后发赶超,有什么猛药可以根治这种作风?

  马勇:

  再这么问下去,我的脸都挂不住了。

  非常感谢记者提问。确实,我们现在有些工作有布置但缺检查,有些工作流于形式,看来问题还很严重,我们也需要大家像今天这样,随时把意见提出来。

  接下来怎么做,我想说两条。

  首先,我们一定要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特别是针对我们市长热线在办理方面的敷衍塞责的问题,来一次认真的清查,找出原因分清责任,要把问题解决。

  第二是完善制度,坚决提高我们的行政效率。

  大道理我不说,以后一定要分解各个部门的职责,各级党委政府的职责,就是把老百姓的事情做好。

  只要是政策有规定,只要是人民群众有期望,我们就不能让这些问题长期存在。

  一定要把制度完善好,如果再出现这些问题,要利用行政的手段,坚决取信于民,保证工作任务的落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