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广东江门原副市长入狱后买通看守所长保外就医
www.wforum.com | 2011-09-29 21:26:56  广州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帮助江门市原常务副市长林崇中保外就医的5人涉嫌受贿、徇私舞弊案侦结

  本报讯 (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韦磊)(广东)江门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崇中被判入狱10年,但其买通河源市看守所原所长、教导员、法医及河源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原科长、医生五人,便堂而皇之保外就医一年多。昨天,记者从广东省检察院“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帮助林崇中保外就医的刘某某等5人涉嫌受贿、徇私舞弊案已侦查终结。

  据悉,广东省检察院将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等部门全面建立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并重点加强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呈报、批准等环节的审查。

  副市长蹊跷“保外就医”

  江门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崇中在出任市委常委、新会区委书记时,在项目中收受港商贿赂,向其低价出让土地,造成国家损失9404万元。2007年9月21日,林崇中被逮捕。

  2009年7月30日,河源市中院判处林崇中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追缴林崇中赃款268.7555万元。因林崇中患有高血压等疾病,法院准许其保外就医、监外执行。

  广东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温耀勋说:“当初查办林崇中案时,林崇中虽然有病在吃药,但并没有达到要保外就医那么严重的程度。”

  省检察院根据群众举报,揭开了林崇中保外就医的秘密。原来,林崇中的家属四处活动,买通了河源市看守所原所长刘某某、原教导员涂某某和看守所的法医。林的家属又买通了河源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和医务科科长,医务科科长篡改了鉴定结论,使林崇中具备了保外就医的条件。

  重点审查职务犯罪的假释

  截至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共有社区矫正服刑人员10469人,其中管制105人,缓刑6907人,假释1268人,暂予监外执行480人,剥夺政治权利1709人。

  广东省检察院监所检察处处长杨宇认为,林崇中和看守所人员及医生的私下沟通,检察院不可能完全监督得到,要避免此类事情,只有从制度源头上进行堵漏。广东省各级检察机关将加强与公安、法院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配合,建立社区矫正服刑人员档案资料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现同步动态监督。

  杨宇说,重要的还要把握好适用关,严格审查社区矫正的法定条件和程序,重点加强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呈报、批准等环节的审查,防止这类服刑人员不当获取监外执行,影响刑法执行的公正性。

  比如,四会监狱曾以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为由,为广东科龙电器原董事长顾雏军呈报保外就医。肇庆市检察院驻监检察室经审查后认为,顾雏军的疾病尚在可控范围,且所犯罪行社会影响很大而实际服刑时间太短,不符合保外就医的法定条件。四会监狱接受了检察机关的意见,最终不予呈报顾雏军保外就医。

  据了解,在2008年核查纠正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专项活动中,广东省各级综治政法部门共纠正了脱管漏管罪犯2951人,其中纠正脱管罪犯515人,纠正漏管罪犯2436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