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央文明办驳道德滑坡说:经济发展说明道德良好
www.wforum.com | 2011-09-27 22:14:35  京华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天上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举行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新闻发布会,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介绍了“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的有关情况,并围绕公民道德建设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在谈及“老人倒地无人搀扶”现象时,他表示,这绝不是中国人的道德观,扶老携幼、扶危济困是中国人不容置疑的价值判断。

  “老人摔倒二话不说就该扶”

  谈“老人倒地无人敢扶”

  王世明表示,对中国人来讲,扶老携幼、扶危济困是不容置疑的价值判断。“我们尽管有老人倒地无人敢扶的现象,但这绝不是中国人的道德观”。王世明说,有的被扶老人及家属冤枉了好人,委屈了好人,导致老人跌倒无人敢扶,这是不该发生的事,是一些人在道德取向上一时之间犯了糊涂,这让我们很遗憾。

  “最近,我也注意到这样一件事,安徽合肥一位七旬老人在搭便车回家途中从车上掉下身亡,车主心里过不去,主动要赔偿,但老人子女就很讲情理,说这是意外,不能委屈好人,不能伤害善心。”他说。

  王世明称,扶老携幼这种事,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古老、文明的国家来说,我们的态度就是应该去做,不能不做,没有二话可说。“这里我想用(勇接坠楼儿童的)吴菊萍的话来回答,"我们拒绝袖手旁观",我觉得这个话说得非常好。”

  >>链接·事件

  ☆彭宇案

  2006年11月20日,徐老太在南京市水西门广场一公交站台候车时,被撞倒摔成了骨折。徐老太指认撞人者是刚下车的彭宇,并告到法院索赔13万多元。

  彭宇表示无辜。他说,当天早晨一下车,就看到一位老太太跌倒在地,赶忙去扶她了,后来与其他市民一起将她送到医院,自己却被老太太及其家属认定为“肇事者”。

  2007年9月4日,鼓楼区法院一审宣判,判决彭宇赔偿受害人4.5万余元。二审期间,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最后案件以和解撤诉结案。

  ☆许云鹤案

  2009年10月21日,许云鹤驾车沿天津市红桥区红旗路由南向北行驶,途中看见王老太由西向东跨越路中心的护栏,后王老太倒地受伤。许云鹤表示,当时他立即停下车,从车里翻出创可贴给老太贴上,并拨打了120。但老人称自己被许云鹤的车撞倒。

  2011年6月16日,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就此事作出判决,许云鹤被判决赔偿王老太108606元。

  ☆殷红彬案

  2011年8月26日,殷红彬在驾驶大巴车途中,停车搭救了骑车侧翻的石老太,结果却反遭获救者的儿子诬陷为撞人者。幸亏公交车的监控录像将救人的过程清晰记录下来,殷红彬这位幸运的好心人才得以被证明清白。

  >>链接·官方

  ☆卫生部

  9月6日,卫生部公布的《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提出,发现老年人跌倒时,不要急于扶起,要分情况进行处理。

  “主流呈现出良好道德风貌”

  谈“国人道德滑坡说”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王世明也对中国人“道德滑坡”一说作出回应。他认为,评价中国人的道德,要分清主流和支流,要从事实当中得出结论。从主流上看,中国人呈现了良好道德风貌。

  以下三个事实可以说明这一点。一是从经济发展的过程看,这是一个最大的事实。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蓬蓬勃勃,它展示的是中国人自强不息、艰苦创业、与时俱进的美德,这就是中国人的道德基本状态,是中国人道德的总体状态。 二是从近年所举办的一系列重大活动来看,中国人展示了讲文明、讲礼仪的公共道德,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三是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过程中,中国人总是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这些都足以说明,中华民族就是一个有道德、讲道德的民族,文明古国就是文明古国。这是主流,这是我们中国人道德的基本面貌。”王世明说。

  王世明指出,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对人们的不良影响,也是不可低估的,我们必须正视道德领域存在的问题。

  “坚守善是我们最大诚信”

  谈“中国诚信不如西方”

  王世明说,中国传统文化认为,“诚”就是“择善固执之”,对善的坚守是诚信的核心理念。

  从今年9月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来看,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它区别于一些西方国家靠战争、靠掠夺。这是我们中国人对善的坚守,这是我们中国人最大的诚信。我们对自己民族的诚信要有充分自信。

  王世明指出,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在诚信方面也确实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人受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的影响,见利忘义,金钱至上,不讲诚信,甚至出现了“三聚氰胺”、“地沟油”、“瘦肉精”等一些严重的问题。因此,诚信建设必须切实加强。要加强诚信教育,用法律、行政、经济等各种手段,引导和规范人们诚信做事、诚实为人。

  道德模范评选

  引入第三方力量

  相关

  昨天,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介绍,为保证选票的公正有效,今年“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引入了国家统计局和公安部等第三方力量。

  今年共有1.13亿人参与投票,最终评选出54名全国道德模范,其中包括三位北京市民:厉莉两次捐献骨髓、曾庆香和刘薇为及时解救车祸的受伤人员而不幸牺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