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亲历者讲述上海地铁追尾事故 双胞胎孕妇飞出三米远
www.wforum.com | 2011-09-27 22:08:13  京华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27日,救援人员在上海地铁10号线事故现场营救。新华社发

追尾前车的5号车车头被撞瘪。CFP供图

被追尾的16号列车车厢连接处。东方IC供图

  9月27日下午,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列车追尾事故后,救援人员随即到场,500余乘客从列车停留处徒步走到千米外的车站,60余辆救护车到场运送伤员。有事故亲历者称,事发前16号列车停留多时,乘客对撞击毫无心理准备。在事故中,一名怀孕双胞胎28周的孕妇被甩出座位3米远,经检查母子平安。

  >>现场

  前车被撞车身倾斜

  事故发生后,约在15时许,记者进入被撞的16号列车采访。该车车厢之间的连接处变形,多块连接板脱落。由于车身遭撞击后已倾斜,记者在车内行走一段时间后便感到头晕恶心。在列车尾部驾驶室,两块风挡玻璃全部碎裂,车厢内有大量血迹和玻璃碎片。

  16时左右,16号列车开到了老西门站台。据了解,该列车被后车慢速撞击后并未有大碍,自身动力系统依然可以运行,其就是依靠自身动力驶回站台的。

  人们多米诺般倒地

  上海地铁追尾事故发生后,现场多名乘客用微博还原了这起中国最为严重的地铁事故。

  14时45分,网友“安默然lucky”发表微博说:“上海地铁10号线追尾了!现在车停在豫园路站和老西门站之间。”15时04分,“安默然lucky”说:“坐着的还好,站着的都摔倒了,目前还停车的状态,车头处有冒烟。”

  微博网友“caroleyu”称:很猛烈的撞击之后,地铁里哭声一片。

  网友“楚小波”称:一声巨响后,人们像多米诺似的倒了一地。

  >>亲历

  500余乘客撤离现场

  >>救援

  事故发生后,救援人员很快抵达现场施救。

  15时许,记者跟随消防人员,从老西门站站台小跑约10分钟抵达事故现场。现场消防官兵有的抬着担架,有的手持颇有分量的破拆工具,在奔跑了近千米距离后迅速上车救援。此时,事故前车16号列车车头驾驶室已被人为掀开,由于车身较高,工程人员在打开的车窗和地面间铺设了一条临时走廊,供救援人员进入和乘客疏散。

  在车厢里,一名张姓伤者由于伤势较重,躺在地上等待救援。张先生说,事发后乘客们相互提醒、搀扶,躺在地上爬不起来的乘客一直有人照顾,直到救援人员到来。

  在轨道里,能自主走动的乘客三三两两地沿轨道走向站台。由于被撞列车上的乘客只能从距事故地点较远的老西门站疏散,不少老年人走到站台时已经气喘吁吁,在站台座位上休息了很久才离开。车内受伤人员较多,很多消防官兵负重往返站台与事发现场数次,穿着厚厚消防服的他们已经是大汗淋漓。

  16时许,上海地铁官网通报称,两列事故列车内500多名乘客已全部撤离车站。

  >>表态

  地铁微博两次致歉

  27日下午,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发布了两条致歉信息。第一条内容为“今天是上海地铁运营有史以来最黯淡的一天。无论最终原因和责任怎样,给市民乘客造成的伤害和损失尤感愧疚……再多致歉比起实际损害也显苍白,但还是要深深道歉。”信息发布不久,这条微博即被删除。

  20时20分,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再次发表致歉声明称:“无论最终原因和责任怎样,给市民乘客造成的伤害和损失尤感愧疚。全力抢救伤员;尽快恢复运营;接受和配合有关部门对事故的调查和追责;坚决整改举一反三;再多致歉比起实际损害也显苍白,但还是要深深道歉。”

  62辆救护车接送伤员

  据上海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介绍,截至27日19时,10号线追尾事故中,共有271人到医院进行检查,其中30人在急诊观察室留观。徐建光说,事发后,120指挥中心迅速调集62辆救护车到场,通知事发地附近7家医院迅速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第一时间救治伤员。救护车将伤员送往就近的九院、曙光、长征、瑞金、黄浦区中心医院、卢湾区中心医院等7家医院进行救治。

  截至27日17时45分,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共收治伤员54人,年龄最小的1岁,最大的83岁。伤员以外伤居多,少部分病人骨折及神经系统损伤,但伤员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其中8人收入骨科、神经外科、口腔颌面外科等科室继续治疗,两名伤员入重症监护室,1名为怀孕28周的双胞胎孕妇。伤员中一名为日本籍。

  据瑞金医院副院长袁克俭介绍,截至19时许,该医院共收治事故伤员56人,多是骨折和软组织挫伤,其中包括一名加拿大籍女性和一名日本籍男性。这名加拿大籍女性是跟随其丈夫一起来沪旅游的,其丈夫未受伤;日本籍游客伤势不严重。

  被撞后车厢内冒烟   

  据乘客曹女士说,事发前她在16号列车中部一节车厢的靠后位置乘坐,列车开出豫园站后,短暂停留了一两分钟,"当时我们就很纳闷,不过后来车子启动了",曹女士说,不一会儿列车又停了下来,这次停车持续了30多分钟。

  正当大家等待列车重新启动时,突然传来一声巨响,随后乘客们被巨大的冲击力向前甩了出去。由于停车已久,乘客们都比较放松,有的玩手机,有的闭目养神,特别是很多站着的乘客,事发时没拉车上的扶手,撞击将他们甩出几米外。倒在地上的乘客纷纷检查自己的伤势。

  曹女士说,遭到撞击后,列车车厢内部开始冒烟。不少乘客惊慌奔跑,一些乘客则由于摔得太重倒地不起。

  随后,曹女士先后拨打了110和119报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