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陕西贫困县实行15年免费教育 校舍好过县委大楼
www.wforum.com | 2011-09-26 21:48:07  京华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新华社9月26日电 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陕西宁陕县的所有学龄前儿童将可以免费上幼儿园,这意味着该县率先在全国贫困地区实行15年免费教育。

  每年少交近2000元

  宁陕县是一个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800元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按照新政策规定,此次学前免费惠及全县2040名3至6岁适龄幼儿,其中包括来宁陕打工者的孩子,县财政每年将增加投入240万元。

  “孩子上幼儿园每年要少交将近2000元钱,对我们农村家庭来说很重要。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件好事。”35岁的宁陕县四亩地镇农民李秋宁接受采访时说。

  和其他山区一样,这里工业欠发达,出门打工是绝大多数农村青壮年的唯一选择。“出去打工一个月也就一两千元。”李秋宁说,“农村家庭一般有两个孩子,如果幼儿园和高中没有减免,一年几千元的学费是个沉重的负担。”

  校舍好过县委大楼

  从2009年开始,宁陕县全县1500多名高中生以及400多名职高生已经每人享受免费教育,县财政为高中生每年投入2000元(职高生每年1500元),每年这一块的财政总投入约400万元。

  据了解,宁陕全县7.4万人,去年一年农民人均纯收入3812元,地方财政收入仅3075万元。在这种情况下,宁陕县仍拿出1200多万元投入教育,占地方财政收入的近四成,远高于12.5%的全国平均水平。

  从2007年起,宁陕县开始实施“科教兴县”战略,依次推出农村住宿生营养计划和生活补助、免费职业教育、小学到高中免费教育,2010年实行蛋奶工程全覆盖。

  宁陕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齐致祥说,县里规定,包括书记、县长在内,出差住宿费严禁超标,不准新修办公场所,严格控制公费考察,全县领导干部3年内不得换新车,严禁超标准购置交通工具等,节省资金投入教育事业。

  目前的宁陕县委县政府办公楼是由上世纪90年代的单身宿舍改建而成,10年未装修,风格简朴。“在宁陕,最漂亮的房子就是学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