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驻港公署:美国驻港总领馆勿干预香港事务
www.wforum.com | 2011-09-26 21:42: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9月26日电就维基揭秘网站披露美驻港总领馆电文事,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发言人26日接受记者采访,内容如下:

  记者问:近期,维基揭秘网站曝光近千份美国驻港总领馆电文,涉及香港政治、经济、社会方方面面。请问,你是怎样看待这些电文的?

  发言人说,我们注意到维基揭秘网站披露的一批发自美国驻港总领馆的电文。这些电文显示,美国驻港总领馆官员对于香港政制、社会发展问题兴趣很大。美方不仅就香港政制发展问题向特区政府提出过带有干涉性的意见,而且与特定的某些人频繁见面,进行所谓的意见交换。如果是这样,美方的行为就超出了《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等国际法所规定的职能,我们有理由对此感到关切和不满,并要求美方停止这种错误做法。

  记者问:能否请你说明外国驻港领事机构在港应该遵循何种行为准则?

  发言人说,外国驻港领事机构在执行领事职务时,应严格遵守包括《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及派遣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订的双边领事条约在内的国际法和公认的行为准则,也应遵守驻在国相关法律,特别是《基本法》和香港特区各项法律,以促进其本国与香港之间的贸易、文化、科技等方面合作和人员往来。驻外机构和外交官都应遵守驻在国的法律和国际法,不得干涉驻在国内政,否则在任何国家都不会被欢迎。

  记者问:外交部驻港公署是否就电文披露的有关情况向美驻港总领馆提出了交涉?

  发言人说,日前,外交部驻港公署已就电文披露的有关内容向美驻港总领馆表达了中方的关切,表明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要求美方严格遵守有关国际法和公认的行为准则,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需要指出,当今世界面临很多重大而紧迫的问题,需要中美同舟共济、加强合作。香港应该是中美进一步开展和加强合作的重要桥梁。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不在香港搞政治上的小动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