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上海静安大火善款被曝仅发一成 4千万去向不明
www.wforum.com | 2011-09-05 22:36:05  浙江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0年11月15日上海静安区一幢公寓起火,58人遇难71人受伤。事故过去已近1年,连日来,部分受灾者表示,事故发生后社会各界共捐款4480万元,如今只有约420万元发放到受灾者手中。另外4000多万元饱含捐款者爱心的善款哪去了?目前,以21名受灾者为代表的维权者,已委托著名律师袁裕来,追问其他善款的去向。

    【受灾者报料】 4480万目前仅发放420万

    “4480万元的善款,事故发生快一年了,目前仅有420万元发放到受灾者手中!”9月5日,在上海“11·15”静安大火中的受灾者网上的报料,立即引来各界关注。

    这场大火发生在2010年11月15日14:20左右,起火的是上海静安区胶州路728号一幢28层高的公寓,事故中死亡58人,受伤71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58亿元。

    据报料人透露,大火发生后,社会各界,尤其是上海各界纷纷捐款。“据受灾者不完全统计,捐款额度4480多万元,均明确了捐赠对象是受灾群众、受灾家庭或者受灾老人,可是至今落实给受灾者的总数却只有420万元。一些受灾者在艰难度日。”

    据介绍,上述这些捐款分别是由上海慈善基金会、静安区民政局等单位接收。

    【维权代表】 解释数字“4480”与“420”来源

    在“11·15”静安大火中,王閧失去了母亲和妻子。回想起去年的那场大火,他依然感到撕心裂肺。在追问4000多万善款去向的过程中,王閧是21名维权代表之一。9月5日下午,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问及“4480万元”与“420万元”是如何统计出来的,王閧称,“4480万元”是静安大火事件发生后,上海当地媒体报道善款捐赠情况时报道出的数字;目前发放到受灾者手中的“420万元”,也是当地相关媒体报道的数字。

    他说:“每一笔善款,都饱含捐赠者的爱心,可是另外4000多万的善款,到底哪里去了?截至目前,我们并没有见到详细的收支明细。”

    【袁裕来】 要求政府公开相关信息

    9月5日,以专于行政诉讼而在业界知名的袁裕来律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他已接受了王閧等受灾者维权代表的委托,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开展。

    “11·15”静安大火发生后,上海成立了“11·15”火灾事故善后处置领导小组。袁裕来表示,汇总统计、将捐赠发放给受灾者等工作,是“11·15”火灾事故善后处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11·15”火灾事故善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要职责,因此善后领导小组一定掌握着相关信息。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3条规定,他已经申请公开准确记载着“11·15”火灾事故捐赠来源、捐赠对象、捐款内容(金额)、发放金额和对象详细情况的相关书面材料。由于善后领导小组是上海市人民政府组建的临时机构,法律责任应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承担,信息公开申请是向上海市人民政府提出的。

    同时,基于善后领导小组没有履行将捐款发放给受灾者的法定职责,受灾者们同时向上海市人民政府提出了及时履行收取、汇总统计、将捐赠发放给受灾者法定职责的申请。

    【相关部门】 未向记者提供详细信息

    9月5日下午,记者分别与上海市民政局、静安区民政局、静安区红十字会等取得联系。

    问及“11·15”静安大火发生后的善款信息,静安区红十字会秘书长王女士表示表示,火灾发生后,社会各界纷纷捐献爱心款,通过的渠道很多,“通过我们区红十字会捐献的,共有700多万元,我们已先后分两批全部转交到了静安区慈善基金会,第一批是在火灾发生后不久转交的600多万元,第二批是上上个月转交的100多万元。这些捐款是专款专用的,接收善款的明细我们有。”

    另外,上海市民政局、静安区民政局、上海慈善基金会等部门相关人员接受采访时,未提供“11·15”静安大火社会捐赠善款收支情况的明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