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卡扎菲大势已去 中国仍未承认利比亚反对派
www.wforum.com | 2011-09-02 03:39:56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反对派武装人员在阿齐齐亚兵营内查看一条通道

   国际社会正在全面迎接“后卡扎菲时代”。

  俄罗斯外交部昨日发表声明宣布,俄罗斯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为现在利比亚行使权力的政权,从而成为“金砖五国”中率先承认反对派的国家,也使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未承认利比亚反对派政权的国家。

  在被问及中国考虑何时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昨日仅模糊表示,中方愿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保持密切接触,推动中利关系平稳向前发展。中方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重视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在解决利比亚问题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同时,旨在规划利比亚重建的“利比亚之友”国际会议昨日在巴黎召开。会议选择在卡扎菲推翻利比亚国王伊德里斯上台42周年之际举行,具有象征意义。分析认为,虽然会议短暂,但给支持利比亚反对派的国家一次显示国际地位的机会。

  俄为保合同而承认

  目前,全球已有约60个国家承认反对派领导的“全国过渡委员会”。俄罗斯昨日声明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现政权,同时敦促“全国过渡委员会”忠实履行先前与外国签署的所有条约和合同,实施业已公开的改革,包括制订宪法、举行选举等。

  俄罗斯派出总统梅德韦杰夫的特使马尔格洛夫出席“利比亚之友”会议。西方媒体报道称,“全国过渡委员会”今后签署经济合同时可能歧视俄罗斯企业,因为俄方对利比亚反对派支持不够。马尔格洛夫昨天回应说,俄方认为,“全国过渡委员会”“将从经济和技术层面”评估是否与俄方签署合同,而不会仅仅从政治角度考虑。

  正在巴黎出席“利比亚之友”国际会议的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迈德勒西昨日表示,“全国过渡委员会”表示将成立“代表(利比亚)所有地区的政府”,“一旦它建立,我们将予以承认”。他否认阿尔及利亚在利比亚问题上态度模糊,称阿方采取中立立场并不意味着支持卡扎菲政权。阿方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利比亚问题相关决议,希望在没有外国武力干涉的情况下和平化解危机。

  法意争取最大重建“蛋糕”

  “利比亚之友”会议持续大约3个小时,来自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官员和代表出席,中方派外交部副部长翟隽作为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

  按照议程,“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贾利勒发表讲话,介绍政治过渡“路线图”,承诺举行选举、制订宪法、避免政治报复等。预计他将敦促国际社会加速解冻利比亚政府资产,为重建提供资金。据悉,美国和英国已经获得联合国批准,各自解冻大约15亿美元的利比亚政府资产。

  欧盟着手准备帮助“全国过渡委员会”建立司法、安全、金融和教育体系。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阿什顿在会议召开之际表示,欧盟愿意帮助利比亚建设安全部队,包括一支合格的警察力量。

  与会一些官员说,会议重在确定重建进程,不是一次“捐助大会”。但“全国过渡委员会”急于获取重建资金,大力推动石油、天然气开采,为外国大企业提供机会。据悉,法国打算向利比亚派遣贸易代表团,以获取利润丰厚的石油开采和重建工程合同。意大利外交部长佛朗哥·弗拉蒂尼8月31日说,意大利将加强与利比亚的关系,保持利比亚头号经济伙伴的地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