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全球基金援华资金将削减超五成 中国否认曾滥用
www.wforum.com | 2011-08-31 21:42:20  京华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中国全球基金项目国家协调委员会(CCM)获悉,全球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简称全球基金)已经确认于8月底解冻数亿美元对华援助资金,被冻结款项将于本月恢复使用。但三个项目的援助资金都比原计划有所减少,削减幅度或将超过五成。

  今年7月,为与中方合作建立保证资金安全的财务制度,全球基金代表团一行数人到访北京,与中国全球基金项目中央执行机构中国疾控中心举行会谈。

  会谈会议纪要显示,全球基金秘书处负责亚洲、欧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事务的高级官员韦伯博士表示,中国是全球基金第四大受助国,三个项目资金总额庞大。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近年来,全球基金对中国的大力援助曾多次引发国际社会争议。

  韦伯说,全球基金在对中国项目进行财务检查后发现两个主要问题:一是社会组织所获经费比例未达标,二是需要加强风险管理,“中国项目的风险表现在两个领域,一是人力资源,二是培训”。

  此前有消息称,全球基金希望中国政府承担三个项目的全部人力资源和培训经费,其中结核病项目援助资金削减幅度可能高达80%。

  韦伯对此表示,中国全球基金项目原来的培训计划中,很多培训确无必要,部分培训经费可以由中国政府承担,全球基金只支持其中极少部分有必要的培训。韦伯说,三个项目援助资金削减比例虽各不相同,但平均削减幅度应为50%乃至更多。

  中国全球基金项目国家协调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基金援华资金削减比例目前不得而知,但全球基金明确表示,将重新制定对华援助拨款计划,“这意味着,三个项目的资金总额肯定会削减”。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疾控中心在会谈中明确指出,中国全球基金项目所获款项是经过全球基金理事会批准同意的,大幅削减50%或80%援华资金“没有明确理由”。为此,中国卫生部门将与全球基金秘书处继续协商。

  另据了解,全球基金总监察长办公室原定今年8月派员来华,对中国全球基金项目进行审计,该计划因故推迟,审计工作预计将于近期展开,其主旨是对中国全球基金项目历年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评估。CCM相关负责人表示,审计不会影响资金解冻。

  >>整改

  社会组织将自管经费

  在社会组织参与方面,中国全球基金项目已经决定改变以往的管理方式,将在中国疾控中心之外设立次级执行机构,该机构将专职负责项目的社会组织参与事务。2011-2012年,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将把年度总预算的25%(扣除采购经费后),用于支持社会组织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组织。预计新设立的执行机构将管理数百万美元项目经费。

  CCM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执行机构必须是非政府组织,目前招标工作已经结束,正在组建评审团,准备进行最后遴选,最近就会公布中标结果。

  >>回应

  采购资金不存在滥用

  此前有消息称,全球基金在对中国项目进行财务检查时发现,有数百万美元采购资金无法落实采购物品,卫生部疾控局对此表示,中国疾控中心已就采购细节与全球基金进行沟通,出现问题可能是管理薄弱所致,有可能是固定资产未及时报账、入库,而不是采购资金被滥用。

  卫生部疾控局表示,全球基金援华资金被冻结后,中国疾控中心在内部做了自查,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也被要求整改。因为全国2000多个项目县市都要进行统计,工作量很大。此外,由于全球基金项目与政府相关项目进行整合,项目经费也有整合,调查统计更加复杂。

  >>链接

  全球基金项目

  覆盖2/3县市

  全球基金是我国卫生领域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实施8年来,累计签约资金9.37亿美元,已执行资金5.48亿美元,还有可能得到承诺的经费为6.8亿美元。项目有效补充了我国财政对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防治经费的不足,极大地推动了三大疾病防控。目前项目覆盖范围已扩大到全国2/3以上县市。去年11月,因认为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实施过程中社会组织参与程度不足且存在财务管理问题,全球基金冻结了该项目援华资金。今年5月,全球基金又冻结了结核病和疟疾防治两个项目的援华资金,涉及数亿美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