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北京200打工子弟分流遇阻 家长称被索要赞助费
www.wforum.com | 2011-08-30 02:53:27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日,宝录小学,废弃的校园已被租给许多打工者居住。该校因无办学许可证等问题,被通州区张家湾镇关停。

  本报讯 新学期即将开学,通州张家湾镇200余名打工子弟却面临失学。多名家长称,孩子原来就读的宝录小学被关停,分流过程遭遇办五证、被索赞助费等阻碍。对此,张家湾镇政府表示,已安排学校接收分流学生,且分流不收取任何费用。

  学校因无证等问题被关

  6月16日,因没有办学许可证、校舍为危房、校车未通过年检等问题,位于通州区张家湾镇的打工子弟学校宝录小学收到镇教委下发的关停通知,于7月1日正式停办。

  宝录小学学生家长岳女士称,学校关停后,至少370名学生面临失学,多为外来打工者子女。其中240余人在张家湾镇居住,其余孩子分散在相邻的台湖镇。

  “学校关停后,镇教委和陆新庄乡政府下发通知,称失学的孩子可以分流到公办的陆新庄小学”,岳女士说,但分流对象仅限于居住在张家湾镇的孩子,且家长须办齐五证,到陆新庄乡政府登记后,凭登记证明于8月17日至19日参加考试。

  家长称被索赞助费

  多名学生家长称,因办理五证门槛较高,且时间仓促,8月17日前,仅有40余名孩子的家长办齐了五证,被允许参加入学考试。

  “试题难度偏大,只有不到10个孩子及格了,被告知可以报名入学”,家长曹女士说,不仅题难,陆新庄小学还随意更改考试时间。原定于19日下午2时30分开始的语文考试,在未事先通知的情况下,被提前至2时开考,3时收卷。“孩子卷子都没写完,能考好吗?”

  岳女士则表示,在与陆新庄小学负责人协商孩子入学问题时,不少家长还被暗示要交纳3000元至一万元不等的赞助费。

  对该说法,10余名家长予以证实。

  镇政府称不收费用

  张家湾镇政府宣传部工作人员马女士表示,宝录小学被关停后,镇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安排学生分流。宝录小学的学生分流点,安排在陆新庄学校,家长可自愿参加分流或自行联系学校,分流不收取任何费用。

  马女士称,经与陆新庄小学负责人核实,学校未在分流过程中,收取或提出过任何关于交纳赞助费的要求。

  追问

  分流为何仍需“五证”齐全?

  张家湾镇政府表示,不设“五证”门槛的新政策不适用于宝录小学

  家长岳女士称,镇政府下发的通知称,学生家长在办齐“五证”后,方可申请分流登记。“海淀等区在对关停的拆迁打工子弟校学生分流时,已不需要"五证",为何张家湾镇还要设此限制?”

  对此,张家湾镇政府宣传部工作人员马女士表示,海淀等区不设“五证”门槛,是今年市教委针对拆迁地区学校打工子弟分流所制定的新政策,即“当地拆迁,无条件解决原属地学生就学问题”。

  “但这一政策不适用于宝录小学,宝录小学关停是因学校没有办学许可证,校舍为危房,校车未通过年检等问题,与拆迁无关。”

  马女士称,因目前仅有40余名学生家长办齐了“五证”,镇政府已与学校沟通,在9月1日开学前,家长可抓紧办证,再次进行分流申请登记。“实在办不齐"五证"的孩子,镇里可以实行"特殊情况单议论",如果孩子成绩确实不错,想上学,镇教委将上报市、区教委,争取为其解决入学问题。”

  考试不及格不能入读新校?

  张家湾镇政府称,是分班考试,考试成绩不影响入学

  8月17日至19日,50余名学生在陆新庄小学设立的考场中,完成数学、语文、英语三科的入学考试。但成绩公布后,仅有不到10人考试及格。

  家长曹女士对此不解,“我儿子是班里成绩最好的学生之一,以前的考试没低过90分,这次却只有50分。”

  多名家长称,陆新庄学校校方曾告诉他们,考试及格后方可在9月1日入学报到。为此,家长们质疑,政府和学校故意加大考试难度,借此减少分流人数。

  对此,张家湾镇政府宣传部工作人员马女士称,17日至19日进行的考试,并非入学考试,而是分班考试。“考试成绩不影响入学,只是根据分数高低进行分班。”

  马女士称,考试也并没有刻意加大难度,“宝录小学此前是非法办学,所使用的教材与公办学校不一样,学生才觉得题难。”

  民办小学欲进张家湾遭拒

  张家湾镇政府称,事因该校所租校舍存安全隐患,不具备办学条件

  本报讯 “公办小学进不去,有资质的民办小学想在张家湾办学,镇里却不允许”,多名家长称,台湖镇一所名为月河的打工子弟学校,因原校址面临拆迁,希望来张家湾镇继续办学,接纳打工子弟,却遭到镇政府拒绝。

  昨日,月河小学校长李先生证实,学校欲易址继续办学遭拒。他称,月河小学为北京较早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打工子弟学校,有学生1100余人。今年4月,因台湖镇所辖14个村整体拆迁,学校也将无法继续办学。

  “我们在相邻几公里的张家湾镇租下一处有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的场地,准备继续办学,并开始装修,但随即遭到镇政府制止。”李先生称,张家湾镇相关领导拒绝迁校的原因,是“镇里没规划,也不需要打工子弟小学,镇里的学生都能自我安置”。

  “但学校很快要被拆了,孩子们将无学可上,”李先生说,此外,张家湾镇的打工者也表示过想让子女到该校上学,“宝录小学关停后,学校已接收了数十名该校学生。如果不能继续办学,这些孩子也就没地方上学了。”

  昨日,张家湾镇政府宣传部马女士对此回应称,该镇拒绝月河小学迁校办学,是因为该校在镇内租用的校舍原为五木服装厂厂房,存在安全隐患,不具备办学条件。

  “其实镇里还是很欢迎这样的学校来办学的”,马女士说,但他们即将用作校舍的场地内,没有消防通道,房屋为彩钢板结构,此前国土和消防部门都来做过评审,均未通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