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今访华 将回福建寻根谒祖
www.wforum.com | 2011-08-30 02:30: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26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在总统府马拉卡南宫“总统厅”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就其对中国首次国事访问、中菲关系等回答记者提问。图为采访现场。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阿基诺总统将于8月30日至9月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新网8月30日电 应胡锦涛主席邀请,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今日起至9月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阿基诺总统就任后首次访华,中菲双方将签署一系列旨在促进两国经贸、文化、传媒等领域合作的协议。据悉,在此次访问期间,阿基诺还将循着母亲足迹前往福建鸿渐村寻根谒祖。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较早前称,这是阿基诺总统就任后首次访华,中国领导人将同他举行会谈、会见,就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等交换意见。双方将签署一系列旨在促进两国经贸、文化、传媒等领域合作的协议。相信此访将进一步促进中菲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阿基诺在出访前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菲律宾也从中获益,因此,发展菲中关系符合双方利益。他希望菲中关系走向成熟,“如果我们能共同努力使双边关系更成熟,我们将不仅仅是普通朋友,而且会变成知己、老朋友”。

  菲中关系不会因南海问题受损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26日表示,他不认为菲中关系会因南海问题受损,“争议有时能为巩固和加强双方关系提供契机”。

  阿基诺总统8月26日在菲总统府马拉卡南宫接受中国媒体记者联合采访。当被问及菲中两国能否应对好南海问题以避免伤害双边关系时?他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表示,菲中双方都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而且双方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同时也清楚对方的利益所在,所以,双方都有探寻出路的意愿。

  阿基诺表示,他不认为菲中关系会因此受损,因为“在争议海域发生冲突,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他还用婚姻打起比方,“即使结婚50年的夫妻仍需进一步了解对方”,争议有时也能为巩固和加强双方关系提供契机。

  “诚然考验令人不快,有时还会使双方关系裹足不前。但自从就任总统以来,我的处世态度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现在我认为,问题总是伴生机遇”,阿基诺说道。 他表示,菲中双方都应努力在问题中找寻机遇,在找到解决问题途径的同时,双方都会因此变得更加坚强,双边关系也将因此得到提升。

  阿基诺强调,菲方希望加强菲中双边关系,努力消除任何可能引发两国冲突的局面。中菲之间有许多共通之处,“对大多数菲律宾人来说,几乎没有人不喜欢中餐”。

  菲律宾希望吸引更多中国投资

  谈及此次对中国的国事访问,阿基诺透露,届时会率一个300多人的庞大经贸代表团访华,全菲主要工商团体都会随访,但实际上报名人数超过450人,“众口难调,真的没办法让每个人都能参加”。

  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格雷戈里·多明戈强调,阿基诺总统此访无疑会为菲律宾吸引更多中国投资提供绝佳机会。

  多明戈称,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收入水平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出国旅游,菲律宾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而在农业领域,菲律宾则希望中国能够帮其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阿基诺总统此次访华,无疑为菲律宾在中国推介贸易和投资机会提供了绝佳机会,随访的菲律宾代表团规模之大,也体现了菲律宾吸引中国投资的强烈意愿。

  多明戈透露,为了吸引更多中国投资,阿基诺总统将在北京、上海、厦门各参加一场中菲企业家投资论坛,并与一些中国企业高层举行“一对一”会见。多明戈称,中国大概有15家企业高层有望与阿基诺总统举行“一对一”会见。被问及是哪些企业时,多明戈说“要暂时保密”,但他表示,这些中国企业都已表达了对投资菲律宾汽车、电力、采矿及基础设施工程的强烈兴趣。

  将访福建鸿渐村“追溯祖辈足迹”

  阿基诺8月26日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对他母亲的故乡、中国福建省的一个小村庄表示“感谢”。

  阿基诺总统的母亲、菲律宾已故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夫人出生于菲律宾华裔名门望族,曾祖父姓许,生于中国福建漳州市龙海市鸿渐村。阿基诺夫人1988年就任总统后首次访华,便回到鸿渐村寻根谒祖,当时她曾公开表示“自己不仅是菲律宾的总统,也是鸿渐村的女儿”。而阿基诺总统8月30日至9月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也将循着母亲足迹前往鸿渐村访问。他表示,20多年前他母亲亲手植下的树苗,现应已长成大树,他想对那些精心照顾它的人表示感谢。

  阿基诺说,菲律宾有句俗话,忘记过去的人不会拥有未来,“我的祖辈们植根在那里,他们来自那里”。几个世纪以来的人员交往也丰富了菲律宾的文化,追溯祖辈的足迹,回顾友好交往,无疑将使人从中收益。他表示,鸿渐村造就和养育了他的祖辈,使他们有能力远渡重洋,来菲创业并获得成功。“我要感谢鸿渐村,它赋予我祖辈以勇气,在菲律宾延续我们的足迹。如果没有祖辈们的努力,我今天也不会坐在这里”。

  中国驻菲大使:需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和分歧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表示,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即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为两国领导人相互结识、建立友谊以及探讨深化两国合作提供“非常好的机会”。他指,这次阿基诺总统访华,是他本人第一次到中国大陆访问,也是他就任总统后首次对东盟以外的国家进行国事访问,“我们期待阿基诺总统这次对华访问能够取得成果,进一步加深阿基诺总统本人以及他的政府同事们对中国的理解与认识。”

  刘建超表示,现在中菲双方都有这样的共识,即在处理双方之间一些重大问题或分歧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双方坐下来冷静地对话、沟通,争取更好的理解。有些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问题,双方需要耐心,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只有通过对话的渠道解决。刘建超说,“双方都应该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避免采取任何使局面复杂化的行动,使问题能够逐渐缓解,最终找到解决办法。”

  阿基诺总统上任以来,中菲关系经历了马尼拉人质事件、南海争议等一系列考验。刘建超说,从过去一年的经历来看,只要双方能够本着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以中菲关系大局为重,本着对话和谈判的精神,处理中菲之间相关问题就能成功,两国的关系就有保障,两国人民的友谊就不会受到影响,反之,则会给双边关系带来一些困难。

  刘建超说,阿基诺总统上任后采取了一系列对华友好的政策,并多次表示不希望中菲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和分歧影响到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这次国事访问就是在双方出现一些分歧情况下进行的,这也证明阿基诺总统本人和菲律宾政府希望进一步改善和加强同中国的关系”。他指出,中菲关系、中菲友谊是扎根于两国老百姓之中,他并不认为“中国威胁论”在菲律宾有很强的市场。“在菲律宾人民当中,对中国人民有着很好的感情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