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野田将成5年来第6位日本首相 曾支持“拜鬼”
www.wforum.com | 2011-08-29 19:58:56  新京报[微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野田佳彦

29日,东京,日本民主党代表(党首)选举大会当日举行。野田佳彦(中)与菅直人(右)握手,左侧为前原诚司。

日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将任首相

出任民主党党首,将成为5年来第六位首相,曾经支持参拜靖国神社

野田佳彦现年54岁,是5名候选人中最具经济手段的“鹰派”人物。有分析称,他的上台可帮助日本缓解巨额负债压力,改变眼下迫在眉睫的日元坚挺伤及出口现状。

野田政治立场右翼保守。他支持参拜靖国神社,曾发表言论声称日本战犯依照日本国内法律不是“战争犯”。

日本现任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在29日执政党民主党选举中两轮击败总计4名候选人,出任民主党新代表、即党首。野田有望最快于30日获国会表决通过,接替菅直人出任日本新首相。

私下联合“反小泽”势力

民主党总计398名议员投票选举新党首,实际395人参加投票。参加党首角逐的5人分别为现任财务大臣野田佳彦、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和前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

29日12时40分左右,投票开始。民主党议员顺次上台领票,当场写票后投入票箱。

13时30分,第一轮投票结果宣布:有效选票共395张。其中,前原获得74票,马渊获得24票,海江田获得143票,鹿野获得52票,野田获102票。

野田的这一第二高得票数顿时引来台下的惊叹声。

对于熟悉民主党内势力分布的人看来,这一超出预期的高票数意味着野田在第二轮投票已有胜机。据日本媒体报道,选前,野田阵营与前原阵营已私下达成交易,无论谁进第二轮,另一人将全力支援其与获得党内“大佬”小泽一郎支持的海江田对垒。而马渊曾是野田派系的得力干将,一度亲如兄弟。

二轮选举逆转获胜

第二轮投票前,野田和海江田再次登台发表讲话。海江田的讲话则显示出底气不足。

14时30分左右,第二轮投票结果公布。有效票392张,其中野田获得215张,海江田177票。主持人宣布,野田当选民主党新党首。沐浴在闪光灯中的野田起身,鞠躬致谢。

野田再次登台发表当选感言。他以滚雪球上山形容执政之难,呼吁民主党内对立阵营放下恩怨,共克时艰。

“财政鹰派”当首相

30日,如不出意外,现年54岁的野田将在国会首相指名选举后成为第62位日本首相。同时,他也是日本5年来第六位首相。

野田获胜消息传出后,日本商界一片欢呼,股市上扬。野田素以严厉的财政手段闻名。另外,他曾发表言论,声称由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裁定为战犯的日本战时领导人依照日本国内法律不是“战争犯”。综合新华社电

■ 挑战

野田接手三大“烂摊子”

党外 “扭曲国会”是绊脚石

首相眼下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扭曲国会”,即民主党控制众议院,却对参议院无可奈何,首相的所有想法未必能在国会顺利立法、付诸实践。

国会这种格局已持续数年,成为先前多名日本首相的绊脚石。

    自民党把握参议院,弥合与自民党在诸多政策差异是野田获得国会支持的唯一途径。不过,野田先前向自民党抛出橄榄枝,称可以联合反对党组建一个“大联合政府”却收获自民党“沉默寡言”。

    党内 党派内斗危害不浅

    民主党内派系斗争在这次党首选举中可见一斑。

    社科院日本问题专家李素华认为,野田的当选不是因为他的政策取胜,相反是党内派系斗争将其推到了前台。第二轮选举中,反小泽一派的势力空前团结,才使得野田胜出。

    这次选举充分暴露了民主党内的派系纷争十分严重,野田当选后肯定要弥合各派的分歧,对小泽一派会表示友好。不过由于野田自己派系实力不强,过去也没有担任过党内的高级职务,党内的小泽派、菅直人派、鸠山派等勾心斗角,未来可能会让其成为一个弱势首相。

    经济 “财政鹰派”难减赤字

    国债危机是菅直人最终决定辞职的一个导火索,也是未来日本政府要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

    野田获称“财政鹰派”,素以严厉的财政手段闻名。他即将面对的赤字困境就是公共债务高企至超过10万亿美元的水平,两倍于国内生产总值。

    野田给出的解决方法是提高5%的消费税。李素华认为,自民党最有权势的首相小泉纯一郎都不敢轻易提高消费税。

    民主党在目前的局面下如果提高消费税,肯定会让日本百姓感到不满,威胁到未来的执政地位。

    另外,地震海啸核泄漏事故的重建和恢复工作对野田也是考验。

     分析

    中日关系大局无碍

    对周边亚洲邻国,野田曾多次“惹火”,甚至声称“甲级战犯并非战争罪人”。对此,社科院日本问题专家李素华表示,野田一旦成为首相后,言行肯定会比较谨慎。不会轻易做出挑衅性的举动。中日关系的整体架构不会出现大的调整,两国关系大局无碍。

    李素华对一些分析认为野田当选,中日关系有麻烦的说法持保留态度。

    她认为,分析中日关系,虽然要看重政治家的表态,但是无论如何,日本都是会按照国家利益办事。比如,日本民主党被公认为比自民党更“亲华”,但恰恰正是在民主党执政时期,中日关系因为钓鱼岛撞船事件跌到近些年的谷底,比自民党执政时期还要差,作为首相的菅直人本人甚至一直没有访华就下台。

    李素华强调,最近日本经济界已经有个共识,那就是未来对日本影响最大的不是欧洲也不是美国,而是中国。日本政府意识到,在经济上有求于中国,未来在政治问题上,也不会任由某位领导人的言论来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

    李素华表示,未来虽然不能排除一些偶发事件引起的中日关系紧张,但这与野田本人的立场应该没有直接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