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大新书记首次公开亮相 不赞成寒门难出贵子说
www.wforum.com | 2011-08-29 03:00:09  成都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寒门真的再难出贵子?

  200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篇调查报告显示,当前农村人改变现状越来越困难,农村穷孩子“跃龙门”的机会越来越少(据人民日报28日报道)。高考改变命运,一句话曾经激励了多少农村学子鱼跃龙门,如今,名牌大学却如同一座高墙,横亘在农村学子面前,要一跃而过,似乎变得越来越难。寒门真的再难出贵子吗?今天这一组报道将试图探寻其中真相。

  前天是北大新生报到日,北大的新书记朱善璐首次公开亮相。在回应“寒门难出贵子”时他表示,“宝剑锋从磨砺出”,无论富裕还是贫困,大学生都需要磨炼和吃苦才能成才。

  缘分啊 和北大新生结对子

  刚从江苏省委副书记调任北大书记的朱善璐是个“老北大”,他曾在北大工作了13年,阔别15年后他重返北大出任党委书记。前天早上,朱善璐出现在北大迎新展台前,以学长身份欢迎北大新生,“我也是新来的,到现场体会感受一下。”“新书记很和蔼,特有亲和力。”不少北大学子如此评价。

  去年起,北大启动“燕园领航”计划,邀请知名学者、社会企业家作为领航老师,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指导。前天,北大哲学系毕业的朱善璐,成为哲学系师妹、新生罗双双的领航老师,这让他感叹:“缘分啊。”

  他写下自己的姓名和手机号码,还题写励志话语,劝勉这位小师妹“自强不息,努力努力再努力”。

  相信寒门依然出才子

  近日,有关“寒门难出贵子”成为舆论关注的话题,据相关统计,北大学生中来自农村地区的“寒门学子”比例在下降。

  前天,针对记者抛出的提问,朱善璐表示,他不赞成“寒门难出贵子”。自己对北大的情况还不熟悉,但按理在北大的农村学生没有也不应该减少。他相信寒门依旧出才子,“反而富裕家庭的孩子培养成才需要多加注意,这是一个新的课题。”他援引名句“宝剑锋从磨砺出”,勉励学生“艰苦奋斗,磨砺成才”。

  朱善璐在绿色通道给贫困学生发生活礼包,并鼓励贫困学生:“能不能成才和家庭是否富裕无关,来到北大就是一律平等的。”他叮嘱老师一定要关注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如果有学生是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那就是学校的耻辱。

  为何难

  学费贵就业难

  贫困家庭负债达5万

  “村里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学费越来越贵,但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也越来越多。”这是农民们普遍的感受。高学费让不少贫困家庭陷入了“债务危机”,为培养一个大学生,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会宁县贫困家庭普遍负债在5万元左右,相当于10年以上的家庭纯收入。在甘肃省,近几年返贫人口中,一半左右因教育支出过大返贫。

  “好不容易跳出去了,怎么又回来了?读书还有用吗?”看到村里在家待业的大学生,不少村民发出这样的疑问。

  教育资源不均衡

  考上名校越来越难

  教育“高投入、低产出”,读书改变命运这条路越来越窄,也越来越崎岖。现实情况是,大多数农村寒门子弟,只有考入一线名校,这条路才会相对平坦。而教育资源不均衡,名目繁多的加分,高考内容的能力化导向等,都让农村寒门学子输在教育之路的起跑线上,考上一线名校自然也越来越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