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吉祥航空抢道机长或涉刑责 专家称最高可判死刑
www.wforum.com | 2011-08-29 01:18:56  郑州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高甚至可判死刑

  网友:卡塔尔班机谎报是占小便宜,吉祥航空却形同谋杀

  8月13日下午,上海虹桥机场。一架卡塔尔班机称剩油仅够维持5分钟发出紧急信号要求提前降落,空管部门要求前方的吉祥航空班机让开跑道,不想该班机竟然拒绝让路。近期发生的吉祥航空“拒让门”事件,引发人们对“空路”规则的热议。

  空中抢道

  谎报加蛮横举动,险酿重大事故

  26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介绍调查新进展,称两家民航班机相隔4分钟分别降落在不同的跑道。调查结果显示,卡塔尔航班当时还存有5吨油,够续航半小时,而吉祥航空班机油量还有2吨~3吨,足够续航1小时。目前,当事双方表示,以民航当局的调查结果为准。吉祥航空班机机组所涉及人员已经暂停飞行。

  两句不实之语,加上一个蛮横的举动,险些酿成一个重大的事故。不过,对于这两个谎言,公众有着不同的评价。“卡塔尔的谎报只能说是占小便宜,吉祥航空的行为却形同谋杀。”网友“半杯可乐”如是说。这个说法得到了很多网友的认可。

  仍在调查

  吉祥航空是明显违规行为

  “飞机必须严格遵守空管的指挥,因为这样才能保证机场的秩序和飞行的安全。如果不听从指挥,将面临严格的处罚。”白云机场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民生证券航空业分析师王晓艳表示:“除非有极个别的特例。比如,当值班飞行员在降落时通过自己的目测等发现,相关指令并不能绝对保障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时,其就会违背民航局指令,以安全为前提,作另一番处理。”

  有关专家表示,吉祥航空航班的行为并不具备“极个别的特例”的条件,是明显的违规行为。

  吉祥航空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表示,民航局调查结束后,将会对相关处理意见提出“建议”,该公司将以此为依据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而对于公司内部的相关规定,该负责人未透露。

  或涉刑责

  若造成严重后果

  最高可判死刑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表示:“当时卡塔尔的航班已经发出MAYDAY信号,这是民航飞行中最高等级的遇险信号,一般会在遭遇劫机、机舱着火或爆炸、少油等十分严峻的情况下才会使用,相当于海难当中的SOS。如果查实吉祥航空机长的做法的确无特殊缘由而拒不避让,那么其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甚至是终生停飞。此前比这要轻微很多的违规行为,都有被处终生停飞的先例。”

  “如果最后查证吉祥航空的机长在接到命令后拒不执行,继续自行降落,而并没有其他特殊情况,那就还要涉及刑法的内容。”张起淮说。

  这种行为会触犯什么罪名呢?张起淮表示,如果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后果,比如机毁人亡等,就涉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或“危害公共安全罪”。根据《刑法》相关规定,最高甚至可以判死刑。

  张起淮说,如果卡塔尔航空作出了不符合规定的呼叫,一经查实,会受到处罚。若吉祥航空谎报了自己的油量,也将受到处罚,对给其他航空器造成的损失也应承担责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