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日本新首相人选五强鼎立 前原诚司人气占优
www.wforum.com | 2011-08-26 20:36:34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原诚司

    本报讯 (记者张乐)日本民主党定于29日举行该党代表选举,由于民主党在众议院480个议席中占有多数议席,如不出意外,该党代表将出任新首相。日本众参两院全体会议可能于30日分别举行首相指名选举,从而产生日本新首相。

    目前,前外相前原诚司、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以及前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已先后宣布参选民主党代表,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也有意竞选。

    前原人气占优

    菅直人去年就任党代表后推行“摆脱小泽路线”,先后任命“反小泽派”的急先锋枝野幸男和冈田克也出任干事长,致使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影响力下降。

    目前共有398名国会议员有资格投票,获得过半数选票者胜出。在这些国会议员中“亲小泽派”约有120名,因此这个民主党内最大派系的投票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选举结果。

    前原在民意调查中名列首相人选榜首,在人气上占有优势,但并不能说已稳操胜券,因为他一直是“反小泽派”的急先锋。前原近日在造访小泽时表示希望得到小泽支持,全党一致度过国难。但随后小泽和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会晤,两人决定不支持前原,而推举不继承菅直人路线的候选人。

     三人选竞争激烈

    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专家李素华认为,前原诚司、野田佳彦,以及被小泽一派支持的海江田万里三人会成为强有力的竞争者。

    前原和菅直人关系不错,和小泽一郎却有过不睦,但最近前原诚司曾作为组织者之一,为小泽筹办生日会,缓和了与小泽的关系。然而小泽一派的很多人对前原诚司依然比较抵触,这可能是小泽派选择支持海江田万里的主要原因。

    而曾被媒体视为“夺相”热门的野田佳彦,在日本民众中的威望不及前原。

    此外,由于前原和野田都是松下政经塾出身,在党内基本属于一个派系。两人的选票会有一定的分流作用,或许会让海江田万里获得优势。按照规定,如果在党首选举中,有候选人超过200票将直接当选,如果没有,则在得票前两位的人当中再次投票选举。

    人物

    前原诚司

    冲劲有余 灵活不足

    生于1962年,是日本政界新生代的代表人物,2005年至2006年曾短期出任民主党党首,被舆论视为新首相的最热门人选。

    前原早年丧父,母亲原来是家庭主妇,困苦的经历既让前原有着其他日本政治家所少有的对于社会的深切感受,同时也让他的性格变得比较“坚硬”。

    1987年前原进入松下幸之助创办的“松下政经塾”。1991年,28岁的前原诚司成为京都府议会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议员。1993年作为新党成员当选众议院议员,后历经先驱新党,最后加入民主党。2005年众议院选举民主党大败,时任党首冈田克也辞职,前原诚司以两票之差击败菅直人,成为民主党历史上最年轻的党首。

    在外交上,前原一直被视为“亲美派”,但事实上是个“现实主义者”,在他眼里,国家间的关系就是赤裸裸的实力的较量。对中国,他曾在演讲中声称“面对中国的军事威胁,日本有必要采取坚决的态度予以应付”。

    媒体称前原的性格就像是“踩了油门,却不知道如何刹车”。在钓鱼岛撞船事件、俄总统登北方四岛等问题上,前原冲劲有余,灵活不足,这种性格弱点可能成为执政的最大障碍。(霍建岗)

    海江田万里

    性格柔软 最爱史记

    生于1949年,父亲曾是名记者,驻过中国大陆和台湾。名字中的“万里”即取自万里长城。

    毕业于与早稻田合称“私立双璧”的庆应义塾大学法学系,曾任经济评论家、参议员野末陈平的秘书,由此进入了经济评论界,出版了许多书籍,并常在报纸、杂志、广播与电视上发声,还曾担任电视节目主持人。

    1986年,海江田作为税金党候选人第一次参加众议院选举落选,1993年,与前原、野田等一起作为日本新党候选人参选众议院选举当选,后离开日本新党,经历几个小党之后,合流到民主党。

    在民主党内,海江田属于鸠山由纪夫派,与小泽一郎的关系非常亲密。

    海江田的性格较为柔软,前不久在国会接受质询时,海江田委屈落泪,被小泽狠批“政治家掉眼泪是不行的”,当时曾被外界视为小泽认为海江田“作为首相不够格”的证据。

    海江田汉语说得不错,自1975年起,曾多次访华,“抽中国烟、喝中国酒、穿王府井百货大楼买的中国名牌西服”。汉诗与汉文都写得不错,还出版过相关的书籍。最喜欢的书之一为司马迁的《史记》。(霍建岗)

    野田佳彦

    对华强硬 坚持参拜

    生于1957年,现年54岁,生于千叶县,其父是日本最有名的特种部队第一空挺团的队员,母亲则是农民出身,野田的身上浓缩了父母双方的最鲜明的特点强硬、外表质朴。

    1980年,野田毕业于早稻田大学。其经历与前原诚司有很多相似之处。1985年毕业于松下政经塾第一期,其后在社会上打磨历练。1987年,和前原一样,成为其家乡千叶县的县议员,时年29岁。1993年,与前原在日本新党一起参加众议院选举并当选,其后参加新进党,最后和前原等一样,合流到民主党。

    野田与前原、菅直人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等一样,早早地就被视为民主党“下一代领导人”。在党内,他和前原、枝野幸男等一样,都是反小泽的主要力量。

    或许是军人父亲给予其的影响,野田在历史问题和外交上的强硬姿态,在民主党中显得颇为异类,他是民主党中少数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的议员。

    野田对华颇为强硬,曾称“中国没有资格来对‘冲之鸟礁属于日本’说三道四”,2009年鸠山内阁曾有让其出任防卫大臣的想法,但考虑到他的主张恐引起争议,最后作罢。(霍建岗)

    鹿野道彦

    资格很老 名气不大

    现年69岁,曾是自民党人,并一度官居农林水产大臣。后脱离自民党。1998年,民主党建党,鹿野道彦成为元老之一,并先后担任该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副党首等职。

    尽管当选11次国会议员,在民主党内资格很老,但名气并不大。日本媒体称,这主要是因为鹿野性格温和,不善言辞。(百千)

    马渊澄夫

    平步青云 资历最浅

    现年51岁,在目前热门的5名候选人中,马渊澄夫政治资历最浅,只3次当选过众议院议员。民主党2009年夺取政权后,马渊澄夫被破格提拔为国土交通副大臣。菅直人就任首相后,马渊被扶正为大臣。马渊澄夫与野田佳彦原本同属一派别,后因政见不合决裂,如今正式成为竞争对手。马渊育有6子。(百千)

    【影响】

    “中日关系走向无碍”

    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专家李素华认为,无论谁当选首相,都会面临经济问题、外交问题以及震后救灾等三大挑战。

    西方债务危机让日本受到拖累,国内消费低迷,这是新首相要面临的重要考验。

    外交则主要面对的是日美关系和日本与亚洲国家的关系。有媒体称,前原和野田对华态度都颇为保守,而海江田万里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可能会在对华关系上相对积极。

    不过李素华认为,无论谁当选,都会从大局出发来权衡两国关系,发言和表态都会受到一定的约束。此外,中日两国已经并且正在建立各种层面的协商机制,日本在“入常”等问题上也有求于中国,这些都有利于维持两国关系的整体架构,因此政府更迭不会影响两国关系的基本走向。

    李素华也说,前原和野田都被视为是亲美派,他们中有人当选后,未来日本政府对美关系则会更加积极,从这个角度上讲,可能会给中日关系带来一些压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