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民政部将单独监管慈善组织 媒体称红会不在列
www.wforum.com | 2011-08-26 20:29:42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漫画 徐岩

    本报讯 (记者 魏铭言)昨日,在安徽芜湖举行的首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2011)”发布会上,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表示,民政部计划将公益慈善类组织,统一从社会组织中拿出,单独由慈善司负责,开展单独的行业监管。

    改变“双头”管理局面

    徐建中说,公益慈善组织近期遭遇的危机,将加快慈善行业制度、法规出台的脚步,民政部计划将公益慈善类组织,统一从社会组织中拿出,单独由慈善司负责,开展单独的行业监管。公益慈善类组织,将首先改变先找“业务主管单位”,再到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双头管理局面。

    徐建中称,今后民政部慈善司将作为(国家级)公益慈善组织的业务监管机构,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仍负责注册登记,但据记者了解,红十字会、妇联、残联等10余个社会团体是免登记的,因此不在行业监管范围内。

    监管范围包括信息公开

    徐建中说,尽管相关部门尚未在立法层面,对“什么是公益慈善组织”达成共识,但为尽快理顺对慈善业的监管,民政部门目前将社会福利、社会服务和公益慈善三类从事公益慈善行为的社会组织,都归为公益慈善机构,将由慈善司进行统一的行业监管。

    据了解,民政部对公益慈善组织的监管范围包括募捐活动的备案、规范、信息公开和财务公开等。

    尽快实现统一行业规范

    据了解,慈善司现有职能主要是制定慈善制度和法规,将公益慈善组织纳入进来进行行业监管的目的,是为了将该组织作为一个行业来监管,能尽快实现出台统一的行业规范,实现真正的信息公开。

    徐建中说,将公益慈善组织纳入民政部门监管后,监管主体更会更加明确,“对慈善组织的法律监督、行政监管、行业自律都会加强。”

    ■ 追访

    民政部:社会捐赠总额未降

    昨日,在首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会现场,徐建中一再表示,近期的系列慈善危机事件,让公益慈善机构接受的捐赠降到“冰点”,但不会停滞我国慈善行业的脚步。

    徐建中说,从官方监测数据来看,社会捐赠总额并没有下降,慈善机构接受的捐赠少了,但点对点的捐赠多了,“这说明社会公众关注慈善的意识,参与慈善的行为都在高涨”。

    此外,徐建中希望“坏事变好事”,危机事件让公众更关注慈善,无疑将推动公益慈善机构行为规范、信息公开的进程;也正在加快政府对慈善行业的支持、监管力度。

    据介绍,近期,民政部代国务院办公厅起草了《关于加快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年内有望出台。

    民政部:媒体穷追猛打郭美美会伤害慈善事业

    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说,近期发生的郭美美事件,通过媒体曝光,坏事变成了好事,对于公益组织的自律是有好处的。但任何行为都有正面的反面的作用,“从现在来看,我们的慈善捐赠降到了冰点,如果再穷追猛打,可能会伤害到整个慈善事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