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98岁远征军老兵终回故乡见父母遗像老泪纵横
www.wforum.com | 2011-08-15 21:03:10  潇湘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日凌晨,长沙市黄花机场,阔别故乡79年的中国远征军老兵曾辉接受媒体采访。曾辉今年已有98岁,19岁时参军,松山战役时任副排长,反攻云南芒市后留在当地。老人每次说到老家都会掉眼泪,唯一的心愿就是回老家给父母上炷香。图/记者辜鹏博

  在志愿者帮助下,98岁的远征军老兵曾辉从云南回到阔别79年的故乡湖南

  飞机上,他给乘客敬了个军礼

  79年前,19岁的曾辉参了军,在全国多地参加抗日战争,后随部队追赶日军残敌至云南芒市,在当地娶妻生子,从此与故乡湖南平江的亲人失去联系。

 
  79年来,曾辉从未放弃回家寻亲的梦想。在众多志愿者的帮助下,前晚,已经98岁高龄的曾辉,登上了飞往故乡的航班,面对众多乘客的称赞,他抬起颤巍巍的右手,向乘客们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阔别79年,他终于登上回家的飞机

  昨日凌晨,阔别家乡79年的中国远征军老兵曾辉终于回到湖南故土。面对着从未谋面的亲人和帮助他返乡的热心人,他忍不住热泪盈眶,用颤抖的双手与众人打招呼:“终于回家了”。

  现年98岁的曾辉,原籍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19岁那年离家参军,随后成为中国远征军的一员。曾参加滇西反攻,老东坡、杨梅田、松山战役(时任副排长,负责给阵地运送供给),后随部队追赶日军残敌到云南德宏州芒市,抗战胜利后,他定居当地,并生下两个儿子,小儿子叫曾伟。

  曾伟告诉记者,解放初期,由于各种历史原因,父亲一直没能回家。父亲一直不愿回忆过去的峥嵘岁月,但总惦记湖南平江老家的亲人,想回老家给父母上柱香。近年,由于曾辉自身身体原因,加上曾伟工作繁忙,一直没能实现父亲回家的愿望。这个愿望一直拖到曾辉98岁。

  终于,在民间组织“老兵之家”的帮助下,曾辉找到了远在湖南的亲人。“老兵之家的志愿者经常去边境城市的村庄走访,寻找当年的中国远征老兵。”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贺先生说,云南的志愿者找到了曾辉,得知他祖籍在湖南,非常想回家祭拜已故的父母。这一情况很快反映到了湖南的志愿者那里,他们随后赶到岳阳平江,并且成功找到了曾辉的亲人。

  在志愿者孙春龙等人的资助与帮助下,曾辉登上了回家的飞机,儿子曾伟特意请了一个星期假,陪父亲回家探亲。曾伟介绍,13日早上11时许,他和妻子陪着父亲登上了芒市飞往昆明的飞机,接着,从昆明转机飞往长沙。

  飞机上,他对乘客的称赞回以军礼

  曾伟说,从芒市上飞机后,众多乘客马上看到了曾辉衣服上佩戴的勋章(网友所发,并非原部队的勋章)。一位女乘客得知曾辉的身份后,对他说:您真是英雄!不少乘客也对曾辉表示敬意。这时,曾辉突然抬起颤巍巍的右手,朝众人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曾伟说,一路上,父亲得到了众多志愿者的帮助。志愿者们替他们办好手续、登机牌、签字等。上飞机有人搀扶,下飞机则会有早已等候多时的轮椅。“父亲面对大家的欢迎,非常激动,血压曾增高,不过有惊无险。”

  昨日凌晨0点42分,黄花机场,当曾辉乘坐的轮椅驶出机场出口的那一刻,等待在出口外的志愿者和市民报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抗日老兵回家!”

  一头白发的曾辉此时显得非常兴奋,他在轮椅上坐正身子,用乡音和众人打招呼:“好,好,谢谢,谢谢……”面对前来迎接的市民和志愿者,曾辉的眼睛湿润了,颤抖的双手在空中挥舞,“我很高兴啊,回湖南很激动……”

  昨日,曾辉终于回到了阔别79年的故乡——平江。

  回家后,他为父母上了香

  昨晚9时许,记者来到平江冬塔乡曾辉的老家,此刻,曾辉已经上床睡觉。他的儿子曾伟告诉记者,白天,父亲面对家乡父老与亲人的欢迎,非常激动,由于身体疲劳,不得不早点休息。

  曾伟说,昨日中午12点左右,父亲踏上了故乡的石板路,回到家中,看到79年未见的大儿子、妹妹,此时,曾辉的大儿子都已经80高龄了。看到家中堂屋里摆放的父母遗像,曾辉老泪纵横。“这场面,我看了也好几次忍不住流泪。”曾伟说,随后,父亲扶着轮椅在父母的遗像前,用颤抖的双手上了香。

  曾伟说,父亲非常疲劳,自己打算先安排他养好精神,接着去坟上祭祖,这次回来,他们打算住6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