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铁道部上半年盈利42.9亿元 总负债首破2万亿元
www.wforum.com | 2011-08-01 21:01:11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半年盈利42.9亿,负债率为58.53%

  本报讯 (记者刘春瑞 实习生秦悦)昨日,铁道部财务司公布的《铁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显示,铁道部所属运输企业2011年上半年盈利42.9亿元,总负债首破2万亿,负债率为58.53%。

  财务数据报告刊登在“上海清算所”网站。据了解,“上海清算所”是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商标,是经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专业清算机构。因今年频频发债,铁道部按规定需披露相关财务数据。

  【利润】 铁道部第二季度扭亏为盈

  据《铁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铁道部所属运输企业营业总收入为3525.5亿元,总成本(含税金)为3473.3亿元,利润盈利42.9亿元。

  根据铁道部之前公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主要财务数据报告,第一季度亏损37.6亿元。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亏损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柴油价格上涨。比如,今年一季度柴油价格较上年同期每吨增加近千元,仅此一项增加铁路企业成本15.5亿元。同时,钢材(4979,12.00,0.24%)、配件、维修材料价格上涨也是造成亏损的重要因素。“我们会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保证铁路运输企业健康有序地发展。”综合以上数据,铁道部第二季度盈利80.5亿元。

  【解读】 主要原因是毛利率上升

  为何第一季度亏损,第二季度就能盈利?上海理工大学会计学教授陈玉菁表示,铁道部第一季度亏损,而上半年盈利的主要原因是毛利率上升。营业收入减去主营业务成本,再除以营业收入即为毛利率。

  如果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未变化的话,一般可认为:一是存货积压引起毛利率提高;二是销售价格提高引起毛利率提高。从铁道部近三年的财务报表来看,其存货积压数据呈连续上升。

  【负债】 负债率58.53%略有上升

  今年“两会”期间,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铁路企业负债约18000亿元,总资产约33000亿元,负债率约56%。铁道部2011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铁路企业总资产为34058亿元,总负债19836亿元,负债率超过58.24%。

  根据最新披露的《铁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铁路企业负债20907亿元,总资产为35718亿元,负债率为58.53%,相比第一季度略有上升。

  【解读】 铁道部财务压力较大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欧国立分析说,从目前数据看,铁道部的负债和负债率都不算低,财务压力比较大。按目前的趋势,铁道部下一步的融资会更大,负债也会进一步加大。因为铁道部负债率高,包括银行在内的融资主体,会有更多的评估。

  欧国立说,如何保证铁路发展财务上的可持续性,应当引起铁路部门的重视。在高铁发展的速度上,铁道部可能要认真思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