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黑龙江方正县女孩嫁往日本已经成为产业
www.wforum.com | 2011-08-01 03:17:08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随日军侵略步伐进入中国的日本“开拓团”成员。方正县亦曾有大量的日本“开拓团”。

    [导读]1945年日本战败之后,方正县是要回国的日本“满洲国开拓民”的集合点。……司机告诉我,“方正每年有几百个女孩嫁给日本人”……发展到今天已成为方正县的一个“产业”。

    方正“每年有几百个女孩嫁给日本人”,中日婚介从偶一为之的事,慢慢发展到今天成为方正县的一个“产业”

    2007年,冬天将至未至的一天,我坐在从哈尔滨出发的一辆大巴上。高速公路两旁,农民收割下的一堆堆粮食被深秋的阳光晒得金灿灿的,远处,白云映衬着高远的蓝天。

    我走在去方正县的路上。这个距离哈尔滨180公里、人口仅23万的小县城与日本有很深的渊源。

    1945年日本战败之后,方正县是要回国的日本“满洲国开拓民”的集合点。那个战乱的时代,通讯不畅,不少日本人到达方正的时候,日本军队已经走了,数千名日本人因此死于饥寒,活下来的也回不去了,就留在了这里,其中妇女和孩子特别多,后来被称“遗妇遗孤”。方正县郊现在还有周恩来总理批准建立的日本人公墓。

    这是一个看起来显得很落后的小镇:路很窄,没有高楼,最高的楼好像也不过六层左右。路上跑的大多是旧车和三轮车,一位警察站在十字路口,用手代替红绿灯指挥交通。

    这样的一个地方,就是日本“遗妇遗孤”的“故乡”。比较能够证明这一点的,就是这个小小的镇上居然有好几所日语学校。在其中一所,我碰到了三个20多岁的女孩子,一发现我是日本人,态度非常热情。

    一名叫小艾的女孩告诉我,她和一个40多岁的日本人通过相亲已经登记结婚,现在正等待日本签证,可能下个月会拿到,然后马上去日本。

    还有一个女孩也准备和日本人结婚。上个月,她的“日本先生”来哈尔滨和她相了亲,现在两人用信件的方式交往。因为日本先生不懂中文,她的日语水平也只有初级,所以她央求我帮她写“情书”。

    另外一位女孩子也很希望与日本人结婚,正是为了这个目的在学习日语。她问我,身边有没有单身的日本男人可以介绍给她。

    我问她们:为什么你们都想和日本人结婚?她们笑嘻嘻地说,这里的女孩子都希望和日本人结婚,有些已婚女人一旦得到“机会”,甚至不惜跟中国老公离婚去嫁给日本人。

    后来去日本人公墓的路上,我跟司机聊起这件事。他告诉我,“方正每年有几百个女孩嫁给日本人”。这主要是与历史有关:上世纪80年代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遗妇遗孤”大批回国,回国后他们不断邀请中国的养父母、亲戚朋友去日本。其中有些人偶尔给老乡的女孩子介绍了日本男人,这些“嫁得风光”的女孩子再回国,又被身边的朋友亲戚羡慕上了。就这样,中日婚介从偶一为之的事,慢慢发展到今天成为方正县的一个“产业”。

    据说,中日婚介是这样进行的:中方的婚介人和日方的婚介方合作,首先把中国女孩子的照片发到日本给男方看,男方挑选自己喜欢的女孩子,然后来哈尔滨和她相亲。一般见面后互相不是特别讨厌的,就直接去结婚登记处办手续,再拍一套婚纱照,就结完婚了。

    日本男人为什么愿意和仅仅见了一面的中国女孩结婚呢?原因很简单。这些男人大多是家在农村的40多岁的光棍长子。日本大部分女孩不愿意嫁到农村,因为农村至今仍然很传统,长媳要伺候公公婆婆和其他家人,所以农村长子在日本很难找到媳妇。

    但方正的女孩子们大概并不清楚这些情况,不过即使清楚,她们可能还是会选择这条道路。上述的小艾就是这样结婚了。先生在哈尔滨只呆三天,她也只有三天的考虑时间。但小艾说并不需要三天,只要男方不是特别奇怪或者讨厌的话,对她来说都无所谓。她说她日语学校的同学们都这么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