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全球富人数量激增 亚太富人首超欧洲
www.wforum.com | 2011-07-02 22:59:27  中国证券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经济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触底”后,经历2009年的艰难复苏,2010年出现股市回暖、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房地产市场火爆的场面。在此背景下,富人的财富急剧扩张,全球富裕人口急速扩容。

  据美林全球财富管理公司与凯捷顾问公司6月末联合发布的《2011年全球财富报告》,全球富裕人口2010年达到1090万人,较上年增加8.3%;其财产总和达到42.7万亿美元,同比增加9.7%,相当于人均净资产392万美元,已超过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由于全球复苏步伐快慢不一,一些发达国家为振兴后危机时代疲软的经济,通过移民政策吸引新兴经济体的富人入籍,在带来可观资金的同时,促进当地的就业和消费。

 

 富裕人群分散化

  富裕人口包括富裕人士和超富裕人士,其标准分别界定为除主要居所、收藏品及耐用消费品以外的净资产(包括股票、债券、存款、投资性房地产等)逾100万美元和3000万美元。数据显示,全球富裕人口目前仍高度集中在美国、日本和德国,这三国富裕人口占全球富裕人口总数的60%;中国的富裕人口数量为53.5 万人,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已连续两年稳居第四名;瑞士则是全球富裕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平均每千人就有35人拥有至少百万美元净资产。

  凯捷全球金融服务部全球销售及市场部主管Jean Lassignardie指出,“尽管全球有超过一半的富人仍聚居于美、日、德三国,但近年来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已使富裕人群呈现逐步分散化的趋势。”

  亚太地区富裕人口去年增加近10%,达到330万人,首次超越欧洲310万的数量,仅次于北美340万人的规模,成为全球富裕人口第二大聚居地。数据显示,亚太区富裕人口财富总额达10.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2.1%。仅中国香港地区,去年净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上的富裕人口达到10.13万,刷新了 2007年创下的9.6万人的最高纪录,较上年同期相比猛增33%,增速已连续第二年居全球第一。

  美林全球财富管理公司亚太区执行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史蒂芬克里认为,股市上涨是推动香港财富增长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去年全球股市平均涨幅达18%,而香港恒生指数2009年飙升74%,2010年再度上升5.3%,股票升值使许多人跻身富人行列。

  富人投资偏好各异

  2010 年世界各国经济复苏步伐快慢不一,但在相对稳定的大环境中,国际资本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亚太地区)表现强劲。在资产投资组合中,大多数富裕人士更倾向选择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降低了固定收益投资产品和现金存款配置。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富裕人士整体投资组合中的股票配置由上一年的29% 上升至33%;大宗商品投资由上年的16%上升至22%;房地产投资由上年的28%上升至31%;外汇投资所占比例从13%增加到15%。相反,富裕人士投资组合中现金存款的配置由上年的17%下降至14%;固定收益投资产品所占的比例由上年的31%下降至29%。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由于各地区经济环境及人文理念不同,不同地区的富人投资偏好各有所异。北美地区的富人更喜欢投资股票,2010年该地区富人资产配置中,股票比例由上年的36%增加至42%,高于全球33%的平均水平。其中,亚太资本市场成为北美富人资产配置的主要区域。据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估算,2010年全球资本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和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的数额,分别达到800亿美元和34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而亚太地区的富人则热衷于在房地产市场寻求获利,在炒高一些地区房地产价格的同时,不少富人赚得盆满钵满。全球最保守的资产投资当属日本富人,他们投资组合中的固定收益投资和现金存款配置,由上年的48%上升到55%,高于全球43%的平均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各国紧缩货币政策的实施,未来区域性投资回报将会变得更加不确定,建议在2012年增加股票及大宗商品方面的投资配置,减少房地产和现金存款的比例。

  移民政策偏向富人

  在赴美工作签证难获批准、技术移民需长期苦熬的今天,成本低、成功率高的投资移民成为全球富人办理美国移民的最佳捷径。据美国国务院数据,在2009年10 月至2010年9月的财政年度内,通过在美国投资获得美国永久居留权(绿卡)的EB-5类(即投资移民)签证人数,从上一财年的1443人骤增至4218 人,同比增长3倍,其中约70%的富人来自亚太地区。美国移民专家预计,美国下一财政年度获批的EB-5类签证的移民总数还将大幅增长。

  美国国会上世纪90年代初立法通过“投资移民项目法案”(EB-5法案)。根据此法案,外国移民申请人在美投资100万美元,并创设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商业性企业,或在特定区域内投资额50万美元,并创造10个全职的美国工人就业机会,即可获发两年期的“有条件”移民签证;两年届满前90天,便可申请成为永久居民。EB-5法案原应于2009年9月30日到期,为使美国继续保持吸引投资移民的优势,奥巴马政府已宣布将该项目延长3年。

  除美国外,为吸引更多来自亚太新兴经济体国家及中东地区的富裕家庭入籍,英国卡梅伦政府去年底在出台“限制欧盟以外移民”新政策的同时,表示可能将放宽海外富人移民英国的条件。英国媒体称,这些修改将是英国向欧盟以外地区公民发放签证、授予居留权和公民身份制度全面改革的一部分,以确保富人不受非欧洲移民新规的影响。

  关于放宽富人移民条款的规定,目前英国移民局与内政部已达成共识:银行资产逾1000万英镑的外国国民,获准申请居留权的期限由先前的5年缩短为2年;获居留权后5年,既可申请英国公民身份。银行资产为500万英镑者,获准申请居留权的期限由先前的5年缩短为3年;获居留权后5年可申请公民身份。银行资产为100万英镑的人,获准申请居留权的期限为5年,获居留权后6年方可申请公民身份。同时,拥有500万英镑以上资产的人,每年在英国的时间由9个月缩短为6个月。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希望英国能够成为高收入移民的主要选择地区。”

  分析人士指出,在近年迁往欧美的移民潮中,移民者多为30至40岁的社会中坚分子,他们中的许多人不仅积累了比较丰厚的资本,还拥有熟练的专业技能,在移民的同时也将宝贵“资源”带到了海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