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回国创业 硅谷工程师按耐不住报团海归
www.wforum.com | 2011-07-02 22:57:07  21世纪经济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是来自美国硅谷的中国工程师团队。” 在大连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下称“海创周”)上,组团参会的很多,但是以如此整齐的团队方式回国寻找创业机会的并不多见。大连是他们行程中的第二站。

  20多个海外留学生,带着100多个科技项目,用20多天的时间,走访全国6个城市。这是硅谷中国工程师协会(SCEA)第二年以“创业中国代表团”的名义进行“全国巡演”。

  硅谷中国工程师协会成立于1989年,由中国大陆赴美留学或者工作的工程师在美国旧金山的湾区创立,是硅谷乃至美国最大的华人工程师专业性组织。目前,硅谷中国工程师协会有超过7000名活跃会员,分布在美国、欧洲及亚洲等地。

 “海归回国创业,以团队组织的力量一起和政府接洽,比个人单枪匹马要有用得多。” 硅谷中国工程师协会常务副会长薛晓峰向记者表示,“而在中国创业,和政府建立紧密的联系,可以达到想象不到的效果。”

  20天走访6个城市

  “这次来是为我们的移动物联网技术寻找开拓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的。” 合和科技创始人及执行总裁王炜和协会负责人薛晓峰一起穿梭于展会现场的各个展台。有了“硅谷中国工程师协会”的名义,他们和政府、企业还有风投的交流都更容易一些。

  “硅谷中国工程师协会创业中国代表团”在海创周的各个活动现场都很活跃。他们抓住一切机会和政府官员进行交流,推销团队成员带来的项目,并且团队成员之间还相互推销各自的项目,不亦乐乎。

  薛晓峰表示,他们此行还会和大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伙伴计划,双方今后将在海归创业方面有更多的互访交流机会。

  说是工程师代表团,实际上也包括了来自硅谷的法律界、商业界的留学生。20多名代表团成员带着不同领域的100多个项目,希望在短短20多天的行程中摸索到更多的创业机会。

  来大连之前,代表团已经去过了武汉,而之后,他们将走访北京中关村,再南下到访南京、扬州和苏州等地,和当地政府部门接洽。

  除了在大连参加海创周的主题活动之外,他们在其他五个城市都将获得和政府部门以及相关创业园区的面对面的合作机会。

  薛晓峰表示,他们的组织比较松散,由于团员各自带的项目特点不同,所以每个人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参与不同地区的活动,有的还在紧凑的日程中安排了和潜在合作伙伴的进一步洽谈。

  “当时报名的人数更多,大概有四五十人左右,不过最后因为种种原因只有20多人成行。”薛晓峰说,“大家都是自掏腰包,因为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实在很大。”

  组团力量大

  实际上,从1989年开始,硅谷中国工程师协会就已经开始帮助会员们寻找好的创业环境和机会。不过那个时候,都是在硅谷当地举办一些小型的人才交流和项目接洽活动。

  “近几年我们也一直到国内来,不过从去年开始,才想到正式以协会‘创业中国代表团’的名义走访全国很多城市。”薛晓峰表示。

  2010年,这个主要聚集了中国IT精英的团队,走访了全国7个城市。最终代表团成员中有五六个项目在不同的城市落地创业,另外协会中还有若干项目也“借着东风”获得了各地创业园区的青睐。这些项目中包括软件开发、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我们团员个人去找某个政府高层官员,这几乎就是不可能的。”薛晓峰表示,“一是找到领导困难,二是难以引起他们的重视,三是他们也没有能够真正把自己项目介绍得很好。”

  不过,以硅谷中国工程师协会的名义,带着若干项目一起和政府部门接洽,这件事情就变得可能了。

  薛晓峰至今对去年南京之行的高效办公记忆犹新。

  去年,他带着代表团到南京,受到了南京市政府高规格的接待。现任江苏省委副书记、时任南京市委书记的朱善璐出面接待,对于代表团带去的每一个项目都一一落实到相关政府机构进一步洽谈。

  “这样的方法很管用,比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要好得多。”王炜直言不讳。

  还有的时候,政府官员在和团员们交流的过程中,还直接过问他们的贷款融资问题。薛晓峰表示:“如果我们自己去贷款,拿什么做抵押?大多数海

  归在中国连个住处也没有,没有财产可以抵押,所以一定要通过政府的帮助来做这件事情。”

  不过,组团需要花费的精力远远超过想象。

  薛晓峰提前两到三个月就到国内这些城市来打前站,和各地的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最终落实了6个有吸引硅谷工程师落地意向的地方。在这期间,他纯粹是义务工作,不仅路费和电话费都是自己负担,同时也不从协会里拿工资。

  “一开始政府部门还不太理解,以为我们是商业中介机构;实际上,我们是非盈利组织,即便项目成功落地,我们也不从中抽取费用。”薛晓峰表示。

  硅谷技术受青睐

  尽管许多海归创业都希望直接搬用在国外业已成熟的技术,拿到国内来直接复制,但硅谷中国工程师协会代表团的100多个项目,几乎都是在国际上同行业内享有较高水准的。

  薛晓峰说:“如果直接搬用,则在国内创业竞争也非常厉害。这是成本低但生命周期也很低的项目,这种事情我们不做。”

  他表示,硅谷的工程师有相对比较良好的研究能力和水准,回国创业拿出的技术,在同行业内是居于领先地位的,“基本上我们永远都要比市场超前至少一步。”

  王炜就是这个代表团里经历颇具戏剧性的一个。

  2000年出国的王炜在麻省理工学院博士毕业后,前两年已经在美国开了自己的公司。两年前,他曾经在中国创业,主要从事软件外包服务,为企业进行全球项目管理提供IT解决方案。如今,他将第一间公司卖掉之后,开始带着新的移动物联网技术重新“杀”回中国,寻找开拓市场的合作伙伴。

  这是一个主要通过无线通信技术实现英特网或者移动网络之内的视频分享和监测技术,通过云计算的环境进行数据视频采集、分享、检测、自动预警等增值服务。

  他打开手机,进入自己开发的一个终端系统,就可以轻松观看大洋彼岸的实时镜头:美国一家羽毛球馆的画面,王炜家中鱼缸的画面,朋友家的宠物房间画面等。

  “物联网只有两年的历史,我这个技术算是比较领先的。目前,和思科公司相比,同样产品我的成本是它的一半,今后还会很快做到思科的四分之一。与此同时,我的技术性能好很多,有自己的专利技术。”他表示。

  尽管创业的经验相比其他团员要丰富很多,但是王炜仍然表示,随着协会的“创业中国”代表团一起来,能够比较容易地接触到想要寻找的合作对象。

  “目前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产品,那么剩下来的步骤就是如何开拓中国市场,寻找中国的企业和政府客户。这一切都需要协会的帮助。”王炜说。

  和王炜不一样的是,第一次动了回国创业念头的人,更需要借着协会的组织力量来了解国内的创业环境。

  同样是硅谷中国工程师协会成员的范广哲是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助理教授。他1990年代末期就出国留学了。

  “我掌握的一个技术,实际上是帮助金融机构或者消费类企业进行用户行为分析和预警,通过IT工具进行数据挖掘,分析出一些新的价值。”他说。

  拿着曾经发表的论文以及一些可行性分析,范广哲加入了创业大军的队伍。他希望和政府合作,成立管理咨询公司。

  可是他非常清楚,他离创业还差着十万八千里。

  “这次来,我尽量跟着代表团所有的行程,到处走一走看一看。”他表示,“毕竟我对国内市场的技术水平发展不甚了解,对于在哪个城市落地更是一头雾水,在这些问题上,代表团可以给我很大的支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